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设备的读写

在应用程序看来,字符设备只是一个设备文件,应用程序可以像操作普通文件一样对硬件设备进行操作。应用层对设备的操作都在设备驱动程序的file_operations结构中有对应的接口,比如应用层的read函数对应驱动层的file_operations-> read,而应用层的write函数对应驱动层的file_operations-> write。本节介绍字符设备内核空间与用户空间数据交互的方法。

先看file_operations中的读写接口:

 
 
  1. ssize_t (*read) (struct file *, char __user *, size_t, loff_t *);  
  2. ssize_t (*write) (struct file *, const char __user *, size_t, loff_t *); 

它们的第二个参数实际上是用户空间的数据地址。由于内核态和用户态使用不同的内存定义,所以二者之间不能直接访问对方的内存,而应该使用Linux中的用户和内核态内存交互函数,这些函数在include/asm/uaccess.h中声明。

从内核空间复制数据到用户空间使用copy_to_user函数:

 
 
  1. unsigned long copy_to_user (void __user * to, const void * from, unsigned long n); 

而要从用户空间复制数据到内核空间可以用copy_from_user函数:
 
 
  1. unsigned long copy_from_user (void * to, const void* from, unsigned long n); 

此外内核空间和用户空间之间也可进行单值交互(如char、int、long类型):
 
 
  1. int  put_user(dataum,ptr);  //向用户空间传单值  
  2. int  get_user(local,ptr);   //向内核空间传单值 

当一个指针指向用户空间时,必须确保指向的用户地址是合法的,而且对应的页面也已经映射,这一点可以使用access_ok函数检测。access_ok函数的type参数有两个选项:VERIFY_READ、VERIFY_ WRITE,分别对应内存读、写。
 
 
  1. int access_ok(int type, const void *addr, unsigned long size); 

在访问用户空间的内存时,可以使用下面的方法先检查用户空间的指针是否合法:
 
 
  1. char kernelbuffer[100];  
  2. static ssize_t demo_read(struct file *file, char __user *buffer, size_t count, loff_t *ppos)  
  3. {  
  4.     if (!access_ok(VERIFY_WRITE, buffer, count))  
  5.         return -EFAULT;  
  6.     if (copy_to_user(buffer, kernelbuffer, count))  
  7.             return -EFAULT;  
  8.     return count;  
  9.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