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指南 刘墉 第二辑 创造自己 笔记

序:
上帝创造了我们,
我们则当创造另一个自己,
创造自己的风格!
创造自己的前途!
创造自己的自己!
请问:在你“人生的作品”中,你创造了什么?

你只是照着起初生下来的样子,随着一般人浮浮沉沉地混日子,还是创造了属于你自己特有的气质、风格、技术、形象……

你不能以“与别人没什么不同”的自己存在!因为那没有真正地活出“你”来!

从现在开始,好好想想,你天赋的才能在哪里?你最有利的条件是什么?你未来的岁月有多长?然后决定自己的风格、选择自己的方向,活出一个真正的你——创造自己的自己!



  压力无处不在,只要你自我要求,别人对你期许,自然就有压力。
  压力虽然不好受,但是好!它只会使我们站得更挺、走得更稳,能够在未来承受更大的压力,产生更强的斗志。从身体的内部、心灵的深处,激发出源源不绝的力量,走向人生的凯旋门。
  

  一个成熟的人,最基本的表现,是他关心自己的前途,也创造自己的未来,他不再什么都指望父母解决,而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他的思考,也不再停留在幼年时的幻想、少年时的梦想,而只想理想的实践。



  “超越自己”是在后台,为孩子做上场前的装扮,并鼓励他克服恐惧,走上舞台。“创造自己”则是开始教他不但要站上舞台,演好这场戏,而且要演出自己的风格,留下永远的回忆,享受台下的掌声,甚至接受闭幕后的落寞。


  只有知道收束的人,有资格纵情;只有早晨知道迎向光明的人,可以享受一些夜的绮丽。——肆情的夜晚


  比,才有进步!站起来,扛起来,由消极的受,到积极的予。由超越自己与生俱来的弱点,到创造自己最美好的人生!


  不敢说不的人,往往缺乏实力。顺着别人,讨好每个人,最后可能谁也没讨好,因为没人珍视他的“好”,却会加倍指责他的不周到。
  
  只有在你表现说“不”的实力时,对方才会感激你说的“是”;
  也只有在你知道说“不”的情况下,才能积蓄足够的实力说“是”。
  
  只有充满自信与原则的人知道说“不”,也只有别人知道你有说“不”的原则后,才会相信你所说的“不”!
  委婉的道出你的苦衷、说出你的原则,必能获得朋友的谅解,赢得对方的尊重!
  
  “早起三光,晚起三慌。”东摸摸、西磨磨,到头来“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因为“拖”!
  不要拖,立刻行动!
  记住!你不能有拖的毛病,因为我们的人生是拖不得的!太阳不拖,月亮不拖,星星不拖。春秋四季,万物消长,都不拖。我们又岂能拖呢?


  愈是民主、开放、机会均等的环境,愈能让那些有冲力、有野心、有毅力,照着自己计划执著前进的人,发出灿烂的光芒。


  我们常常在失去时,才知道“有”的美好。希望在你失而复得时,一方面感觉“得”的可贵,一方面纪念失的痛苦,更因此了解失者的心境,产生悲天悯人的情怀。


  像你这个年龄,体力、记忆力都强,就要努力挖掘,尽量吸收,不要怕脑子装不下、库房不够大,而当唯恐不足,拼命充实,真正做到博闻强记。
  
  青年求精,中年提纯,老年成精。请问你是否已经拥有一满库的矿砂,可以让你用未来的岁月去提炼、去精制?
 
  比,才有进步:提高自己的准点,追求更高的理想,从失败中的痛苦、愤懑中,激发力量,并学习别人的长处。


  我们即使得了第一,也应该用相反的方式来想:“只怕是有高手缺席,所以我能得冠军,他如果真来了,恐怕我就是第二!所以今后要更加努力,才能面对强敌,也才能保持既有的荣誉!”如此才能不断进步。


  比,不是狭隘地排斥别人,而是积极地参与大家;
  是认知别人,肯定自己;
  是精益求精,更上层楼;
  孟子曾说:“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为者亦若是!”就是由“比”,进而产生自我期许、积极努力的态度!


