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GA学习之FIFO

FIFO是一种先进先出的电路,使用在需要产生数据接口的部分,用来存储、缓冲在两个一部时钟之间的数据传输。在一部电路中,由于时钟之间周期和相位完全独立,因为数据丢失概率不为零。使用FIFO可以在两个不同时钟域系统之间快速而方便地传输实时数据。在网络接口、图像处理灯方面,FIFO得到广泛的应用。
FIFO的设计难点:产生可靠的FIFO读写指针和生成FIFO“空”、“满”状态标识。
异步FIFO地址最好使用Gray计数器,这是因为,采用二进制数时又可能变化计数一次所有位都会有所变化,而Gray码计数器就只是计数一次数据变化一次。

1、FIFO“空”/“满”状态
由于 FIFO“空”/“满”状态都表明读写指针相等,所以必须要准确区分是空还是满。
解决办法是将FIFO地址空间按最高量为划分成4个象限,每当读写地址相等时,通过对最高两位译码以申城正空的 空”/“满”标志。
如果写指针比读指针之后一个象限,则表明FIFO接近满。此时置标志位direction为1,并且锁存其值。相应的等式为:
wire dirset_n = ~(( wptr[N]^rptr[N-1]) & ~(wptr[N-1]^rptr[N]));


FPGA学习之FIFO(12) - 白色 - gor
如果写指针比读指针超前一个象限,则表明FIFO为接近空状态,如图所示。此时置标志direction为0,并且锁存其值。相应的等式为:
                                  wire dirclr_n = ~((~(wptr[n]^rptr[n-1]) & (wptr[n-1] ^ rptr[n])) | ~wrst_n;
FPGA学习之FIFO(12) - 白色 - gor
2、FIFO模块结构
(1)顶层模块,对所有FIFO模块进行封装
(2)双口RAM模块,用于实现读写操作
(3)异步比较器,用于实现FIFO读写指针比较,并输出状态信号以生成正确的FIFO空满标志
(4)FIFO写指针与满逻辑控制模块,用于生成FIFO写地址指针并且生成FIFO满标志。
(5)FIFO读指针与空逻辑控制模块,用于生成FIFO读地址指针并且生成FIFO空标志。

FPGA学习之FIFO(12) - 白色 - gor
代码如下: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