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通过smtp发送邮件总结

1.发送人需要通过用户名、密码登陆到smtp服务器,如smtp.163.com

如用户名为abc

2.得到身份验证后,需要设置信封信息(邮件的三个部分为:信封、首部和正文)

(1)信封通过mail from,recp to命令来设置:

如mail from:<zbird1@163.com>

recp to:<zbird2@126.com>,分别表示发件人和收件人邮箱地址

注意:通常发件人用户名和发件人邮箱的前缀是相同的,如163邮箱用户名为abc,他对应的邮箱地址就是abc@163.com,但是有时候有的有限用户名

和真正的邮箱地址是不同的,所以要特别注意,这也是本例中用户名abc和发件人邮箱zbird1@163.com故意分开的原因,否则如果没有意识到

用户名和发送邮件人前缀是不同的(当然这是特例),误将真实的发件人地址zbird1@163.com写成abc@163.com,这样是发送不成功的!这是自己亲身遇到的,

在此记录下来,提醒一下!

(2)首部:

相关命令:

// "Date:","From:","To:",
 //  "Message-ID:","Subject:",
 //  "MIME-Version:","Content-Type:","Content-Transfer-Encoding:",
 //  "X-Priority:","X-Mailer:","X-CM-TRANSID:","X-CM-SenderInfo:",         //都是一些自定义的内容
 //  "X-Coremail-Antispam:","\r\n\r\n"

 

注意:from和to的值分别对应mail from和recp to的值。(淡定)

(3)正文:

通过data命令来发送

 

         if(m_rcpttoList.size()!=0)//接受者

         {

                   int rcpttoCount = m_rcpttoList.size();

                  

                   while(rcpttoCount>0)

                   {

                            strcat(header,"To: ");

                            strcat(header, m_rcpttoList[--rcpttoCount].c_str());

                            strcat(header, "\r\n");

                   }

 

                   /*strcat(header,"To: ");

                   strcat(header, m_rcpttoList[0].c_str());

                   strcat(header, "\r\n");*/

         }

         //if(m_rcpttoList.size()!=0)//接受者

         //{

         //       strcat(header,"To: ");

         //       strcat(header, m_rcpttoList[0].c_str());//显示在收信人一栏中的,只写一个,则在收信栏中也只显示一个,但是具体发送给谁了,由rcpt to决定!to只起显示作用!

         //       strcat(header, "\r\n");

         //}

 

------------------------------------------------------------------

参考1:

Received: from mail.alpha.com.cn (mail.alpha.com.cn [124.211.3.78]) by mail.263.net (8.8.5/8.7.2) with ESMTP id LAA20869 for <demo@hotmail>; Tue, 18 Mar 1997 14:39:24 -0800 (PST)
Received: from lili.alpha.com.cn (lili.alpha.com.cn [124.211.3.11]) by mail.alpha.com.cn (8.8.5) id 004A21; Tue, Mar 18 1997 14:36:17 -0800 (PST)
From: lili@sina.com (Li Si)
To: demo@hotmail
Date: Tue, Mar 18 1997 14:36:14 PST
Message-Id: <lisi031897143614-00000298@mail.alpha.com.cn>
X-Mailer: Outlook Express 5.5
Subject: 明天放假

上面是一个邮件的例子,下面是对其中内容的详细分析:

Received: from mail.alpha.com.cn
上面的内容表示该邮件是来自于自称是mail.alpha.com.cn的服务器。

(mail.alpha.com.cn [124.211.3.78])
这句话表示该服务器的真实名字的确是mail.alpha.com.cn,也就是说它自称的身份是正确的,其IP地址为124.211.3.78。

by mail.263.net (8.8.5/8.7.2)
接收这封邮件的机器是mail.263.net。其运行的邮件程序为sendmail,版本为8.8.5/8.7.2。

with ESMTP id LAA20869
接收邮件的服务器为该邮件赋有ID号LAA20869(通常该号码是邮件服务器内部使用的,但是管理员可以根据该ID号在log文件中查找关于该信件的相关信息,但是通常该号都是没有意义的) 。

for <demo@hotmail>;
该邮件是发送给地址demo@hotmail的。可以看到该邮件头没有To:相关内容。

Tue, 18 Mar 1997 14:39:24 -0800 (PST)
这次邮件传输发生时间为:太平洋时间Tuesday, March 18, 1997, at 14:39:24(太平洋时间,因为它比格林威治时间晚8个小时,因此是"-0800")。