  礼貌不但是“诚于中,形于外”的表现,而且要能成为当然的反应。

  因为那代表了尊重、体谅与包容;没有这三者,社会就不可能和谐,人际不容易和睦,名族将难以团结。

  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到“己所欲,施于人”,就是礼貌的真正精神。


  我不主张禁止,不主张放任,而主张疏导。疏导的第一步,是希望你能自珍,自制,如同那含蓄蕴藏的芍药,在未来开出丰美的花朵!——食色性也。




  我发现当我在别的房间时,你会一小节、一小节地反复练习,磨那些细微的地方;但是只要我一走进,你为了表现,往往立刻加快速度与力量,弹出华丽的段落。

  问题时在哪震人的琴音后面,是不是只有着贫乏的内容与浮面的技巧?

  不必把围观者放在心上,因为他们如果不是内行,那品头论足的言语,根本没有价值;即使他们说得有道理,也只能做个参考,毕竟作画的是我,不是他。
  


  何必介意别人写什么,首先要想想,那写评论的人,有多少分量。他如果说的好,值得我们多高兴?他说坏,又能减损我们什么?
  

  如果我们处处听别人的,哪里还有自己?即使是自己,也不能完全听自己的!这句话听来矛盾,其实有大道理。我们都有天生弱点,譬如缺乏耐性、拖延、懒散。

“爱拖延的自己”说:“不急嘛!明天再做也饿不迟!”;

“缺乏耐性、急于求成的自己”说:“快!颜色上重一点,你看不是很好看吗?” 

“甲”和美好的评语——得高分不难,就是别急!

  对!就是别急!——不要急着在人前表现自己,更不要因为心急,而破坏了自己应有的计划!如果你想盖五十层大楼,需要打五层以上的地基;如果你只想盖五层楼,那么一层的地基就成了。最重要的是你是前者,要知道:当别人的五层楼完工时,你的地基可能还没有打好。如果因为羡慕别人五层楼的成绩,或被别人落成的鞭炮声扰得心慌意乱……只怕你就没有资格去盖五十层楼了!万丈高楼平地起。
  如果处处在乎别人,哪里还有自己?
  如果不能克服自己天生的弱点,如何战胜别人?
  请深思!


  许多生物不是逐渐进化,而是突变进化的,而那突变往往是在环境压力的突变之下产生。紧张和压力化作信心和勇气。
  压力往往能激发我们的潜能,使我们超越原来的自己。愈是在压力下面的豆子,长出来的豆芽愈大。压力虽不好受,但只会使我们站得更挺、走得更稳,能够在未来承担更大的压力,产生更强的斗志。且从身体的内部、心灵的深处,激发出源源不绝的力量,走向人生的凯旋门!
  人本来就有高潮、低潮,体能好的时候偏重劳动,脑筋清楚的时候偏重思考,才能发挥最高的工作效率!——配合着生理状况做事。
  衡量精神状态,选择工作重点。
  抢时间的道理——青椒、番茄这些长期较长的蔬菜,可以从早春就在室内培育,等天气暖了,在再移出去,目的是为了他们早抢一点时间,多利用几天土地。
  你是不是应该也为自己订出个时间表?比别人抢先一步、多留一刻,且抓住最恰当的时刻,做最适宜的工作!
  A+与A+++、“一边少了一票,一边多了一票”的双向差异,投票的双向=时间的双向 关注这一份,却偏废其他。初赛拼命透支跑第一,如果复赛跑得差,还是可能被淘汰。前一场的透支,岂非得不偿失?不如先保留些体力,只求进入初赛、复赛,到最后决赛再全力发挥。类似马拉松比赛。
  在实力相当,时间相同的情况下,那事先的计划,才是制胜的关键。
  有人问孔子:“以德报怨不好吗?”
  孔子说:“那你用什么来报德呢?所以以直报怨就可以了,然后才能以德报德!”
  总而言之,就是——Reasonable!适度的!合理的!
  
