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EXPLAIN 关键字 检查SQL语句效率

explain详细说明

通过explain可以知道MySQL是如何处理语句,分析出查询或是表结构的性能瓶颈。通过expalin可以得到:

1. 表的读取顺序
2.表的读取操作的操作类型
3.哪些索引可以使用
4. 哪些索引被实际使用
5.表之间的引用
6.每张表有多少行被优化器查询

通过explain 【sql语句】能够查看sql语句的各项性能,下面了解下各列名代表的含义:

Id:MySQL QueryOptimizer 选定的执行计划中查询的序列号。表示查询中执行 select 子句或操作表的顺序,

id 值越大优先级越高,越先被执行。id 相同,执行顺序由上至下。
Select_type一共有9中类型,只介绍常用的4种:
SIMPLE: 简单的 select 查询,不使用 union 及子查询
PRIMARY: 最外层的 select 查询
UNION: UNION 中的第二个或随后的 select 查询,不依赖于外部查询的结果集
DERIVED: 用于 from 子句里有子查询的情况。 mysql会递归执行这些子查询, 把结果放在临时表里。
Table:输出行所引用的表
Type:从有到差的顺序如下:
System-->const-->eq_ref-->ref-->ref_or_null-->index_merge-->unique_subquery-->index_subquery-->range-->index-->all.
各自的含义如下:
system: 表仅有一行(=系统表)。这是 const 连接类型的一个特例。
const: const 用于用常数值比较 PRIMARY KEY 时。当 查询的表仅有一行时,使用 System。
eq_ref: 从前面的表中,对每一个记录的联合都从表中读取一个记录,它在查询使用了索引为主键或惟一键的全部时使用
ref: 连接不能基于关键字选择单个行,可能查找 到多个符合条件的行。 叫做 ref 是因为索引要 跟某个参考值相比较。

这个参考值或者是一 个常数,或者是来自一个表里的多表查询的 结果值。
ref_or_null: 如同 ref, 但是 MySQL 必须在初次查找的结果 里找出 null 条目,然后进行二次查找。
index_merge: 说明索引合并优化被使用了。
unique_subquery: 在某些 IN 查询中使用此种类型,而不是常规的 ref:valueIN (SELECT primary_key FROM single_table WHERE some_expr)
index_subquery: 在 某 些 IN 查 询 中 使 用 此 种 类 型 , 与 unique_subquery 类似,但是查询的是非唯一 性索引
range: 只检索给定范围的行,使用一个索引来选择 行。key 列显示使用了哪个索引。

当使用=、 <>、>、>=、<、<=、IS NULL、<=>、BETWEEN 或者 IN 操作符,用常量比较关键字列时,可 以使用 range。
index: 全表扫描,只是扫描表的时候按照索引次序 进行而不是行。主要优点就是避免了排序, 但是开销仍然非常大。
all: 最坏的情况,从头到尾全表扫描。
possible_keys : 指出能在该表中使用哪些索引有助于 查询。如果为空,说明没有可用的索引。
key:实际从 possible_key 选择使用的索引。 如果为 NULL,则没有使用索引。很少的情况 下,MYSQL 会选择优化不足的索引。这种情 况下,可以在 SELECT 语句中使用 USE INDEX (indexname)来强制使用一个索引或者用IGNORE INDEX(indexname)来强制 MYSQL 忽略索引
key_len: 使用的索引的长度。在不损失精确性的情况 下,长度越短越好。
ref: 显示索引的哪一列被使用了
rows: 认为必须检查的用来返回请求数据的行数
extra中出现以下 2 项意味着 根本不能使用索引,效率会受到重大影响。应尽可能对此进行优化。

从上述对列名进行介绍,你对性能检测结果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了吧.其中type为all的地方,都是需要进行优化的地方.

在对sql语句的性能检测最少也应该到达range,这样才可以忍受.

目前我的技术水平和项目要求,主要考虑type这列的优化。既然检测出来的结果有all ,那么就需要优化,具体怎么优化,请看我下期博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