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中央集权与外观模式

    今天上午上了一节专业课:历史教学论。专门讲述如何作为一名合格的历史老师,要求我们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一名同学上去试讲一节课,课程讲述的是:明朝君权的加强。

    我们知道中国古代史是一部君权与相权竞争的历史,有的时期相权的权利甚至超越了君权。而到了明朝取消了丞相制度,全面加强了君权。那么它是如何加强中央集权的呢?

这里我画了一张图来说明,这张图只是为了方便大家理解,因为各个朝代对相权的分权是不一样的。


    明朝之前都是由丞相的管理的,倘若皇帝的命令到达丞相手里,然后丞相私自改动命令下达,谁又能调查呢。因此,明朝皇帝觉得自己的权利有些分散,不能全面掌握国家的事情,就废除了丞相制。成为下面这一幅图:


    这里丞相已成为了历史,皇帝全面掌握国家政权机构,完成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工作。不过这加重了皇帝的工作量,导致明朝的皇帝不得不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的皇帝不能坚持下去就开始不理朝政,让一些宦官成为气候,这都是后话了。

  那么为什么明朝的皇帝如此之累呢?

  我可以回答一下:因为他没有使用外观模式。

  外观模式就是如第一幅图一样,将一些事情交给一个总管去做,皇帝所做的只是控制这位总管即可。外观模式(Facade):为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一个一致的界面,此模式定义了一个高层接口,这个接口使得这一子系统更加容易使用。

 何时使用外观模式?

首先,在设计初期阶段,应该有意识的将不同的两个层分离,层与层之间建立外观Façade;

其次,在开发阶段,子系统往往因为不断的重构而变得越来越复杂,增加外观Façade可以提供一个简单的接口,减少它们之间的依赖;

第三,在维护一个一遗留的大型系统时,可能这个系统已经非常难以维护和扩展了,为新系统开发一个外观Façade类,来提供设计粗糙或高度复杂的遗留代码的比较清晰简单的接口,让新系统与Façade对象交互,Façade与遗留代码交互所有复杂的工作。

 外观模式是为了解耦的,而皇帝要加强中央集权就需要耦合度高,所以他摒弃了丞相制度,让中国古代的行政机构作出了一些改变,有利于中国古代行政制度的发展。但是嘛,可能我们的大明皇帝也不知道,这样虽然造就了集权,也造就了宦官的专权,不知道他们地下有知会不会再废丞相制度呢…

  • 6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