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代数公开课MIT Linear Algebra】 第二十二课 特征分解与矩阵的幂

本系列笔记为方便日后自己查阅而写,更多的是个人见解,也算一种学习的复习与总结,望善始善终吧~

特征分解 A=SΛS1

S 由特征向量组成,要求这些特征向量线性无关,这样S才可逆,首先:
这里写图片描述
现在我们知道
AS=SΛ
S1AS=Λ
A=SΛS1
这就是特征分解Eigen decomposition

矩阵的幂

Ax=λx A2x=λAx=λ2x
从特征分解角度看
A2=SΛS1SΛS1=SΛ2S1
Ak=SΛkS1
这就是特征分解Eigen decomposition的一大用处

可对角化diagonalizable

当矩阵A没有重复的特征值,矩阵A必有n个线性无关的特征向量,则称A可以对角化diagonalizable

如果存在重复的特征值,那么我们就需要做额外的检查,就是说上面的条件是充分非必要条件。
我们重点关注可对角化的情况,

一阶差分方程组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面就是一阶差分方程的解,我们想要知道更精确的结果,把 u0 展开成特征向量的线性组合,则
这里写图片描述
那么
这里写图片描述

斐波拉契数列 Fibonacci number

对于斐波拉契数列: a0=0,a1=1,an=an1+an2
an=an1+an2 这就像一个二阶微分方程,我们需要一些技巧把他化简为一阶微分方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不用想啦,直接特征分解
这里写图片描述
得到两个特征值,那么斐波拉契数列第100个数大约是多少?斐波拉契数列的增长率是怎么样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回顾之前的内容, λ1 为1.618, λ2 为-0.618, λ2 随着幂的增加会越来越小,最终趋于0,即增长率主要受 λ1 控制,幂越大,就越接近。
对于微分方程,我们关注的是增长率,即最终到底是发散还是收敛,而这些性质都藏在特征值里面。

PS:另一位仁兄的笔记
http://blog.csdn.net/suqier1314520/article/details/1400457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