什么是面向对象 什么是面向过程 面向对象和面向过程的区别

转自http://blog.163.com/wenxianliang08@126/blog/static/83583263201131611916893/

面向过程就是分析出解决问题所需要的步骤,然后用函数把这些步骤一步一步实现,使用的时候一个一个依次调用就可以了。 
面向对象是把构成问题事务分解成各个对象,建立对象的目的不是为了完成一个步骤,而是为了描叙某个事物在整个解决问题的步骤中的行为。

1.什么是面向对象技术?

面向对象技术是一种以对象为基础,以事件或消息来驱动对象执行处理的程序设计技术。它具有抽象性、封装性、继承性及多态性。

2.面向对象与面向过程程序设计有什么不同?

面向对象与面向过程程序设计有如下不同:

(1)面向过程程序设计方法采用函数(或过程)来描述对数据的操作,但又将函数与其操作的数据分离开来;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方法将数据和对数据的操作封装在一起,作为一个整体来处理。 函数与数据是否分离

(2)面向过程程序设计方法以功能为中心来设计功能模块,难于维护;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方法以数据为中心来描述系统,数据相对于功能而言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因此更易于维护。

(3)面向过程程序的控制流程由程序中预定顺序来决定;面向对象程序的控制流程由运行时各种事件的实际发生来触发,而不再由预定顺序来决定,更符合实际需要。 预定顺序;由运行时各种事件的实际发生来触发

(4)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方法可以利用框架产品(如MFC,Microsoft Foundation Classes)进行编程。 面向对象可利用框架 面向对象和面向过程的根本差别,在于封装之后,面向对象提供了面向过程不具备的各种特性,最主要的,就是继承和多态。

 3.面向对象技术有哪些优点?

面向对象技术具有程序结构清晰,自动生成程序框架,实现简单,可有效地减少程序的维护工作量,代码重用率高,软件开发效率高等优点。 4.面向对象技术中的封装性有何优缺点?如何克服这些缺点?

封装将对象有关的数据和行为封装成整体来处理,使得对象以外的部分不能随意存取对象的内部属性,从而有效地避免了外部错误对它的影响,大大减小了查错和排错的难度。另一方面,当进行修改对象内部时,由于只有少量的外部接口对外提供服务,因此同样减小了内部的修改对外部的影响。 如果一味地强调封装,对象的任何属性都不允许外部直接存取,则要增加许多没有其他意义、只负责读或写的行为。这会为编程工作增加负担,增加运行开销,并且使程序显得臃肿。为了避免这一点,在程序的具体实现过程中应使对象有不同程度的可见性,进而与客观世界的具体情况相符合。

面向对象的特点是:封装,多态,继承。其中多态有分为重载和重写。面向对象的编程思想更加接近现实的事物。 有这样几点好处:

 1、是编程更加容易。因为面向对象更接近于现实,所以你可以从现实的东西出发,进行适当的抽象。

 2、在软件工程上,面向对象可以使工程更加模块化,实现更低的耦合和更高的内聚。

3、在设计模式上(似乎只有面向对象才设计到设计模式),面向对象可以更好的实现开-闭原则。也使代码更易阅读。 相对而言,面向过程的程序设计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础。面向对象的程序里面一定会有面向过程的程序片断的

 5.为什么要应用继承机制? 客观事物既有共性,也有特性。如果只考虑事物的共性,而不考虑事物的特性,就不能反映出客观世界中事物之间的层次关系。抽象机制是考虑事物的共性,继承机制是考虑事物的特性,这样才能完整地描述客观世界的层次关系。继承能使软件模块具有可重用性、独立性,缩短软件开发周期,提高软件开发效率,同时使软件易于维护。

6.C++对多态性的支持体现在哪些方面?

C++的多态性分为编译时多态和运行时多态。编译时多态是指在程序的编译阶段由编译系统根据参数确定与哪个同名的函数相联系;运行时多态是指在程序的运行阶段才根据产生的信息确定需要调用哪个同名的函数。C++通过函数重载和运算符重载实现编译时多态,通过继承和虚函数来实现运行时多态。

7.目前常用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有何异同? 目前常用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有C++、Java、Visual Basic等。C++是混合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继承并改进了C语言,是一种既支持面向对象又支持面向过程的程序设计方法。Java是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从C++发展而来。C++和Java均支持面向对象技术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特征,如封装、类、构造函数、析构函数、继承、多态等。 C++与Java语法描述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如基本结构语句的语法大致相同,而类定义的语法等方面则不相同。

此外还有以下不同:

(1)C++有运算符重载机制,而Java没有此特性;

(2)C++支持多重继承,而Java只支持单重继承;

(3)C++通过构造函数创建对象,可以直接使用指针来操作对象的成员,而Java通过new运算符创建对象,通过new运算符返回的对象引用来使用对象,而不是直接操作指针;

(4)C++程序要显式地释放所分配的内存,而Java具有内存垃圾收集机制,自动管理内存,不需要显式释放所分配的内存。 Visual Basic继承了BASIC语言所具有的语法简单、容易学习、容易使用、数据处理能力强的特点,又引入了面向对象、事件驱动的编程机制和可视化程序设计方法,大大降低了开发Windows应用程序的难度,有效地提高了应用程序开发的效率。但是,Visual Basic存在语法不严格、开发出的系统稳定性较低的缺点。相对C++来说,Visual Basic面向系统底层的编程能力有限

  • 9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