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间件-activemq消息机制和持久化介绍(三)

前面一节简单学习了activemq的使用,我们知道activemq的使用方式非常简单有如下几个步骤:

  1. 创建连接工厂
  2. 创建连接
  3. 创建会话
  4. 创建目的地
  5. 创建生产者或消费者
  6. 生产或消费消息
  7. 关闭生产或消费者、关闭会话、关闭连接

前面我们的实例代码中已经按照这个步骤完成了P2P和Pub/Sub模式的消息发送和接收。那么这一节我们就针对他的消息传播机制和持久化方式做一个简单的学习。在会用的同时我们也需要理解一些基本的概念,这样才不至于在出错后无从下手。

1.activemq服务器工作模型

我们先看一下消息发送的时序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ConnectionFactory 对象创建一个连接工厂,消息的发送和接受服务均由此进行;

ConnectionFactory 创建一个活动Connection作为当前使用的连接;

Session 是一个用于生成和使用消息的单线程上下文,它用于创建发送的生产者和接收消息的消费者,并为所发送的消息定义发送顺序。会话通过大量确认选项或通过事务来支持可靠传送。

户端使用 MessageProducer 向指定的物理目标发送消息,生产者可指定一个默认传送模式(持久性消息与非持久性消息)、优先级和有效期值,以控制生产者向物理目标发送的所有消息;

消费者可以支持同步或异步消息接收。异步使用可通过向消费者注册 MessageListener 来实现。当会话线程调用 MessageListener 对象的 onMessage 方法时,客户端将使用消息。

2.ActiveMQ消息传送模型

ActiveMQ 支持两种消息传送模型:PTP(即点对点模型)和Pub/Sub(即发布 /订阅模型),前面我们已经讲过,在此就不赘述。

3.消息选择器

ActiveMQ提供了一种机制,使用它,消息服务可根据消息选择器中的标准来执行消息过滤。生产者可在消息中放入应用程序特有的属性,而消费者可使用基于这些属性的选择标准来表明对消息是否感兴趣。

消息选择器是根据 header 和 properties 允许客户端选择性的制定需要接收的消息,消息选择器是无法利用 消息主体(Body)进行过滤的。无论你的消息主题是什么类型, 文本、或者对象、或者键值对。下面我们讲一下消息选择器的语法以及使用规范:

可接收的类型包括:byte,int,double,boolean,String;

属性标识符定义:
变量名与java定义一样; 

要么在heads中定义 要么在 properties中定义,如果在sender中是在heads中定义而receiver中却从properties中寻找的话,找不到的情况下他是不会自动去heads中寻找的,而是会返回null;

根据不同类型的变量选择不同的方法:

message.setIntProperty("test",14);

那么在接收端可以对该变量进行拦截:

session.createConsumer(destination,"test > 14");

属性标志符是区分大小写的;
拦截器中的部分表示方式:
可以是条件表达式

可以是算术表达式

可以是比较运算和逻辑运算组成的表达式

支持 () 左右括号;

支持逻辑运算的优先顺序表达式 例如: NOT , AND , OR;

比较运算符有: = , > , >= , < , <= , <> (not equal);

eg:

标识符是null
"prop_name IS NULL"
标识符非空 not null
"prop_name IS NOT NULL"
"age BETWEEN 15 AND 19" is equivalent to "age >= 15 AND age <= 19"
"Country NOT IN (' UK', 'US', 'France') "

代码很简单,只需要在Sender端做如下改写:

TextMessage message = session.createTextMessage();
message.setIntProperty("test",14);
message.setText("test");

Receiver端:

consumer = session.createConsumer(destination,"test > 14");

对发送端的特定字符做一个判断符合条件即被拦截

4.消息确认机制

jms消息只有在被确认之后才认为成功消费了这条消息。消息的成功消费通常包括三个步骤:

(1)client接收消息

(2)client处理消息

(3)消息被确认(也就是client给一个确认消息)

在事务性会话中当一个事务被提交的时候,确认自动发生,和应答模式没关系,这个值可以随便写。(这里多提一句异步消息接收中不能使用事务性会话)。

在非事务性会话中消息何时被确认取决于创建的session中设置的消息应答模式(acknowledge model)该参数有三个值:

  1. Session.AUTO_ACKNOWLEDGE:当client端成功的从receive方法或从onMessage(Message message) 方法返回的时候,会话自动确认client收到消息。
  2. Session.CLIENT_ACKNOWLEDGE: 客户单通过调用acknowledge方法来确认客户端收到消息。但需要注意在这种应答模式下,确认是在会话层上进行的,确认一个被消费的消息将自动确认所有已消费的其他消息。比如一个消费者已经消费了10条消息,然后确认了第5条消息被消费,则这10条都被确认消费了。、

acknowledge()通知方法是在Message对象上,同步接收,调用acknowledge()方法进行确认如下所示:

consumer = session.createConsumer(queue);
Message message = consumer.receive();
message.acknowledge();

异步接受,调用acknowledge()方法进行确认:

consumer.setMessageListener(new Message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Message(Message message) {
        TextMessage textMessage = (TextMessage) message;
        try {
            String value = textMessage.getText();
            System.out.println("value: " + value);
            message.acknowledge(); //消息消费确认通知
        } catch (JMS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3.Session.DUPS_ACKNOWLEDGE:不是必须签收,消息可能会重复发送。在第二次重新传送消息的时候,消息头的JmsDelivered会被置为true标示当前消息已经传送过一次,客户端需要进行消息的重复处理控制。

5. 持久化消息

JMS 支持以下两种消息提交模式:

5.1 ERSISTENT 持久消息

是activemq默认的传送方式,此方式下的消息在配合activemq.xml中配置的消息存储方式,会被存储在特定的地方,直到有消费者将消息消费或者消息过期进入DLQ队列,消息生命周期才会结束。此模式下可以保证消息只会被成功传送一次和成功使用一次,消息具有可靠性。在消息传递到目标消费者,在消费者没有成功应答前,消息不会丢失。所以很自然的,需要一个地方来持久性存储。如果消息消费者在进行消费过程发生失败,则消息会被再次投递。

DeliveryMode.PERSISTENT 指示JMS provider持久保存消息,以保证消息不会因为JMS provider的失败而丢失。 消息持久化在硬盘中,ActiveMQ持久化有三种方式:AMQ、KahaDB、JDBC。

AMQ

AMQ是一种文件存储形式,它具有写入速度快和容易恢复的特点。消息存储在一个个文件中,文件的默认大小为32M,如果一条消息的大小超过了32M,那么这个值必须设置大一点。当一个存储文件中的消息已经全部被消费,那么这个文件将被标识为可删除,在下一个清除阶段,这个文件被删除。AMQ适用于ActiveMQ5.3之前的版本。

KahaDB

KahaDB是基于文件的本地数据库储存形式,虽然没有AMQ的速度快,但是它具有强扩展性,恢复的时间比AMQ短,从5.4版本之后KahaDB做为默认的持久化方式。

JDBC

可以将消息存储到数据库中,例如:Mysql、SQL Server、Oracle、DB2。

具体使用方式大家下去查一下,限于篇幅在此就不做太详细的介绍。

5.2 NON_PERSISTENT 非持久消息

非持久的消息适用于不重要的,可以接受消息丢失的哪一类消息,这种消息只会被投递一次,消息不会在持久性存储中存储,也不会保证消息丢失后的重新投递。

DeliveryMode.NON_PERSISTENT 不要求JMS provider持久保存消息,消息存放在内存中,读写速度快,在JMS服务停止后消息会消失,没有持久化到硬盘。

6. ActiveMQ消息过期设置

允许消息过期 。默认情况下,消息永不会过期。如果消息在特定周期内失去意义,那么可以设置过期时间。
有两种方法设置消息的过期时间,时间单位为毫秒:

  1. 使用 setTimeToLive 方法为所有的消息设置过期时间;
  2. 使用 send 方法为每一条消息设置过期时间。

消息过期时间,send 方法中的 timeToLive 值加上发送时刻的 GMT 时间值。如果 timeToLive 值等于零,则 JMSExpiration 被设为零,表示该消息永不过期。如果发送后,在消息过期时间之后消息还没有被发送到目的地,则该消息被清除。

这一节对activemq的消息机制和持久化我们就简单介绍到这里,后面我们结合具体的工程来把它应用到生产中,再来讲解如何持久化如何高效的应用于生产环境。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