Received: from lili.alpha.com.cn (lili.alpha.com.cn [124.211.3.11]) by mail.alpha.com.cn (8.8.5) id 004A21; Tue, Mar 18 1997 14:36:17 -0800 (PST)
该邮件头记录了邮件是从lili.alpha.com.cn(lisi的工作站)传送到到邮件服务器mail.alpha.com.cn的。传送发生在太平洋时间14:36:17。发送计算机自称是lili.alpha.com.cn,其真实名经dns查询的确是 lili.alpha.com.cn,其IP地址为124.211.3.11,邮件服务器软件为sendmail v8.8.5。该信件被邮件服务器的mail.alpha.com.cn赋给的ID号为004A21。

From: lili@sina.com (Li Si)
该邮件是由lili@sina.com发送的,其名字为Li Si。

To: demo@hotmail
邮件目的地址为:demo@hotmail

Date: Tue, Mar 18 1997 14:36:14 PST
邮件编辑时间为14:36:14 Pacific Standard Time on Tuesday, March 18, 1997。

Message-Id: <lisi031897143614-00000298@mail.alpha.com.cn
mail.alpha.com.cn给该邮件分配了这个号码来标识它。它和Received头中的SMTP机ESMTP ID号是不一样的。因为该号码是一直伴随整个邮件的。而其它ID则仅仅在特定的邮件服务器上的邮件传输阶段相关联。因此该机器ID号对其它机器来说没有任何意义。有时候Message-ID包含了发送者邮件地址在其中。

X-Mailer: Outlook Express 5.5
该消息是使用Outlook Express发送的,版本号为5.5。

Subject: 明天放假?
邮件标题。

------------------------------------------------------------------

参考2:

SMTP命令

SMTP命令是发送于 SMTP 主机之间的 ASCⅡ信息,可能使用到的命令如下表所示。
SMTP协议命令

命令
描述
DATA
开始信息写作
EXPN<string>
验证给定的邮箱列表是否存在,扩充邮箱列表,也常被禁用
HELO<domain>
向服务器标识用户身份,返回邮件服务器身份
HELP<command>
查询服务器支持什么命令,返回命令中的信息
MAIL FROM<host>
在主机上初始化一个邮件会话
NOOP
无操作,服务器应响应OK
QUIT
终止邮件会话
RCPT TO<user>
标识单个的邮件接收人;常在MAIL命令后面可有多个rcpt to:
RSET
重置会话,当前传输被取消
SAML FROM<host>
发送邮件到用户终端和邮箱
SEND FROM<host>
发送邮件到用户终端
SOML FROM<host>
发送邮件到用户终端或邮箱
TURN
接收端和发送端交换角色
VRFY<user>
用于验证指定的用户/邮箱是否存在;由于安全方面的原因,服务器常禁止此命令

SMTP协议工作原理

SMTP是工作在两种情况下:一是 电子邮件从客户机传输到服务器:二是从某一个服务器传输到另一个服务器。 SMTP也是个请求/响应协议,命令和响应都是基于 ASCⅡ文本,并以 CRLF符结束。响应包括一个表示返回状态的三位数字代码。 SMTPTCP协议25号 端口监听连续请求。

smtp连接和发送过程

(1)建立TCP 连接。
(2) 客户端发送HELO命令以标识发件人自己的身份,然后客户端发送MAIL命令;服务器端正希望以OK作为响应,表明准备接收。
(3) 客户端发送RCPT命令,以标识该 电子邮件的计划接收人,可以有多个RCPT行;服务器端则表示是否愿意为收件人接收邮件。
(4)协商结束,发送邮件,用命令DATA发送。
(5)以“.”号表示结束输入内容一起发送出去,结束此次发送,用QUIT命令退出。
SMTP协议的邮件路由过程及个人SMTP邮件服务器简单配置

