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题 1 判断两条单链表是否交叉 一百度实习笔试题(2012.5.6)

题意:

    算法题1

      一个url指向的页面里面有另一个url,最终有一个url指向之前出现过的url或空,这两种情形都定义为null。这样构成一个单链表。给两条这样单链表,判断里面是否存在同样的url。url以亿级计,资源不足以hash。

思路:

      实质为判断两个单链表是否相交。

      对于本题,首先需要明白一个问题,就是这两个链表上的url一旦相等,那么之后的url一定都会重合,直到末尾(想一想,为什么?)。

      想明白这个问题就好办了,下面要分情况讨论。

  (1)这两条单链表均无环。

         这种情况下如果相交,就会呈现一个“Y”字形,这样我们判断每个单链表的最末尾一个是否相等就可以了。

  (2)这两个单链表均有环。

         这种情况下无法简单的判断出最末尾的节点,因为不存在。但是如果他们相交的话,不管最开始的交点是在环上还是不在环上,环的部分在两条链表上必定重合。所以,我们可以在一条单链表的环上人为的设置一个null从而把环截断,不让他循环了。然后去遍历另一条单链表,如果这条单链表仍然存在环,则两条链表不相交,否则相交。

      (3)一条链表有环,一条没有环。

       通过(2)的分析,可知这种情况下两条链表是不会相交的。
  上面三个情况的分析都是建立在先判断环是否存在。那么如何判断一条链表是否有环呢?

   这又是一个经典问题了。环的判断很简单,设置两个指针,初始化的时候都指向该链表的头节点,让其中一个走得快,一个走得慢,那么如果走得快的指针走到了null,说明没有环;如果走着走着,走得快的指针遇到了走得慢的指针,说明有环。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