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Pal的一些使用方法

上手LitePal数据库时,发现网络的教程挺少的(基本上只有Android数据库高手秘籍),github(https://github.com/LitePalFramework/LitePal)上介绍的使用方法也比较基础,本文主要涉及一些在郭霖大侠教程里边没有提及到的关于LitePal的使用方法。(没有了解LitePal数据库的小伙伴请阅读Android数据库高手秘籍

相信刚上手LitePal的小伙伴都对主键比较疑惑,在LitePal中主键默认是就是ID,不管有没有声明主键的,主键默认就是ID,貌似不支持自定义主键。那么如果现在有个数据从后台拿回来就已经有主键A,并且也应该以字段A作为主键,那怎么办呢我的做法是在对象中声明字段A,用来保存“主键”,事实上这个表的主键还是ID,当需要查找修改某条数据时,根据A来找出这条数据(因为A是唯一的,所以只有一条数据),再找出这条数据的主键ID来对这条数据进行操作。声明对象的时候,即使不声明ID字段也会在表中生成ID字段,但建议还是在对象中声明ID,这样方便根据ID对数据进行操作。

假设现在有一个新闻实体类News。包含一个title字段和newsId字段。

public class News extends DataSupport {
    private String title;
    //News的“主键”ID,标识不同的新闻
    private long newsId;
    //Litepal数据库自动生成的自增的ID
    private long id;

    //生成get set...
}

1.对数据进行保存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个地方:如果一个对象是没有持久化的,执行save操作相当于新增一条数据,如:

News news = new News();
news.setTitle("title");
news.save();

上述代码中的news对象在执行“news.save()”之前是没有持久化的,执行save操作后就会在news表中新增一条数据,同时将news对象持久化。如果news对象是持久化的,执行save操作就相当于更新这条数据,如:

//news已经持久化
//更新标题
news.setTitle("update title");
news.save();
该代码段,将“update title”更新到news 表。

当不确定一个对象是否是持久化的时候,可以通过boolean temp = news.isSaved()来判断该对象是否持久化,temp为真,表示已持久化。执行save操作(如save,saveAll等)和find操作(如find,findAll等)之后的对象都是持久化了的。

2.获得数据后(假如这里是通过请求获取到的数据),如何实现如果该数据已经存在就更新,没存在就插入?

LitePal没有提供直接的实现该逻辑的API(反正我是没找到),其实这个也容易想明白,LitePal中默认的主键是ID,而我们获取的数据data实例中是不包含这个ID的,所以save操作或update操作(update操作一般在知道ID后才使用)压根没法通过data对象判断是更新还是插入,因为这个data对象是没有持久化的,执行save操作,相当于保存了两条数据,一条ID是1,一条ID是2。这就需要添加自己添加逻辑判断了:

如果获得数据不是唯一的,允许重复,即数据本身没有主键,直接save保存即可;如果数据是唯一的(以News为例,newsID唯一标识一条新闻),需要先根据NewsID查找news表中是否有这条数据,如果没有插入;如果有,得到newsID这条数据在表中存储对应的ID,然后通过这个ID对这条数据执行news.update(ID),从而更新数据。

3.如何保存关联表?

当数据表A与数据表B有关联,常见A和B是一对多的关系,当需要保存A时,需要先保存B。同样,当B表添加或删除了数据,需要先保存B,然后A和B建立关联,再保存A;如果B只是修改了某条数据的字段,则只需要保存B上的修改即可。

4.LitePal数据表默认主键名“id”和请求数据的字段名冲突,怎么解决?

我们知道使用Litepal每个数据表默认主键名称是“id”,当请求的数据字段中也包含“id”,这时构建实体类解析数据就会有冲突。这时就需要起个别名了,代码如下:

@SerializedName("id")
private long staffId;
@SerializedName("myId")
private int id; //LitePal数据表所需的主键ID
 

5.LitePal本身所有的操作都是同步的,异步操作需要我们自己实现,在处理多线程操作时,不支持并发访问。

暂时想到就这些,以后遇到再补充,如有错谬,欢迎指出。






  • 3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