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好大学,然后进入IT行业是穷人孩子晋级中产的唯一出路?

这个问题来自于我在知乎上参与的一个热贴讨论,作为一个10年的老码农,创业公司呆过,二、三流的互联网公司混过,BAT也遛了一趟,如今再次回归创业,经历算得上狗血了,看见这个题目就忍不住就想多喷几句。

在我看来,这条路确实不错。

首先来说考上好大学这件事,那肯定是学校越牛越好。单就互联网圈内来说,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的崛起,意味着互联网正式进入拼爹时代。没有名校出身的加持,应届生已经很难进入BAT这类公司了,没有过人的经历,社招也照样很难。至少从目前市场上的情况来看,那出来的人还是很受欢迎的,而对菜鸟来说,在刚毕业时拿着过人的薪水进去历练一圈还是很超值的,而且基本上进去后混几年,连薪水带期权就算个小中产了。

尽管如此,即使不进入这类顶级公司,机会还是大把大把的。
2000年的网站开发、05年左右开始系统开发、10年开始变热移动互联网开发、14年开始的这波创业潮,这几个5年一次的新市场和新技术波动都带来了大片的产品、设计、运营、技术等岗位。而互联网自从进入中国就始终处在人才短缺的状态,这也导致出现了相对社会平均水平较高的应届生薪水。而工作几年,经验丰富的资深人员,年薪几十万是很常见的。
至于那些能够在每一波高潮未起时加入创业公司,跟公司一起成长,最后实现财富自由的也不在少数,至少相比其它行业,这个比例要大太多了。基本上每一个创业公司成功上市或并购退出,都能把一批每天背着双肩包挤地铁的码农带向财富自由。视公司大小不同,可能会有几十、几百、几千。而像阿里这种,靠一个公司的成功,先后催生几万名百万富翁的,更是让人看了之后满眼鸡血。
工作这些年见过太多的学历入流或不入流,农村出身的屌丝码农,经过几年艰苦工作,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最后以一己之力成家立业,买房、买车,过上稳定生活的。尽管工作是忙碌的,但生活是充实的,家是温馨的。

最近有VC统计,2014年互联网创业的退出渠道中,被并购已经占比达65%。现在BAT这类公司的盘子太大了,忙不过来,以资本入股、收购的方式来拓展地盘的方式更普遍。这种现象反过来会推高创业的积极性,毕竟公司上市要走的路太长,而做上几年,估值变高之后卖掉一部分股票提高生活更现实稳妥一些。按吴晓波的说法,以后是印股票的时代。工作几年积累经验,然后找到有机会的细分领域,用互联网技术改变产业链效率,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最后带来自身价值的提升,这就是最近几年的互联网创业的路子。而相比前几波,这一波变动带来的影响范围更大,也更深远。

从以上说的这些来看,互联网行业基本上具备了在这个年代让穷人家孩子晋升中产的特征。
那么为是什么互联网呢?别的行业为什么没有这些现象?我认为原因有这么几点:

1、大家常说一句话,时势造英雄。历史上的英雄都是乱世而起的,这与互联网行业的市场状态很像。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新市场层出不穷,导致新公司层出不穷,上一波的巨头在新一波很难赶上形势,最后选择通过资本方式参与创新,最后催生大量的新贵。
即使阿里如此体量与规模,也难挡唯品会、蜜芽、小红书等垂直电商的崛起,而这些网络新贵的成长,其动辄10亿美金级的估值又催生了新一批富翁。

