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之Jvm学习--JVM运行机制

JVM启动流程


1.java虚拟机启动的命令是通过java +xxx(类名,这个类中要有main方法)或者javaw启动的。

2.执行命令后,系统第一步做的就是装载配置,会在当前路径中寻找jvm的config配置文件。

3.找到jvm的config配置文件之后会去定位jvm.dll这个文件。这个文件就是java虚拟机的主要实现。

4.当找到匹配当前版本的jvm.dll文件后,就会使用这个dll去初始化jvm虚拟机。获得相关的接口。之后找到main方法开始运行。

上面这个过程的描述虽然比较简单,但是jvm的启动流程基本都已经涵盖在里面了。

jvm的基本结构


类加载器子系统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ClassLoader类加载器,首先我们会通过ClassLoader加载到jvm的内存中去,本地方法区主要就是native的方法调用,这个我们不前不做关心,

pc寄存器

1.每个线程拥有一个pc寄存器。
jvm会为每一个线程分配一个pc寄存器,这个pc寄存器总是会指向下一个指令的地址。这样程序在执行过程中pc寄存器总是会知道下一步会做什么。在执行本地方法的时候,pc寄存器的值总是未定义的。

方法区

方法区是用来保存类的原信息。用来描述类的信息,包括类型常量池,字段方法信息,方法字节码。在JDK6的时候字符串常量是放在方法区中,但是JDK7的时候就已经移到了堆中。所以从这方面来说方法区,堆中到底保存的是什么信息和jdk的版本有很大的关系。从一般意义上来说我们的方法区就是保存一些类的原信息。方法区通常和永久区(perm)关联在一起,保存一些相对稳定的数据,

java堆

1.java堆应该是和程序开发中最为密切的一个内存区间,我们在程序开发中通过new出来的对象基本上都是保存在java堆中。
2.堆是全局共享的,所有线程都共享java堆,也就是你创建了一个对象之后,所有的线程都是能够访问的。
3.从GC的角度看,java堆的结构和GC的算法是有关系的。

java栈

1.java栈和堆相比是线程私有的,栈是由一系列帧组成的,所以java栈也叫作帧栈。帧中保存的内容是一个方法的局部变量,操作数栈,常量池指针。每一次方法调用都会创建一个新的帧,并压栈。

我们来看一段C++代码
在上面代码中method()这个方法中,我们new了一个对象,那这个new的对象就是在堆上分配的,但是在堆上分配有一个问题就是每次我们new一个对象之后都要手动把这个对象去删除,释放内存。如果我们多次在堆上分配了对象空间,但是却忘记了删除对象,就会出现内存泄露,就是我们分配空间却没有删除。内存泄露在实际开发中是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因为内存泄露有可能发生在任何地方。 
我们可以采用右面的方法,声明一个对象,我们像上面右面的方法中声明一个对象,那么他并没有实际的划分内存空间,而只是在java栈上产生了一个引用。而这个引用在我们使用后会自动释放,不会产生内存泄露的问题。

java栈上分配好处

栈上分配的一般都是比较小的对象,在没有逃逸(逃逸是指这个对象创建出来之后不仅仅只在当前线程中要使用,其他的线程也要调用的情况)的情况下,直接分配到栈上。GC可以自动回收,减轻GC的压力。大对象或者逃逸对象无法分配到栈上。
我们从上面的代码和主时中可以交互,一个程序要想执行是需要几个内存区域交互配合执行的。

从上面这个图中我们可以发现,每个线程读取和存储的都是线程的工作内存。而线程的工作内存再到主存中的存储是肯定会有一些时差的。也就是改变了一个变量的值之后,另一个调用这个变量的对象是不能马上知道的。如果说要让其他线程立即可见这个改动,就要使用volatile关键字修饰。一旦使用这个关键字之后,所有调用这个变量的线程就直接去主存当中拿取数据。
下面这个图就是线程和本地内存和主存之间的关系。


线程总是在自己的本地内存中拿取变量,而本地内存中存储的只是共享变量的一个副本,真正的共享变量是存储在主存中的。所以这个之间存在了一定的时延和误差。

可见性


可见性是指一个线程修改了变量之后,其他线程能够立即知道。
保证可见性的方法就是上图提到的三种方法。

有序性和指令重排

有序性:在一个线程当中,所有的指令,所有的操作都是有序的。但是在线程外观察,在多线程的情况下去观察前面一个线程的行为,我们会发现这个行为有可能就是无序的(这种无序有两种原因,一种就是指令重排,另一种就是主存同步的延时,也就是说在线程A中更改了一个变量的值,同步主存也成功了,但是在线程B中我们可能还没来得及去同步主存中的值,这个时候对于线程B来说线程A的操作可能就是无序的)。


指令重排的基本原则:
1.程序顺序原则,一个线程内保证语义的串行性。
2.volatile规则:volatile关键字变量的写是先发生于读的。
3.锁规则:解锁必然发生于随后的一个加锁之前。
4.传递性:A先于B,B先于C,那么A必然先于C。
5.线程的start方法先于它的每一个动作。
6.线程的所有操作先于线程的终结(Thread.join())。
7.线程的中断(interrupt())先于线程被中断的代码。
8.对象的构造函数执行结束于funlize()方法。

java架构师视频教程,高并发集群分布式视频教程,高并发处理方式,大数据视频教程出售QQ:694042039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