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学过看过的计算机语言入门书籍推荐

在我初中时,我便对计算机产生了兴趣,于是在某天去上晚自修的路上,压抑不住想踏进计算机大门的兴奋之情的我在路边小书店买了一本《21天精通C语言》,从此,踏上了上课、自习期间研究C语言的道路。相信很多计算机初学者都买过《XX天精通XX语言》的书,在此我实在是忍不住想吐槽这类书籍,这类书籍真是会将一个未来的计算机大腕扼杀在摇篮里。首先,这类书籍表述的概念不够详细或者有误,其次,这类书籍常诞生于复制粘贴,已经失去失效性,十有九本第一章还在介绍对于我还说简直是原始社会的TC2.0。所以我在此建议,千万别买“XX天精通”、“XX天入门”、“XX天入门到精通”这种字眼的没价值的计算机书籍。

 

在初中到高中这段期间,我大大小小看了不少计算机没价值的书籍,同时也落下了不少课程,最终考上了现在的这所XX大学(原谅我保密)的计算机系,开始了我的程序员生涯。接下来我会推荐我大学期间看过的书籍中精选的几本入门级别的书籍。学习编程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当你把各类入门书籍研究透彻之后,你才能在计算机技术不断革新的浪潮中立于不倒之身。看到很多学生学计算机没入门就想飞,跟老师学了四年,但return是怎么用的都不知道,有些争论说哪个哪个语言好,自己没学过也没写过代码,平时说数据库增删插入更新头头是道的人,但连最简单的sql语句居然还要百度一下,我晕!这些都是典型的只会说不会做的半桶水,如果不想当半桶水,可以去借阅或网购以下为我推荐的五本书,适合还在迷茫不知道学什么的计算机学生。

 

首推的计算机书籍是《编码的奥秘》,这是我看过最有价值的入门读物,从开始介绍的二、八、十、十六进制的原理让我豁然开朗,同时计算机组成的底层原理也由浅入深,当时我看这本书的时候由于没具备电路基础导致后半部分看不懂,现在回头翻阅真是收获巨大。所以,想作为一个不单单只会写代码的程序员,你的床头必备一本《编码的奥秘》。

 

《编码的奥秘》推荐理由:如果在学习计算机的过程中,有很多不理解的问题,常常问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那样,比如,为什么计算机一定只看得懂二进制?你看了这本书,你就理解了。

 

第二本我推荐的书是,大名鼎鼎的《C程序设计语言》,英文名为《The CProgramming Language》。这本书可谓是教会了我函数式编程啊。有了上面所提到的《XX天精通C语言》的基础后,我发现看这本《C程序设计语言》居然很多看不懂,当时我的反应是“我的法克”。不过经过我在电脑上亲手对着书敲下代码,C-free5.0弹出一个黑框,用快速排序法将10个我乱输入的数字由小到大排序好之后显示了10个数字,我兴奋地跳了起来,当时在图书馆电脑室里,吓坏了我旁边的妹子,妹子看了一眼我的电脑,一个黑框,10个数字,鄙夷地看了我一眼,我无视她,坐下继续翻阅我的书,深藏功与名。在这里我推荐一个作为学习C语言或C++的编译器软件:C-free5.0,十分小而全的一个软件,每次打开只需要新建一个文件,写好代码后按F5就可以运行,而且软件很小,才10几M,十分适合学习用,如果要做项目的话,再用VS就行。

 

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推荐理由:每一段代码例子都值得研究并熟悉,每一个字都值得细细阅读,当将C语言的概念都了如指掌,当将所有代码例子都熟悉于心,便打下了编程基础,此时再学习其他语言(C++,Java,PHP等),或者想在C语言继续深耕,就会十分的简单。

 

第三本我推荐的书是《细说PHP》,在我学计算机底层知识,和学C++有一段时间后,深深感受得到的是,我学了很多,但却做不了任何一样具体的东西。比如我想做游戏,除了会用引擎,我却做不了界面,比如我想做一个APP,还要学Java或者Object-C,太累,比如我想做一个网站,咦,就在这时,我正好在路边宣传自己的社团活动,向路人发传单,受尽了路人的白眼,我诞生了一个做网站的念头,想做一个活动平台,将本校所有活动的信息集中在一起,并且学生可以自由在每个活动讨论,而且可以实现在线报名。于是,我在网上翻阅了很多资料,正式走上了网站开发的道路,我喜欢称自己为全栈工程师。因为我不仅精通后端,而且前端也有一定水平。首先学开发网站,有两大门神,左门神是HTML,右门神是CSS,只有过了门神这关,才算是走进了浏览器的世界。那是一个每天都接触,但是却是另一个领域的世界。过了门神关,自然就是到了学习PHP的时候。我深深地认为,在中小型网站的领域,PHP是世上最好的语言,在开发大型网站,Lavarel是PHP最好的框架。

 

《细说PHP》推荐理由:如果你想在最短时间内学会开发网站,这本书十分适合新手,开始介绍了HTML、CSS和用DIV+CSS布局的例子,后面着重讲PHP的语法基础,面向对象,数据库运用,还有模板,学习框架等等知识都有涉猎,可谓一本领你入门的好书。

 

为了配合PHP的使用,我还有几本书推荐,一本是《Mysql必知必会》,教你写数据库代码和优化,一本是《PHP和Mysql web开发》,号称PHP圣经,这本的内容写得不太符合国人的学习和开发习惯,不过如果不用PHP框架开发网站的话,这本书的函数式编程可作为借鉴。

 

第四本书我推荐谭浩强的《C++程序设计》,这本书我可是给满分好评,作为本校计算机教材,我觉得,这本书讲述的概念比以上推荐的几本书详细太多了,十分详细,十分详细,真的十分详细。本来学了《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有部分概念我理解不了,看了这本书后,一切都通了,这本书学起来特别舒服,解决了我多年理解不了的指针,迷上了用cout<<指令输出,带我走进了面向对象的大门,常写一串代码用来遍历自己的文件夹删除一些我习惯命名的临时文件,各种ACII码值我经常拿这本书翻到最后那里来查阅。

 

《C++程序设计》推荐理由:想入门C++?不用考虑其他了,网上推荐的C++书籍要么太厚,要么太难,入门的话,这本准没错。入门之后,再去看那些国外的精品。请别黑谭浩强,我觉得谭浩强还是有一定的知识水平的。

 

第五本书,我推荐《汇编语言》王爽版。现在用汇编的很少了,但是学习汇编的话会让你的编程思想更上一层楼。我是本着了解汇编语言的目的来学这本书,发现这本书讲的比本校的教材好得太多了,由浅入深,深入浅出(这两个词我一直都觉得好邪恶),看完这本书可以深刻理解C语言的指针,初步了解CPU工作原理,还有bios控制外设、端口知识等等。

 

《汇编语言》推荐理由:可以简单了解计算机语言层面的底层知识。

 

以上五本是我看过的不少书中挑选出来的,计算机入门的书籍众多,大致可分为计算机科普类书籍、计算机原理类书籍、计算机语言类书籍,建议你选择你想入门的类型并多百度多豆瓣多到论坛寻找精品好书。我所推荐的这五本都是学习时间成本比较低的,其实我本来想推荐《鸟哥linux私房菜》、《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思科网络教程》、《计算机图形学》、《JavaScript权威指南》、《HTML5与CSS3响应式开发》、《深入PHP》,还有好多忘了书名的,关于黑客、关于硅谷、关于软件工程等等的书,这些书籍学习时间成本大,作为入门书籍不太合适,所以我就不多作介绍。此外,我没学过Java,所以推荐不了Java的书籍。

  • 10
    点赞
  • 4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