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操作系统4--文件管理疑惑总结

文件和文件系统

文件系统是操作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负责管理系统里面的文件,为用户提供文件操作接口,文件系统由实施文件管理的软件和被管理的文件组成,为用户提供使用文件的操作接口,文件系统软件属于系统内核代码,文件按照特定的格式存放在磁盘分区。文件系统通常安装磁盘分区划分,每个分区对应一个独立的文件系统。

文件系统提供的功能:

  • 提供文件访问的接口,实现文件的“按名存取”
  • 实施对文件的操作,包括建立,读写,检索,修改,删除。
  • 管理文件分区的存储空间,实施存储空间的分配,回收,与重组
  • 实现对文件的共享,保密和保护措施

文件的描述

文件系统为每个文件建立了一个文件控制块(FCP),类似与进程里面的PCB,对FCB操作就是对文件操作,相应的对文件操作FCB内容也会变化,文件被删除对应的FCB消失。

文件目录

因为文件和PCB是一一对应的,管理文件就是管理FCB,文件系统采用目录组织文件,通过目录将所有的FCB分层次组织在一起,为了方便操作,目录信息也必须长久保存,所以目录也需要以文件的形式存储,系统定义了一种特殊的文件---目录文件,其内容是一个文件列表,每个表项是一个文件的PCB,在目录里成为目录项,因此目录可以作为另一个目录的目录项。从而构成目录的层次结构。目录的功能主要是实现文件的按名字存取,即用户只要提供文件名字就能够进行各种操作,目录实现了文件名到文件物理存放位置 映射,合理的组织了文件。


文件的结构


1.文件的格式

是终端用户通过应用程序来使用文件的,从他们角度看到的文件的格式,比如doc对应word,根据结构的格式分为结构化文件,如列表文件,数据库文件。半结构化文件,如web文档,图片,图像,无结构化文件,如纯文本文件。

2.文件的逻辑结构

逻辑结构是文件系统的直接用户应用程序,所看到的文件结构,逻辑结构取决与文件系统接口的设计,它决定了文件的存储方式,应用程序按照逻辑结构访问文件系统的文件,并且在此基础上,构造出各种应用结构呈现给应用程序用户,应用程序负责文件的格式和逻辑结构之间的映射,文件的逻辑结构有记录式文件和流式文件。记录式文件不好,只介绍流文件

流式文件
安装字节序列组成的文件,是无结构文件,用户程序访问文件的时候只要指定文件的偏移位置和要读写的字节数,文件系统可以很方便的存取指定部分的文件内容,流式文件就像一张白纸,没有任何格式上的限制,写文件的时候用户程序按照自己定义的结构组织数据,然后把他们组织成字节流写入文件,读取的时候,在按照自己的结构解释文件的内容就可以了。和记录式文件不同的是 ,流式文件将和文件格式有关的结构交给了用户程序由用户程序按照自己结构解释给人。而不必按照预先规定的格式读取存取了。

3.文件的物理结构

文件的物理结构是存储结构,是文件在外存上的存储组织形式,文件系统负责文件的逻辑结构和物理结构之间的映射。

根据磁盘的结构,确定磁盘扇区的参数有三个,柱面号,磁头号,扇区号。访问磁盘时,先将磁头移动到指定的柱面上,等待要访问的扇区移动到磁头下面,然后由指定的磁头
访问指定的扇区,由于磁盘是高速设备,一次读写可同时访问多个相邻的扇区,因此文件系统访问磁盘的时候是以块为单位来传输数据的,块由若干个相邻的扇区构成,块的大小取决于文件系统的设置和磁盘容量。必须是磁盘扇区大小的2的整数倍。为了便于磁盘的管理,磁盘的存储空间被分成几个分区,每个分区由一个文件系统管理,文件系统只能看到自己所在的分区内的空间,从文件系统来看磁盘分区的存储空间是许多逻辑上连续的块组成,文件系统以块为单位保存数据,访问文件的时候只要指定块号就可以了,屏蔽了扇区的结构。

连续文件 
将文件的内容按照逻辑顺序放在连续的存储块。假设磁盘空间采用4kb大小的块,文件A的大小是25K,系统为它分配了连续的7块,起始块号和占用的块号记录在FCB里面。
优点:因为连续,磁头移动较少,存储性能号
缺点:限制了文件的动态增长,会产生磁盘碎片。
连续文件主要用于顺序存储设备,如磁带或者只读存储设备--光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