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VS2015编译caffe+py-faster-rcnn

一、前期环境以及准备

1、安装python

在caffe中,python2和python3的接口都有。但frcnn中只能支持python2.7,所以千万不要装成python3。为了方便,不用自己去pip一大堆库,我建议安装anaconda2,里面已经安装了很多第三方的库。

另附python,Windows的第三方库 http://www.lfd.uci.edu/~gohlke/pythonlibs/,里面很全。或许有一些库你要去官网上下载。

2、安装(更新)显卡驱动和cuda

NVIDIA的显卡驱动安装应该不用我说了吧,到官网上下载吧。我要说明一点的是,我的1080ti在安装显卡驱动时,说和Windows不匹配。怎么解决呢?更新Windows,到官网上下驱动,再安装。成功!还有就是记得更新你的显卡驱动,以防老的驱动不支持cuda。

CUDA安装的话,也是傻瓜试的安装。提醒一点的是,不要改变他的安装路径,默认路径。然后去NVIDIA的官网上下载cudnn库,这个库的话需要去NVIDIA注册一个账号,然后问你用这个来完成什么工作之类的巴拉巴拉。这个库长什么样呢?下载完解压缩,得到一个cuda的文件夹,里面有3个文件夹


然后打开你的CUDA文件夹,默认路径是C:\Program Files\NVIDIA GPU Computing Toolkit\CUDA\v8.0


把cudnn库里面的3个文件夹里面的文件,分别加到cuda里面对应的文件夹。

然后打开cuda需要编译的部分,默认路径是C:\ProgramData\NVIDIA Corporation\CUDA Samples\v8.0


因为我用的VS2015,那么我就用打开2015的那个,然后改成release运行。

至此,显卡计算的环境就搭建完成了。

3、cmake和git

cmake的话,我建议直接下载编译好的能运行的文件(到官网上下载)https://cmake.org/download/,然后解压文件,把bin的路径添加到Path中。

git:因为frcnn里面有很多linux的脚本,你可以不用,但用的话会很方便的。所以我建议安装git。同样,傻瓜式的安装,直接到官网上下载。

二、py-faster-rcnn

1、编译caffe的python接口GPU版本(如果你编译过了就不用了)

因为frcnn的编译过程用需要用到python的caffe包,所以必须要先编译一次caffe。如果你已经编译过caffe的py接口就不用了。

下载微软的Caffe,git的地址https://github.com/BVLC/caffe/tree/windows

你可以用git直接下载,或者在git的地址里下载,随便你。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BVLC/caffe.git  
  2. cd caffe  
  3. git checkout windows  

打开caffe\scripts,然后编辑build_win.cmd文件


第7行的VERSION是你VS的版本,VS2015对应的是14,VS2013对应的应该是12;第8行改为0;第9行改为0(如果你不用GPU,那就还是1);13行的python_version是你的python版本,2.x就是2,3.x就是3;24,28行是你的python的安装目录,如果你是anaconda就改你的anaconda的目录,否则就不改。


同样69-95行同样修改。以上2张图是我的cmake文件配置。

进入caffe\scripts,打开cmd,直接执行build_win.cmd。注意他会自动下载需要的库,因为服务器呢都不在国内,所以我建议挂个VPN,不然你且等呢吧。

这样cmake后呢,python的接口就已经编译好了,不用再编译一遍了。把caffe\python下的caffe的文件夹copy到python的第三方包的文件夹就ok。

这样caffe的python接口就好了,你可以进cmd的python试一下import caffe。如果说,他提示少了什么包,你直接pip这个包就好了,找不到的话,百度一下就有。但只要你跟着上面我的方法做应该不会出现什么问题。

2、编译py-faster-rcnn依赖库

首先呢,我们先去编译一下frcnn的依赖库。Windows下,不能使用自带的lib,把自带的lib删了,重新下载,这里给出git的地址https://github.com/MrGF/py-faster-rcnn-windows


好了,现在你的库应该长成这样,有setup.py和setup_cuda.py。进cmd,install这2个文件。

现在你肯定会遇到问题,提示你VC版本不对

怎么办呢,先set一下:输入SET VS90COMNTOOLS=%VS140COMNTOOLS%,VS后面的数字就是你的版本。还有不要忘了把你VS的c1.exe加到path下



编译好frcnn的依赖库后,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3、给caffe加frcnn的层

现在,我们再下载一个caffe,跟前面一样,把build_win.cmd进行修改。然后我们就可以把frcnn的一些特有的层加到caffe里编译了。

1)添加层和文件

     打开py-faster-rcnn\caffe-fast-rcnn\src\caffe\layers文件夹,找到4个文件分别为


   然后copy到你新的caffe的对应文件夹caffe\src\caffe\layers里。

   接着我们添加头文件,打开py-faster-rcnn\caffe-fast-rcnn\include\caffe,把fast_rcnn_layers.hpp这文件copy到caffe的对应文件夹下caffe\include\caffe。

2)配置2个新层

    打开你的caffe\src\caffe\proto下的caffe.proto,进行编辑。

在407行左右

往原来的文件里添加新的层的配置信息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optional ROIPoolingParameter roi_pooling_param = 8266711;  
  2.   optional SmoothL1LossParameter smooth_l1_loss_param = 8266712;  
  3. message ROIPoolingParameter {  
  4.   // Pad, kernel size, and stride are all given as a single value for equal  
  5.   // dimensions in height and width or as Y, X pairs.  
  6.   optional uint32 pooled_h = 1 [default = 0]; // The pooled output height  
  7.   optional uint32 pooled_w = 2 [default = 0]; // The pooled output width  
  8.   // Multiplicative spatial scale factor to translate ROI coords from their  
  9.   // input scale to the scale used when pooling  
  10.   optional float spatial_scale = 3 [default = 1];  
  11. }  
  12. message SmoothL1LossParameter {  
  13.   // SmoothL1Loss(x) =  
  14.   //   0.5 * (sigma * x) ** 2    -- if x < 1.0 / sigma / sigma  
  15.   //   |x| - 0.5 / sigma / sigma -- otherwise  
  16.   optional float sigma = 1 [default = 1];  
  17. }  
3)cmake新的caffe的python接口

    就是再执行一遍build_win.cmd就行。编译好之后,把caffe根目录下的python文件夹替换py-faster-rcnn\caffe-fast-rcnn的python文件夹。

三、demo

完成以上步骤你的py-faster-rcnn就已经编译成功了。如果你想用demo测试一下的话可以用.\data\scripts里的脚本去下载已经训练好的model,文件挺大的、速度挺慢的。所以给大家提供一个百度云https://pan.baidu.com/s/1nuAOmG5,把caffemodel文件放在data\faster_rcnn_models,然后执行tools\demo.py就能看到结果了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