SMTP协议的邮件路由过程

SMTP服务器基于 域名服务DNS中计划收件人的域名来 路由 电子邮件。SMTP服务器基于DNS中的MX记录来路由 电子邮件,MX记录注册了域名和相关的SMTP中继 主机,属于该域的电子邮件都应向该主机发送。若SMTP服务器 mail.abc.com 收到一封信要发到shuer@sh.abc.com,则执行以下过程:
(1)Sendmail 请求DNS给出 主机sh.abc.com的CNAME 记录,如有,假若CNAME(别名记录)到shmail.abc.com,则再次请求shmail.abc.com的CNAME记录,直到没有为止。
(2)假定被CNAME到shmail.abc.com,然后sendmail请求@abc.com 域的DNS给出shmail.abc.com的MX记录(邮件 路由及记录),shmail MX 5 shmail.abc.com 10 shmail2.abc.com。
(3)Sendmail组合请求DNS给出shmail.abc.com的A记录( 主机名(或域名)对应的IP地址记录),即IP地址,若返回值为1.2.3.4(假设值)。
(4)Sendmail与1.2.3.4连接,传送这封给shuser@sh.abc.com 的信到1.2.3.4 这台服务器的SMTP后台程序。

http://baike.baidu.com/view/21931.htm

 

---------------------------------

参考3:如何使用telnet进行smtp邮件发送

=========先计算BASE64编码的用户名密码,认证登录需要用到===========
[crazywill@localhost crazywill]$ perl -MMIME::Base64 -e 'print encode_base64("crazywill");'
Y3Jhenl3aWxs

[crazywill@localhost crazywill]$ perl -MMIME::Base64 -e 'print encode_base64("mypassword");'
bXlwYXNzd29yZA==

======================开始SMTP发信操作==========================

[crazywill@localhost crazywill]$ telnet smtp.163.com 25 #telnet登录25端口
Trying 202.108.5.81...
Connected to smtp.163.com.
Escape character is '^]'.
220 163.com Coremail SMTP(Anti Spam) System
EHLO smtp.163.com # 握手 :)
250-mail
250-PIPELINING
250-AUTH LOGIN PLAIN
250-AUTH=LOGIN PLAIN
250 8BITMIME
AUTH LOGIN # 开始认证登录
334 dXNlcm5hbWU6
crazywill
334 UGFzc3dvcmQ6
mypassword
535 Error: authentication failed # 直接用户名密码不能登录
AUTH LOGIN
334 dXNlcm5hbWU6
Y3Jhenl3aWxs
334 UGFzc3dvcmQ6
bXlwYXNzd29yZA==
235 Authentication successful # 使用Base64编码则成功登录
MAIL FROM:<test@163.com> # 邮件发送方
553 You are not authorized to send mail, authentication is required # 不可伪造发送邮件 
MAIL FROM:<crazywill@163.com> # 邮件发送方
250 Mail OK
RCPT TO:<crazywill@163.com> # 邮件的接收方,若有多个收件人,则重复这一语句多次。
250 Mail OK
DATA # 邮件体内容
354 Please start mail input.
TO: crazywill@163.com # 此处的TO,FROM,等内容,可以随便造假 :) 可以骗人但骗不了懂得查看邮件源码的。
FROM: cccc@163.com
SUBJECT: test by telnet/smtp 

test, just a test. # 邮件正文内容,与Header部分空一行开始写
. # 邮件写完,以一个句点加回车结果。
250 Mail OK queued as smtp10,wKjADQ2ApxRnnqBE0CWaEw==.38326S3 # 返回250 表示发送成功。
NOOP # 空语句,不执行任何操作,一般用来保持和服务器连接,不要掉线
250 OK
QUIT # 退出
221 Closing connection. Good bye.
Connection closed by foreign host.
[crazywill@localhost crazywill]$ 

======================开始POP3收信操作==========================

[crazywill@localhost crazywill]$ telnet pop.163.com 110 #telnet登录110端口
Trying 202.108.5.104...
Connected to pop.163.com.
Escape character is '^]'.
+OK Welcome to coremail Mail Pop3 Server (163com[20050206])
USER crazywill # 用户名
+OK core mail
PASS mypassword # 登录密码
+OK 254 message(s) [27676669 byte(s)]
STAT # 查看邮箱状态
+OK 254 27676669
LIST # 邮件列表
+OK 254 27676669
1 2468
2 21945
3 33136
4 2071
5 3364
6 18906
7 3136
8 24764
.................

