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设计分析中的: 骑士问题

8600 骑士问题
时间限制:1000MS  内存限制:1000K


描述
在一个标准8×8的国际象棋棋盘上,棋盘中有些格子是可能有障碍物的。已知骑士的初始位置和目标位置,你的任务是计算出骑士最少需要多少步可以从初始位置到达目标位置。有障碍物的格子当然不可能到达。

标准的8×8的国际象棋棋盘中每一个格子可以用唯一的编号确定。行用1~8这8个数字依次表示,列用“a”~“h”这8个字母依次表示。例如下图(a)的骑士所在位置(图中有n的格子)的编号为“d4”(注意“d”和“4”之间没有空格)。


我们知道国际象棋中的骑士可以按“L”路线移动(一个方向走2个格子,接着垂直方向走一个格子)。
因此,如图(a)所示的骑士(位于d4),可以到达位置c2,b3,b5,c6,e6,f5,f3和e2(图中有“x”标记的格子)。此外,骑士不能移出棋盘。

骑士可以按照移动规则自由地在棋盘上没有障碍物的格子中移动。图(b)给出了一个骑士移动的例子,也就是输入样例中第一组数据对应的例子。
初始格子用“n”标记,目标格子用“N”标记,有障碍物的格子用“b”标记。一个可行的移动序列在图中用数字标记出来(a1,b3,a5,c6,e5,g4,h2,f1)。总共需要7步才能完成。
事实上,这也是最少的步数了。


输入格式
输入包含1个或多个测试数据。
每一个测试数据的第一行是一个整数b(-1 <= b <= 62),表示棋盘中有障碍物的格子数目。当b=-1时,输入结束。
第二行含b个不同的障碍物的格子编号,用空格隔开。当b=0时,此行为空行。
第三行是骑士的初始格子和目标格子的编号,也是用空格隔开。初始格子和目标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