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

一、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的结合。

我们把若干地理位置不同,并具有独立功能的多个计算机系统,通过网络设备和通信线路连接起来,且以功能完善的网络软件(网络协议、网络操作系统等)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换的系统,称为计算机网络系统。

二、按信息交换方式分1、电路交换2、报文交换3、分组交换

三、资源共享:1、硬件资源共享2、软件资源共享3、数据信息资源共享

四、(1)局域网(Local Area Network ,简称LAN) 
(2)城域网(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 简称MAN)
(3)广域网(Wide Area Network,简称WAN)

五、双绞线:非屏蔽双绞线(UTP)和屏蔽双绞线(STP)组网方便,价格最便宜,应用广泛 ,五类双绞线最大传输率为100Mbps,传输距离小于100米

同轴电缆有两种:一种为50Ω同轴电缆,用于数字信号的传输,即基带同轴电缆;另一种为75Ω同轴电缆,用于宽带模拟信号的传输,即宽带同轴电缆。

光缆的芯线是由玻璃纤维做成,它传输光脉冲数字信号。
多模光纤:由发光二极管产生用于传输的光脉冲,通过内部的多次反射沿芯线传输。可以存在多条不同入射角的光线在一条光纤中传输。
单模光纤:使用激光,光线与芯轴平行,损耗小,传输距离远,具有很高的带宽,但价格更高。在2.5Gb/s的高速率下,单模光纤不必采用中继器可传输数十公里。

六、在电磁波频谱中,目前可用于通信的有无线电波、微波、红外、可见光。

七、拓扑是一种研究与大小、形状无关的点、线和面的特性的方法。 在计算机网络中,拓扑结构主要有:总线型、环型、星型和树型。

八、星形拓扑特点:1、通信协议简单2、对外围站点要求不高3、单个站点故障不会影响全网4、电路利用率低,连线费用大5、网络性能依赖中央结点6、每个站点需要有一个专用链路

总线型拓扑特点:特点:1、结构简单,灵活,成本低;2、布线容易,连线总长度小于星型结构3、总线任务重,易产生瓶颈问题4、总线本身的故障对系统是毁灭性的

环形拓扑特点:1、传输速率高,传输距离远2、各节点的地位和作用相同3、各节点传输信息的时间固定4、容易实现分布式控制5、环路封闭,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