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ipse debug 多线程

以前用到过许多线程开发,对多线程开发也算是小有点心得,但一开始多线程开发的时候,碰到很多壁。但总得来说,有个好的工具总是能事半功倍。我用的工具是eclipse,在开发多线程时,其debug模式是能直接模拟多线程环境的,网上也有许多资料,但大多都不是很全。希望我能够将自己的一些心得记录下来,希望能帮助到还为多线程开发而纠结的朋友。

先写个简单的多线程测试用例:

package com.wxw.debug;

     

public class TestMain extends Thread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estMain t1 = new TestMain();

        TestMain t2 = new TestMain();

        t1.start();

        t2.start();

    }

}

这段代码,控制台打印出两行

Hello world

接下来,将示范怎么样使用debug模式进行一步步的执行,后面将逐步对知识进行应用扩展

  1. 断点的位置

这里有个点需要注意,断点的位置一定要正确,run方法或者run以后调用的方法里,否则的话,程序跑完了,debug模式里也只有一个主线程在跑,好了,直接看结果。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两个线程已经起来了,在debug模式里也注明了Thread-0和Thread-1,在这里我再加段代码来更明显的显示哪个线程执行到了这里。

加上这段代码后,打印出来的结果就是

Thread-0 hello world

Thread-1 hello world

现在我需要将Thread-1这个线程先打印出来结果,也就是将线程可控,我想先执行哪个都行,怎么办了?为了更加明显,我多加几个线程,总共5个线程,按先后顺序打印出来,我是语言表达困难户,直接看图,图为动态,有点大,请耐心等待

我想这个动态应该不用多解释,也许有人会问这有什么用,这个用处可大了,我们可以控制哪个线程开始运行,哪个线程运行到某个点后,程序暂停在那里,然后其他程序再运行。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单例模式在多线程下是否绝对安全(是否一定是单例),这里我也演示一下,线程不安全的单例模式代码,摘自:http://www.blogjava.net/kenzhh/archive/2013/03/15/357824.html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private Singleton() {

    }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if (instance == null) {

            System.out.println(instance);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return instance;

    }

}

是否是单例,打印出引用地址就可以了,测试环境用两个线程打印

正常情况下,应该打印出来两个同样的值,先直接run,不用debug模式,结果如下:

这一般情况下,是表现的单例,在大多数情况下,你有可能测试很多次的结果依然如此,但这段代码确实在多线程情况下会出问题,怎么才能重现这个问题了,下面直接用图演示:

最后的结果:

  com.wxw.debug.Singleton@1fc0f04

com.wxw.debug.Singleton@13ded59

这里可以看出,两个结果不一样,证明不是同一个对象。问题就这样重现,是不是觉得这个工具很有用啊。

这篇文章不是讲单例模式,举的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主要讲用debug模式解决多线程情况下的问题。我想,用debug模式,不仅仅用来解决问题,还能帮助我们理解一些知识点,这才达到了边用边学的好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