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选一数据选择器


目的

1. 进一步掌握VHDL语言的基本结构及设计的输入方法。

2. 掌握8选1数据选择器的设计思路;


内容

1. 用拨码开关SW7~SW0作为数据输入端D7~D0的输入,SW10~SW8作为数据选择端C、B、A的输入,SW11作为选通端STROBE的输入, LEDR0作为数据输出端Y的输出, LEDR1作为反码数据输出端W的输出。

2. 观察Y与数据输入端D7~D0的关系,验证八选一数据选择器设计的正确性。


原理

CT74151为互补输出的8选1数据选择器,其引脚排列图如图2-28所示。数据选择端(ABC)按二进制译码,从8 个数据(D0---D7)中选取1 个所需的数据。只有在选通端STROBE 为低电平时才可选择数据。151 有互补输出端(Y、W),Y 输出原码,W 输出反码。


图2-28   CT74151管教图


表2-3 CT74151功能表



操作

1.创建一个Quartus II 工程,用来在DE2-115上实现预期电路。

2.写出预期电路的VHDL代码。

3.将VHDL文件包含进工程并编译。

4.仿真电路来检测其功能。

5.分配引脚。

6.重新编译并将其下载进FPGA芯片中。

通过DE2-115开发板来证实电路是否准确。


程序

LIBRARY IEEE;

USE IEEE.STD_LOGIC_1164.ALL;

USE IEEE.STD_LOGIC_UNSIGNED.ALL;

ENTITY CT74151 IS

 PORT(A,B,C,D0,D1,D2,D3,D4,D5,D6,D7,STROBE: IN STD_LOGIC;

          Y,WN: OUT STD_LOGIC);

END CT74151;

ARCHITECTURE behave OF CT74151 IS

   SIGNAL sel: STD_LOGIC_VECTOR (2 DOWNTO 0);

  BEGIN

   sel<=C&B&A;

   PROCESS (sel,STROBE)

  VARIABLE Y_TEMP:STD_LOGIC;

   BEGIN

     IF STROBE=’0’ THEN

CASE sel IS

       WHEN "000" => Y_TEMP :=D0;

       WHEN "001" => Y_TEMP :=D1;

       WHEN "010" => Y_TEMP :=D2;

       WHEN "011" => Y_TEMP :=D3;

       WHEN "100" => Y_TEMP :=D4;

       WHEN "101" => Y_TEMP :=D5;

       WHEN "110" => Y_TEMP :=D6;

       WHEN "111" => Y_TEMP :=D7;

       WHEN OTHERS=> Y_TEMP :='X'; 

   END CASE;

END IF;

Y<=Y_TEMP;

WN<=NOT Y_TEMP;

  END PROCESS;

END behave;


问题及解决

文件名必须与VHDL文件中的设计实体名保持一致。

总结:这次课程设计虽然在功能上完全实现了课题的要求,即实现了八选一数据选择器的全部要求,但是相应的不足之处还应该考虑到。怎样更好地布局以及连线,使整个电路图不至于杂乱无章等等问题,虽然是细节问题,但往往可以决定成败,这些问题都应该引以为戒并作为以后设计相关电路时的参考。 












  • 7
    点赞
  • 6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 回答1: 以下是一种基本的 8 选 1 数据选择器电路图: ![8选1数据选择器电路图](https://i.imgur.com/9TaZ3Uj.png) 这个电路图使用了 3 个输入控制线(A, B, C)和 8 个数据输入线(D0-D7)。当 A,B,C 的输入状态为 0 0 0 时,D0 的输入信号会被传递到输出线 Y 上;当 A,B,C 的输入状态为 0 0 1 时,D1 的输入信号会被传递到输出线 Y 上;以此类推,直到 A,B,C 的输入状态为 1 1 1 时,D7 的输入信号会被传递到输出线 Y 上。 该电路使用了三个 3 输入与非门(NAND),它们的输出线连接到一个 8 输入的或门(OR)的输入端,输出端连接到输出线 Y 上。 ### 回答2: 八选数据选择器是一种逻辑电路,它的作用是根据选择信号来选择其中一个输入数据信号进行输出。它通常由选择输入端、数据输入端和输出端组成。 电路图中的八选数据选择器通常由三个四选一数据选择器组成。每个四选一数据选择器有两个数据输入端(A和B),两个选择输入端(S0和S1)和一个输出端。而整个八选数据选择器有六个数据输入端(A1、B1、A2、B2、A3和B3),三个选择输入端(S0、S1和S2)和一个输出端。 在电路图中,三个选择输入端(S0、S1和S2)通过输入的选择信号来决定输出端输出的是哪个输入数据信号。具体来说,当选择信号为000时,输出端输出A1信号;当选择信号为001时,输出端输出B1信号;当选择信号为010时,输出端输出A2信号;当选择信号为011时,输出端输出B2信号;当选择信号为100时,输出端输出A3信号;当选择信号为101时,输出端输出B3信号;当选择信号为110时,输出端输出0信号;当选择信号为111时,输出端输出1信号。 通过这种方式,八选数据选择器可以根据选择信号选择任意一个输入数据信号进行输出,达到数据选择的功能。在实际应用中,八选数据选择器常用于多路数据选择、地址选择、数字信号处理等电路中。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