  沮丧和忧郁症,不断的逃避,等待别人解决,或让事情过去。减少逃避的想法、立即进入现实,因为这个充满竞争的世界,是不等人的。狗熊装死一样,这种行为非但不聪明,而且是最危险的,因为它们以放弃的方式面对困难,就连抵抗的机会都没有了。
  无论你有多么强,面对紧急状况的时,都必须立刻武装,立即反应,主动出击!
  最困苦的时候,没有时间去流泪;最危机的情况,没事时间去迟疑。
  在未来的岁月,希望每当你犹豫彷徨、面对压力而不知所措时,都能想起这几句话,把自己抓回现实,迎向战斗!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每一盏灯后,都有一颗,甚至许多悬念的心!


  我们是用人的地方,不是训练人的地方!他们早该在学校里做好专业训练;进来之后,就是面对千万观众,难道还给他们在每天播新闻前来个预演吗? 所以,训练出可以”被用“的专业才能与专业态度!敬业的态度要从小养成,不可因为能力不足而马虎。


  不要以市场价格衡量东西,而要以环境做考虑,因为同一杯清水,在沙漠与河边,价值是不同的。避祸,最重要的是不惹祸!不引人犯罪,不诱人垂涎,不招人觊觎!知道什么时候收敛光彩。


  人才与闲椅子,防人——只有知道衡量事情的轻重、缓急、先后与进退取舍的人,能成功,也才不会落入别人的圈套!
  宽大心胸和较少的偏见,真正“识才”的人。一个真正的人才,必然不会嫉才,因为他自己有独到的才能与自信,又何必去嫉妒别人的才能?在人生中寻找伯乐和九方皋,同时也做别人的伯乐和九方皋。
  最重要的是:不必矫情,因为九方皋不看表面;更不可偏见,因为那样就见不到整体;更不必嫉妒人,因为那只会显示你的才能有限,气量狭小。
  起床吧!今天的阳光很漂浪!
  
  一个人的风采、气度、格调、职业,甚至领袖气质、大将风范,常可以由小动作中表现出来。
  气质与风采,除了天生的,更要靠自我的训练与充实,虽然它抽象而难以把握,却可能是你成功的要件。


  演讲如同音乐,需要换气和休止符。

  最高的艺术,在于隐藏艺术。
  最高的技巧,在于隐藏技巧。
  如同著名的主持人鲍勃-霍普,虽然是由别人撰写脚本,但是当他背得滚瓜烂熟,并再三演练之后,却能在台上给人全是即兴演出的感觉。


  冷漠的外表、冷静的态度——纽约客(New Yorker)绝不暴虎冯河


  把无法突破的难题或等待酝酿的‘点子’,放在思想与不思想之间。也就是让‘它’若有若无地浮在脑海里,记挂着,并不苦苦地硬去思考。妙的是常常在劳动中,或劳动之后灵光闪动,豁然开朗。这时只要坐下来,就能运笔如飞,一挥而就。
  林柏菎医生:“当身体获得充分的运动,循环加速,肺活量扩大,血液中的带氧量增加,并把那些氧带到脑里,会使思想变得灵敏,甚至思想的格式也会改变,产生特殊的灵感与创造力,这是不运动的人难以了解,也不容易突破的!”


  对!脑里的障碍,如同武侠小说中形容的任、督二脉,只要打通,就能顿时增加一甲子的功力。脑里有许多障碍,不是电子玩具的刺激和书呆子式的思考所能突破,唯有带着充足“氧”的血液,能够将它们一一除去。
  适当的运动不但能使你身体健康,也能使思考健康,并为过多的精力,做出正确的导向。它使你坐着时总集中在上半身的血液,你能平均地流到全身;使你的腿与手一样有力,胸怀与脑海同样宽阔。——“坐下的时候,就是开始写的时候!”




