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虚拟仪器(Virtual Instrument)

           虚拟仪器(virtual instrumention)是基于计算机的仪器。计算机和仪器的密切结合是目前仪器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粗略地说这种结合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将计算机装入仪器,其典型的例子就是所谓智能化的仪器。随着计算机功能的日益强大以及其体积的日趋缩小,这类仪器功能也越来越强大,目前已经出现含嵌入式系统的仪器。另一种方式是将仪器装入计算机。以通用的计算机硬件及操作系统为依托,实现各种仪器功能。虚拟仪器主要是指这种方式。

       虚拟仪器的主要特点有:

       (1)尽可能采用了通用的硬件,各种仪器的差异主要是软件。

       (2)可充分发挥计算机的能力,有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可以创造出功能更强的仪器。

       (3)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定义和制造各种仪器。

        虚拟仪器实际上是一个按照仪器需求组织的数据采集系统。虚拟仪器的研究中涉及的基础理论主要有计算机数据采集和数字信号处理。目前在这一领域内,使用较为广泛的计算机语言是美国NI公司的LabVIEW。 虚拟仪器的起源可以追朔到20世纪70年代,那时计算机测控系统在国防、航天等领域已经有了相当的发展。PC机出现以后,仪器级的计算机化成为可能,甚至在Microsoft公司的Windows诞生之前,NI公司已经在Macintosh计算机上推出了LabVIEW2.0以前的版本。对虚拟仪器和LabVIEW长期、系统、有效的研究开发使得该公司成为业界公认的权威。 普通的PC有一些不可避免的弱点。用它构建的虚拟仪器或计算机测试系统性能不可能太高。

        目前作为计算机化仪器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是制定了VXI标准,这是一种插卡式的仪器。每一种仪器是一个插卡,为了保证仪器的性能,又采用了较多的硬件,但这些卡式仪器本身都没有面板,其面板仍然用虚拟的方式在计算机屏幕上出现。这些卡插入标准的VXI机箱,再与计算机相连,就组成了一个测试系统。VXI仪器价格昂贵,目前又推出了一种较为便宜的PXI标准仪器。 虚拟仪器研究的另一个问题是各种标准仪器的互连及与计算机的连接。目前使用较多的是IEEE 488或GPIB协议。未来的仪器也应当是网络化的。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LabVIEW是一款基于图形化编程的虚拟仪器软件,它的核心概念就是“软件即是仪器”,即虚拟仪器的概念。LabVIEW程序被称为VI(Virtual Instrument),即虚拟仪器,这是因为它的很多界面控件与操作都模拟了现实世界中的仪器,例如示波器与万用表等。LabVIEW还包含了大量的工具与函数用于数据采集、分析、显示与存储等。这些工具都是向导式的工具,用户只需要一步步按照提示就可以实现与仪器的连接和参数的设置。而程序员也不用去记忆这些大量的函数,因为这些函数都以图标与名称的形式存在于一个小小的函数面板上,当需要用到某个函数时把它从函数面板上拖放到程序框图中就可以了。这一切都是图形化带来的好处。 LabVIEW的虚拟仪器界面非常直观,用户可以通过拖放控件、连接线等方式来构建自己的虚拟仪器。用户可以选择不同的控件来实现不同的功能,例如数字显示、图形显示、按钮、滑动条等等。用户还可以通过连接线来连接不同的控件,实现数据的传输与处理。LabVIEW还支持多种数据类型,例如数字、字符串、数组等等,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数据类型来处理数据。 除了界面设计之外,LabVIEW还提供了丰富的函数库,用户可以通过这些函数来实现各种各样的功能,例如数据采集、信号处理、图像处理等等。这些函数都以图标与名称的形式存在于一个小小的函数面板上,用户只需要把需要的函数从函数面板上拖放到程序框图中就可以了。用户还可以通过自定义函数来扩展LabVIEW的功能,实现自己的算法或者功能模块。 总之,LabVIEW是一款非常强大的虚拟仪器软件,它可以帮助用户快速构建自己的虚拟仪器,并且支持丰富的数据处理与分析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