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神”

神,还有与之类似的妖魔鬼怪,是什么?是未知。

人面对未知,最直接的感受是恐惧,如何克服这种未知带来的恐惧呢?

一个常见的办法就是自我解释,想出一个能自圆其说的理论,然后通过心理暗示,使自己相信它。这样,风雨雷电等等,我们不清楚不明白,但又让我们产生恐惧的东西,就作为神而诞生了。

除了自我解释,还会选择相信它人。或许一个人说不会让我们产生信任,当一百、一千个人,甚至所有都说时,我们通常会妥协。这是也群体中的生存法则,标新立异的人,需要太多的勇气了,一般人缺乏这种勇气。而与其它人一样,无疑是最容易获得心理上的安全感的。

长此以往,当慢慢的很多人产生共识时,我们就会制定规则,然后通过大场面、高强度、高频度的执行,严肃而正式的态度,对不遵守的人实施惩罚等方式来强化规则,这就是孔子所说的礼。“礼”对群体的影响非常之大,超出我们的想象。比如各种形式的誓师、大会、宗族祭祀等,往往做为个体的我们会嘲讽着,妄想着,自我感动着,被潜移默化的影响着。

好了,一句话解释什么是神?

人因为对未知产生恐惧,便用自我解释来克服恐惧,自我解释经过群体的加强,慢慢成为群体的规则。神就是一个说法。

知道了这个“外在的神”是什么,我们接下来要面对的是“内在的未知”。
我们要知道,正视问题的存在是探索和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所以首先要承认,人的认知都是有边界的。

好比蚂蚁的世界只有前后左右,而不知道上下、时间、空间、速度等等一样。也许我们在别人的眼中,也是一只眼界小的可怜的蚂蚁。一定还有我们未知的世界存在着,或者在宇宙的某个地方,或者是比宇宙更高的维度,忙着自己的世界,处理着自己的未知,然后偶尔看下我们这些爬行在他们脚下的蚂蚁。

再者,面对未知,容易走向两个极端,一是盲从,即,相信权威;二是偏激,即老子天下第一,别人说的都是错的。比较理性的态度是对没有亲历耳闻的持怀疑态度,但也要相信存在即合理,什么事情都是有原因的。有了正确的态度,接下来就是大胆猜测,小心求证了。

这条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路是充满曲折、艰辛、痛苦,需要不停地进行天人交战的一条路。

我们需要克服群体的盲从、心理的安逸,长期与孤独、无助为伴,但请相信,你永远是最有勇气的那一个!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