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笔记 银行取号系统

---------- android培训java培训、java学习型技术博客、期待与您交流! ------------

 需求:

银行业务调度系统

模拟实现银行业务调度系统逻辑,具体需求如下:

 银行内有6个业务窗口,1 - 4号窗口为普通窗口,5号窗口为快速窗口,6号窗口为VIP窗口。

 有三种对应类型的客户:VIP客户,普通客户,快速客户(办理如交水电费、电话费之类业务的客户)。

 异步随机生成各种类型的客户,生成各类型用户的概率比例为:

        VIP客户 :普通客户 :快速客户  =  1 :6 :3。

 客户办理业务所需时间有最大值和最小值,在该范围内随机设定每个VIP客户以及普通客户办理业务所需的时间,快速客户办理业务所需时间为最小值(提示:办理业务的过程可通过线程Sleep的方式模

拟)。

 各类型客户在其对应窗口按顺序依次办理业务。

 当VIP(6号)窗口和快速业务(5号)窗口没有客户等待办理业务的时候,这两个窗口可以处理普通客户的业务,而一旦有对应的客户等待办理业务的时候,则优先处理对应客户的业务。

 随机生成客户时间间隔以及业务办理时间最大值和最小值自定,可以设置。

 不要求实现GUI,只考虑系统逻辑实现,可通过Log方式展现程序运行结果。

 

面向对象设计:

          分析:根据经验,银行的叫号系统是由一台机器来进行管理的,由客户或管理人员帮忙取不同类型的号码,窗口具有叫号和服务的功能

          可以想到,

                  1.程序中应该只有一个机器,来管理号码管理器,故可以设计成单例模式,更符合实际需求

                             利用单例模式,管理不同类型的号码管理器(生产不同类型的号码管理器)

                  2.程序中还应有三个不同类型的号码管理器,故应该有一个号码管理器的类

                            具有管理号码的功能,应有取号方法,和生产号码的方法(定义成同步代码,这样可以保证某个人拿到的是ta要的号码,不会因为多线程而出现异常)

                  3.还应有一个服务窗口类

                             因为有不同类型的窗口,所以窗口类中应该有类型属性,和一个标示业务办理状态的int类型的变量。

                                    还有开始服务方法,根据不同类型的客户,选择不同类型的窗口为其办理业务

                  4.客户类

                            标示不同类型的客户,可用枚举标示

                  5.常量类,用来规定业务办理的最长时间和最短时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