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ub4dos命令和grldr引导文件介绍

一 引言:

grldr 是grub里面的一个文件,对grub不熟悉的朋友可能不知道,但是如果你用过嬴政一键GHPST、MAXDOS、矮人DOS工具箱等等软件,你就应该知道这个名字:这些软件无一例外都是使用grub或者grldr引导他们保存在你硬盘的软盘镜像或者系统引导文件的。没有grub和grldr(包括avldr、isomenu等等都是由grub或者grldr派生出来的),就不会由上述这些软件的存在。


二 grldr使用方法:

使用起来很简单的,但是如果没有接触过的话你会没有任何头绪.其实和winPE一样

下载地址:http://disk22.sh.com/mypane.aspx?down=ok&filename=grlder.rar&filepath=li-yangzhao/grlder.rar

或者下载个深度一键恢复 研究下也行,那里的文件比较全.

1、文件存放位置
把grldr及菜单配置文件menu.lst复制到系统盘任意目录(以C盘根目录为例,其它目录只需要加入路径即可。其中grldr会自动搜索菜单配置文件并加载,但是menu.lst最好存放在C盘根目录,免得到时候搜索不到不能加载引起错误)。
把需要grldr引导的文件(如DOS.IMG、GHOST83.IMG等镜像文件)保存在硬盘。
2.下面是一个menu.lst的例子。(以#开始的行,表示注释,不执行)

# 默认延迟时间(秒)
timeout 30

# 第一项为默认值
default 0

# 设置图形背景文件
splashimage (hd0,0)/boot/grub/xp2008.gz

# 设置中文支持的字体文件
fontfile (hd0,0)/boot/grub/fonts

title 使用map启动本地硬盘上的瑞星杀毒软盘镜像文件
map (hd0,0)/boot/grub/rav.img (fd0)
map --hook
chainloader (fd0)+1
rootnoverify (fd0)

title 使用memdisk启动本地 Win98 软盘镜像文件
kernel (hd0,0)/boot/grub/memdisk.gz
initrd (hd0,0)/boot/grub/win98.img

title 使用memdisk启动本地硬盘上的瑞星杀毒软盘压缩镜像文件
root (hd0,0)
kernel /boot/grub/memdisk.gz c=80 h=12 s=36 floppy
initrd /boot/rav.zip

title 启动第一主分区(hd0,0)上的操作系统
rootnoverify (hd0,0)
makeactive
chainloader +1

title 启动第二主分区(hd0,1)上的操作系统
rootnoverify (hd0,1)
makeactive
chainloader +1

title 重启
reboot

title 关机
halt

3.引导:

3.1 通过Windows NT的启动菜单进入grub4dos

将grldr文件复制到c:/,去掉boot.ini的只读属性,然后修改c:/boot.ini文件,在boot.ini的最后面加一行:
c:/grldr="Start GRUB"
并将boot.ini中的timeout值设置为大于0的数字,如:timeout=5,然后保存boot.ini,改回只读属性。
编辑boot.ini前,可在cmd下输入:
attrib -s -r -h c:/boot.ini
解除boot.ini的只读属性,编辑完后输入:
attrib +s +r +h c:/boot.ini
恢复boot.ini的原有属性。

这样,编辑完重新启动计算机,在NT的启动菜单就会出现“Start GRUB”这一项,选择该项即可进入grub4dos的环境。



此方法的优点是:不需要修改MBR。

初学者使用grub一般都需要grub菜单,把准备好的menu.lst文件放到C:/下(也可放到其它分区根目录或其它指定目录)。

3.2 通过DOS启动grub

将机器通过任何可能的方式(软盘,U盘,光盘等)启动到DOS环境(最好是纯DOS环境,即不加载任何驱动程序和TSR程序的DOS环境),然后在DOS下或者AUTOEXEC.BAT中运行grub.exe,即可进入grub。
也可在DOS/Windows9x的CONFIG.SYS中使用下列任一方式启动grub。
DEVICE=GRUB.EXE
INSTALL=GRUB.EXE
SHELL=GRUB.EXE

