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优化之IP直连

移动互联网中,DNS解析的失败率是联网失败中占比很大的一种。为了优化这个问题,我们使用了IP直连。即,从服务器拉取一个配置文件,里面包含域名到IP映射。客户端每次联网时根据域名在配置文件中查找到对应IP,直接使用IP进行请求。



这里有几个地方需要注意:
1、配置文件拉取。使用Get请求,尽量使用请求Url简单,减少出错概率。并且这个时候不能使用IP直连,避免IP改变时拉取失败。
2、Host头设置。对于一个IP主机挂载多个Server的情况,在使用IP直连时,Host头需要设置域名。这里有个特殊情况需要引起注意。网络环境十分复杂,不排除个别代理会在发现请求使用IP时把Host头修改为IP,造成IP主机无法识别目标Server。对这种情况,也要做好降级。
3、降级。IP很有可能失效,或者改变,表现为UnknownHost,或者SocketException等。这个时候,就要采取降级措施,启用系统DNS做解析了。
4、负载均衡。对于需要做负载均衡的,可以考虑在配置文件中下载IP集合,由客户端在请求时做随机选择。


网络,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优化,是个很庞大的话题,网络切换、信号弱、中间认证页面、运营商小动作等不确定因素很多。面对如此复杂的环境,数据监控要做起来。根据数据去有针对性的做优化,优先解决瓶颈问题。


补充于2016.2.29

阿里云做了一个httpDNS服务,大家有优化dns需求的可以借鉴下。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