TOP 254 0 # 查看指定邮件的邮件头,0表示查看整个邮件头,其它正整数表示限制返回多少行。
+OK core mail
Received: from smtp.63.com (unknown [58.252.70.158])
by smtp5 (Coremail) with SMTP id wKjREDrA9gIfFqlEjCnRAg==.29062S4;
Mon, 03 Jul 2006 21:07:18 +0800 (CST)
TO: crazywill@163.com
FROM : cccc@163.com # 这里即前面发信时伪造的一个假发送人信息,平时正常操作只显示这个。
SUBJECT: test by telnet/smtp # 邮件主题
Message-Id: <44A91687.0E6F6C.07562>
Date: Mon, 3 Jul 2006 21:07:19 +0800 (CST)
Sender: crazywill@163.com # 这里是真正的发送人,不可伪造。

.
RETR 254 # 获取指定邮件
+OK 354 octets
Received: from smtp.63.com (unknown [58.252.70.158])
by smtp5 (Coremail) with SMTP id wKjREDrA9gIfFqlEjCnRAg==.29062S4;
Mon, 03 Jul 2006 21:07:18 +0800 (CST)
TO: crazywill@163.com
FROM : cccc@163.com
SUBJECT: test by telnet/smtp
Message-Id: <44A91687.0E6F6C.07562>
Date: Mon, 3 Jul 2006 21:07:19 +0800 (CST)
Sender: crazywill@163.com

test, just a test.
.

DELE 254 # 删除第254封邮件
+OK core mail
STAT # 查看邮箱状态
+OK 253 27676315
QUIT # 退出
+OK core mail
Connection closed by foreign host.
[crazywill@localhost crazywill]$ 

===============================================================

QUESTION:
如何发送给多人,如何CC,BCC?

ANSWER: (此答案由SnifferPro监听OUTLOOK发送多人邮件分析出来的)
同一封信发送/抄送给多人,在MAIL FROM:<...> 后,多次使用 RCPT TO:<...> 
每次一个邮件地址,需要发给多少人就 RCPT TO 多少次。

在DATA里面写的CC,BCC,TO,等信息只起显示作用,与实际发送人接收人无关。

CC与BCC的差别:同样都是RCPT TO指定收件人,但是邮件客户端程序,不会将BCC的收件人写到DATA要传送的数据里。

 

引用: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51409963.html

 

 

-----------------------------

其他参考:

http://wenku.baidu.com/view/81822472f46527d3240ce073.html VC++smtp

http://wenku.baidu.com/view/8baf74ea172ded630b1cb66f.html VC++发*

http://wenku.baidu.com/view/6cd1918071fe910ef12df8b9.html C+WinSock+SMTP()*

http://wenku.baidu.com/view/70b19cd97f1922791688e8ae.html   _SMTP_RFC822*

http://wenku.baidu.com/view/8f0a2b2ded630b1c59eeb5e4.html       VC++(mapi)

http://wenku.baidu.com/view/9c70391bb7360b4c2e3f648f.html SMTP

http://wenku.baidu.com/view/62cacd11866fb84ae45c8dc0.html C++SMTP

http://wenku.baidu.com/view/5fda993543323968011c9235.html C++SMTP

http://wenku.baidu.com/view/b92d9aec102de2bd9605881c.html SMTPPOP3

http://wenku.baidu.com/view/75ebb744a8956bec0975e31c.html SMTP

http://wenku.baidu.com/view/2e1a4c02eff9aef8941e0634.html (vb)

http://wenku.baidu.com/view/7fbdd10e76c66137ee06194a.html SMTP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