此方法的优点是:不需要修改MBR;可根据需要在脚本或者其它DOS程序中启动GRUB4DOS。

菜单文件menu.lst可保存在grub文件所在目录或其它指定路径。

3.3 通过mbr启动grub

通过软件包里的bootlace.com(可运行于DOS/Win9x)安装GRLDR引导记录到硬盘或者硬盘映像文件的主引导记录,或者安装到软盘或者软盘映像的引导扇区。电脑启动时,通过击热键(默认为空格键,可自定义)来启动grub。

比如:
在DOS下安装GRLDR代码到主引导记录:
bootlace.com 0x80

在DOS下安装GRLDR代码到软盘:
bootlace.com --floppy --chs 0x00

在DOS下安装GRLDR代码到软盘映像:
bootlace.com --floppy --chs floppy.img

我所使用的命令为:
bootlace --force-backup-mbr --boot-prevmbr-first --time-out=3 --hot-key=0x3920 --mbr-disable-floppy 0x80
表示安装GRLDR代码到MBR时,备份原MBR(--force-backup-mbr),默认启动原MBR,即启动原windows xp系统(--boot-prevmbr-first),等待时间3秒(--time-out=3),热键为空格键(--hot- key=0x3920), 不搜索软盘上的GRLDR(--mbr-disable-floppy)。

也就是说启动时等待3秒,3秒内不击热键的话,启动windows xp;3秒内击热键则启动grub4dos。

bootlace的其它参数及自定义热键用法可参看readme.txt文件。

装入mbr后,再将grldr和menu.lst文件复制到某分区的根目录(现在支持的文件系统是FAT12,FAT16, FAT32, NTFS,EXT2 or EXT3 的分区。对于Windows用户,最好是fat分区),menu.lst也可保存到其它指定位置。

此方法的优点是:不依赖于操作系统;能够自动搜索硬盘上各个分区的grldr文件。

另外,2000/xp/2003/vista环境下可用另一软件 grubinst 来把GRLDR引导记录安装到硬盘的MBR。grubinst具有图形界面和命令行两种工作模式供选用,并附有比较详细的使用说明,很易于使用。
4.制作 GRUB的 splash 背景图

GRUB 背景图片的要求:分辨率640x480,14色,XPM格式。

支持 .gz 压缩。

制 作环境: linux下(其实windows下也可以制作,用IMAGEMAGICK. 但是convert后用图像软件看是没问题,但是引导时,失真的很厉害,用其他软件制作,背景根本出不来,在linux下制作真的很简单,呵呵为了做这个,只能安装个虚拟的linux来做.)


方法1:用 convert 命令

首先需安装一个 ImageMagick 软件。 若用的是 ubuntu 或 debian 就很方便了,源里就有。

先把图片转成 640x480 分辨率,再运行 convert -colors 14 xxx.jpg splashimage.xpm ,把生成的 splashimage.xpm 拷贝到某目录下,比如 (hd0,6)/boot/splash/
再往 menu.lst 中相应地添上一句: splashimage (hd0,6)/boot/splash/splashimage.xpm

就好了。
这个方法在windows下做,失真的很厉害,可能是我不会做.
方法2:

用GIMP(呵呵,和windows下用ps是一样的.不如在windows下做.不推荐)
一个关键:须调成 索引色 显示,否则无法调整颜色数

方法3: (推荐)

在windows下用Ps或者其他的图像软件把图像修改成640*480 14位色的(其实16位也可以),然后上传到linux下,用GIMP另存下就可以了.方便快捷.

5、GRUB的命令

  GRUB包含了许多不同的命令,它们可以在命令行接口中以交互的方式执行。其中的一些命令能接在命令名后面的选项,这些选项用空格隔开。

  下面的列表给出了最有用的一些命令:

  ·boot - 引导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