2、技术革命与创新。从当年流行的ASP到后来的Java,再到如今的Android、iOS,可以说是风云变幻。但有一点,互联网行业中,技术力量参与分肉吃的规则从未改变,只是码农换了一批又一批。我们看到的是,每一个新贵公司后面都站着大量持有公司股票的码农。
互联网公司视用户服务为生命线,投入巨大研发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给用户使用,因此极度重视创新和发展。而由于互联网行业的主要生产要素是人,创新和发展最终还是要着落在人才,因此,巨额投入的大部分都花在了人员福利和薪水上了。
另外,对技术与创新重视的反面,就是对政府、权力、关系等因素的依赖很少。因此,互联网行业重视的是个人能力、团队合作等素质,对人脉关系、家庭背景等素质的依赖降到了最低点。这也是为什么说互联网是个适合穷人家孩子进入的行业。工作这些年,同事间确实很少关心或在意彼此间的家庭背景、人脉等。

3、相比传统行业,互联网行业的资本力量参与更深入,发展速度更快,效率也更高。排除国有资本介入的领域不说,传统行业每一个规模化的公司都经历了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积累,每一步成长基本都是以自身造血能力为主,资本为辅的方式在扩张。
而互联网行业借鉴美国的发展模式,已经形成了成熟高效的的融资机制与股票、期权等利益的分配机制,且通过规范管理很好的解决了代理人问题。天使、ABCD轮融资、上市、并购退出等资本动作伴随公司的成败生死,基本形成了资本与人力并重的发展方式。
最终的结果就是大大提高了发展速度和资源使用效率,也让收入分配与知识贡献率更加的正相关。

4、收入分配机制的根本变化。这个话题太大了,这里简单提下。
我们把全球500强中的中国大陆企业拉个单子,会发现都集中在少数几个领域:IT科技、金融保险、石油煤炭金属化工、公路铁路海运、电信运营商、生物医药、电力。
我们很容易发现,这些赚钱的行业中,只有IT科技这个行业不是被国家垄断的,因此,只有在这个行业中,财富增值才会通过公司,流入私企老板、员工,以及合作伙伴的口袋中。而其它行业都是直接流入国家和政府手中,最后转化成基建,大楼。屌丝没有直接参与收入分配,对屌丝的购买力没有直接影响。
所以说,我们传统行业的私企,大部分营收都花在了购买厂房、门面、电煤油、运输费这些国家垄断领域的产品上,利润率低下是必然的。
但IT科技在国家垄断领域的购买除了越来越便宜的带宽之外,几乎为零。刨去了税和廉价电脑,利润率很高,当然可以更多的用来改善员工福利、提高员工生活水平了。

也许,这才是IT行业薪水高于其它行业,且适合穷人家孩子晋级中产的真相。

最后说说目前正在轰轰烈烈展开的这一波创新。
从范围来看,基本出现在垂直领域,互金、垂直电商、教育、O2O、运动、健康等领域都是热门候选。
从人员来看,大到BAT这类公司的高管出走,小到90后在媒体上抛头露面。
从资金来看,国内VC机构的成熟,传统行业资金量转移,近两年,从红彬、IDG等大资本机构出走,靠自身行业积累吸附大量资金单干的新VC层出不穷。
从趋势来看,随着产能淘汰、环境问题的突出,中国进入服务与消费引领经济发展的时代。

像我们这种创业的,至少要从上面几个大势来判断,再谈执行力、融资等问题。在这几方面,野鸟装备这个团队做的还是不错的,运动装备社区这个方向也是踩对了点的。
户外运动、健美健身在国内越来越受重视,不管是各大都市越来越火的户外游和健身房也好,还是北京申办冬奥会带来滑雪者井喷也好,甚至国家把体育产业列入重点发展规划,引得王健林、马云等首富们竞相参与也罢,都预祝着这个朝阳产业的到来。
团队由前BAT的产品技术高管领头,配上混迹于投资圈多年的帅大叔,让团队没有任何产品就拿到了第一笔近千万的融资。再有几个腾讯的产品经理、设计师,阿里的码农一起加盟,高颜值美女遍布办公室。于是,我们愉快地开始创业了!

在此,我只想说一句话,求社区运营方面大牛、小牛来加盟。
我们的产品已经基本成型,还在努力开发中,如果想了解的话,从 这里下载。 
  • 9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