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mvc底层调用流程

(一)核心流程

具体步骤:

        1、  首先用户发送请求——>DispatcherServlet前端控制器收到请求后自己不进行处理,而是委托给其他的解析器进行处理,作为统一访问点,进行全局的流程控制;

       2、  DispatcherServlet——>HandlerMappingHandlerMapping 将会把请求映射为 HandlerExecutionChain 对象(包含一个 Handler 处理器(页面控制器)对象、多个 HandlerInterceptor 拦截器)对象,通过这种策略模式,很容易添加新的映射策略;

       3、  DispatcherServlet——>HandlerAdapterHandlerAdapter 将会把处理器包装为适配器,从而支持多种类型的处理器,即适配器设计模式的应用,从而很容易支持很多类型的处理器;

       4、  HandlerAdapter——>处理器功能处理方法的调用,HandlerAdapter 将会根据适配的结果调用真正的处理器的功能处理方法,完成功能处理;并返回一个 ModelAndView 对象(包含模型数据、逻辑视图名);

       5、  ModelAndView 的逻辑视图名——> ViewResolver, ViewResolver 将把逻辑视图名解析为具体的 View,通过这种策略模式,很容易更换其他视图技术;

       6、  View——>渲染,View 会根据传进来的 Model 模型数据进行渲染,此处的 Model 实际是一个 Map 数据结构,因此很容易支持其他视图技术;

       7、  返回控制权给 DispatcherServlet由 DispatcherServlet 返回响应给用户,到此一个流程结束。

 (二)总结核心开发步骤

1、  DispatcherServlet 在 web.xml 中的部署描述,从而拦截请求到 Spring Web MVC

2、  HandlerMapping 的配置,从而将请求映射到处理器

3、  HandlerAdapter 的配置,从而支持多种类型的处理器

4、  ViewResolver 的配置,从而将逻辑视图名解析为具体视图技术

5、  处理器(页面控制器)的配置,从而进行功能处理 







因为DispatcherServlet继承了FrameworkServlet,而FrameworkServlet继承了HttpServletBean,而HttpServletBean继承了HttpServlet,所以本质上说,DispatcherServlet也是一个servlet。

因为springmvc实现了httpServlet所以需要先做如下配置来对请求进行拦截。

一个请求过来之后,先看请求路径是否满足如上图图标出的规则。(注:此段配置在web.xml)

如果满足以上规则,则会执行doPost或者doGet方法。因为FrameworkServlet重写了doPost和doGet方法,如下:


而在processRequest方法中调用了doService方法。如下图:


(方法未结束,此处忽略部分代码)

在DispatcherServlet实现了doService抽象方法,并且在doService中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后,调用了doDispatch方法,如下图:


在doDispatch中调用了具体的我们实现的业务controller,并且返回了modelAndView对象。源码如下图:


(方法未结束,此处忽略部分代码)

将返回的mv返回给用视图解析器处理后返回前端。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