一个输了的人,如果继续努力,打算赢回来,那么他今天的输,就不是输,而是“没有赢”。相反地,如果他失去了再战斗的勇气,那就是真输了!

“英雄可以被毁灭,但是不能被击败”——《老人与海》海明威 

受苦的人,没有悲观的权利——尼采

【道理】:
英雄的肉体可以被毁灭,但是精神和斗志不能被击败;受苦的人,因为要克服困境,所以不但不能悲观,而且要比别人更积极!


当你的左眼被打到时,右眼还得瞪得大大地,才能看清敌人,也才能有机会还手;如果右眼同时闭上,那么不但右眼也要挨拳,只怕命都难保!
可不是吗?在人生的战场上,我们不但要有跌倒之后再爬起来的毅力,拾起武器再战斗的勇气,而且从被击败的一刻,就要开始下一波的奋斗,甚至不允许自己倒下,不准许自己悲观。那么,我们就不是彻底输,只是暂时地“没有赢”。
“从头来,愈烧愈发!”于是,当老工厂眷恋旧设备时,而迟滞不前的时候,重起炉灶的人,却能推平废墟,做全新的规划。他们是很艰苦的,但是艰苦激发更强的意志与潜能。他们是面对一片空白,但这也是能让他们任意挥洒的机会。他们的昨日,是有着许多失败痛苦的记忆,但那失败正可以使他们免于重蹈覆辙。如同我十多小时工作的成果报销之后,却能以短短两个钟头补回,且做得更好!
于是那满盘皆输能算是真的输吗?那何尝不是另一段成功的开始?成功的开始,成功的开始,大圣归来!
在你未来的人生,可能会有同样的遭遇,希望在你心灰意冷、手脚冰凉、满头冒出豆大的汗珠时,能想到这段话。


记住!人们需要闹钟,是因为不敢信任自己的生理时钟;至于那除了闹钟之外,还需要请别人催起床的人,就是不相信自己的毅力!


人不能相信自己,是最可悲的事!将自己的成败,完全寄托在别人的身上,则是最可哀的事!所以不要认为起不来床是小事,那实在是不对自己完全负责,在性格上有缺陷的严重病态呀!“人可以不必起床,但是不能起不来床!”
洋人的一句话“看着要跑……看着要跑……真跑了!”(Going,going,gone!)


怎样讲话?一个原则,就是:除了为自己想,更为对方想。要赞美,重心放在对方;要责备,箭头先向自己。最重要的是,当你表现自己的时候,千万别忘了别人。因为没有一个听话的人,会希望被讲话者忽略;也没有一个忽略听众的说话者,能获得热烈的反应!


虽然这次考试没考到,学问还是在心里的啊!——反败为胜  能知人所不知,而一鸣惊人。我真的失败了吗?我肯定地告诉你: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那可能正是你更大成功的开始!
告诉自己:我失败了吗?没有!因为世界上可能有投资落空的事,却没有白做的学问。痛定思痛tall(山中无大木,小草也为尊)好高不远 靠自己用功 你可以不同意他,但是不能否定他,非常观点,非常成就,独立思考的能力


尽信书不如无书,尽信师不如无师


以此作为教训:是怎么跌倒的?是真的跌到了吗?抑或只是成功的一种“低姿势的开始”?


总是说:“不必紧张,别人不可能更下功夫”——在人生的战场上,不要觉得自己已经拼了命,更不要怨环境对你的要求过苛。而当想,是不是自己的对手更拼命,别人的的环境要求得更苛。否则,你在拼命之后,还可能落得惨败,而且一败涂地!(两军交战 甲300 乙300 甲未到200 乙已到100 乙百活 甲全死)


飞扬想象的创意——少年出英雄。最重要的是:他们是无名小卒,没有沉重的心理包袱。可以自由地奔驰想象而毫无盛名之累……


耀眼的题目:
年轻!真好!
请看重你自己,看重你自己的现在,达到你超越前辈的成就!创造你足以自豪的自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