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消息推送原理浅析及问题思考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a774057695/article/details/47024887
本文系作者原创,转载请附加原文地址,谢谢。

概述:
实现“推送”可以有多种方式,但是有这样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移动端和服务器建立了联系,数据从服务器发往移动端。
而且这种联系应当是移动端主导的,若由提供者主导,唯一能想到的方法就是使用SMS。那么我们可以看一下实现“推送”方法了。
推送三大方法:
 SMS服务
 轮询法
 长时间连接法
注:这是编者对“推送”方法的命名,在网络中看到的资料会和此处有或多或少的区别,但这种命名体现了方法的特点
1. SMS服务:
a) 实现方法概述:
服务器向注册手机(或者说注册用户绑定的手机账号)发送彩信,手机收到彩信后会被蓝海彤翔公司的应用所创建的service截获,并解析得到信息,并产生任务栏通知,以及适当的提示,如:震动、短铃声、呼吸灯等等
b) 优点:省电,这纯粹就是对用户的优点。然而对公司而言就没有优点。
c) 缺点:烧钱!烧钱!烧钱!大量的彩信业务费用,对面的移动公司才会考虑这种方式。
d) 总结:可忽略的方法。
2. 轮询法:
a) 实现方法概述:
移动端程序建立长时间service(级别较高,在内存不足进行清理时不被优先清理),该service会定时或者每隔一定时间就向服务器发起连接并“询问”(典型的http通信)是否有推送消息,如果有,则下载,断开连接并处理……,没有则断开该次连接。
b) 优点:相对SMS而言,公司的开销会小很多,原理和实现难度亦较低。
c) 缺点:于用户而言,消耗流量,对公司的服务器也有一定的压力
d) 总结:可接受的方法,但并不优秀,亦可以形象的称为“pull”
3. 长时间连接法
a) 实现方法概述:
移动端程序建立长时间service,该service与服务器建立长时间的TCP/IP连接,此时就不能使用http通信了,需要使用socket通信,服务器真正的将消息推送给移动端……
b) 优点:相对轮询法更节省流量
c) 缺点:实现难度相对较高,依赖稳定的网络环境,耗电,服务器压力
d) 总结:iOS的推送(APNs)和google的推送均以该思路为主,iOS在底层为应用提供了这种服务,管理做得很好,google的服务器……中国人都懂的,所以国内一些大公司推出了这类服务。
小结: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长时间连接法是最为优秀的,轮询法是较容易实现的,SMS服务是不值得考虑的。
值得考虑的是:长时间连接法如何应对网络状况不佳的情况,如下事项应对考虑:
1. 如何界定网络情况不佳
2. 断开连接后是否永远尝试立即重连
3. 断开连接后是否进行试探性连接,一定时间内进入休眠状态,一段时间后再执行唤醒
继而引发出如下思考:
1. Socket通信时及时的,如果移动端在网络连接中断情况下未能接收到信息,是否不应当错过该信息
2. 若不应当错过,应当采用何种处理方法实现消息“滞留”网络中
3. 若不应当错过,移动端如何获取这些信息

以下是我对这些问题的一些看法,但是还未进行验证
 界定网络情况不佳:
我们要检测的不是网速,而是连接是否稳定,所以当连接断开时,进行重连同时执行方法,该方法实现计时,在规定的计时内连接断开次数达到阈值,则界定网络状况不佳。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阈值与计时适配、重连次数不应当过多。
 断开连接后是否永远立即尝试重连:
结合上一条内容,我们可以进行立即重连,但不应当永远处于一种连接尝试中。那样的设计显得无聊、不优雅,这也是第一条思考的铺垫。
 断开连接后是否进行试探性连接,一定时间内进入休眠状态,一段时间后再执行唤醒
这正是我想推荐的做法,推送信息只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情,我们没有必要急切的让用户第一时间就收到信息。这种试探性连接便是界定网络状况的过程,然而此时设计的界定方法离优雅还差的很远,应当得到优化。
 Socket通信时及时的,如果移动端在网络连接中断情况下未能接收到信息,是否不应当错过该信息
虽然是锦上添花,我们还是不希望该条信息被错过的,哪怕是收到的晚了一点。但也不应当接受过早时候的消息了,一般而言1-2d为佳。
 若不应当错过,应当采用何种处理方法实现消息“滞留”网络中
这里的滞留不是真正的滞留,结合上一条,我们可以在服务器端将这一段时间内的消息进行唯一性标识(例如md5码),并将其一同发送,不过这样造成的流量开销会变大,可以考虑这样的格式:[总数]+[本条的md5码]+[本条时间点]+[本条内容],移动端接收到之后分析总数(最好使用存储方式,不要过分依靠变量,并不保险)若有遗漏,请求发送这些md5码然后比对找出遗漏的,再请求重新发送。
移动端在接收到push信息时应当更新数据,考虑到补充发送的,我们应适当修改格式:[是否为补充发送]+[总数]+[本条md5码]+[本条时间点]+[本条内容]
 补充发送的数据:只添加本条记录,总数不起作用,注意本条时间点是服务商发送该推送消息的时间点,不是收到或者补发的时间点。
 非补充:更新本条数据,删除过期数据,比对总数!
 如何接受已经涵盖在上一条中。
具体实现尚未进行,其实现将会在之后的文章中进行剖析。

转载请附地址:http://blog.csdn.net/a774057695/article/details/47024887 谢谢!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