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模板引擎的前言

从phplib到smarty,再到Discuz!的模板机制,本文试图通过PHP模板引擎为你讲解作者自己的PHP心得。
我清楚的记得在我刚上大学开始学习PHP的时候,曾经在phpe.net看到过一篇关于phplib Template和FastTemplate这两模板引擎性能比较的文章。让我在接下来半年的时间内持续的使用着phplib。不可否认phplib是左 右了一代PHP开发人员对于PHP模板引擎的认识。或许你也会对下面的方法比较熟悉
$t->set_file
$t->set_var
当我对于phplib的执行效率不满意的时候,我开始寻找下一个PHP的模板引擎,于是smarty跳入我的视野范围,当我费尽心血去学会了smarty并使用开发了很多东西,而现在的我突然发现记得的也就只有下面的方法了
$s->assign
$s->display
究竟我们需要模板引擎来做什么呢,MVC?简单?易用?效率?请看下文的分析。
二、程序处理的分析
1.PHPLIB的程序处理过程
$t = new Template()
$t->set_file
$t->set_var
$t->parse
$t->p
看上面的代码,翻译成中文就是
初始化模板类$t
设置模板文件
设置模板变量
分析模板文件中的模板变量
输出内容
通过了最少5个步骤在php程序中实现模板的处理
2.Smarty的程序处理过程
$s = new Smarty
$s->assign
$s->display
翻译成中文就是
初始化模板类$s
设置模板变量
解析并输出模板
3.Discuz!模板的程序处理过程
include template(tplname);
主要作用就是指定给程序需要处理的模板文件
在上述三种模板处理机制中,最容易理解和接受就是Discuz!模板的处理过程。初始化、设置变量、解析模板、输出内容,Discuz!只用了一个函数来 做。对于一个开源的论坛软件,这样处理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对于Discuz!进行二次开发的程序员的要求降低。简化模板语言,方便风格和插件的制作,这 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Discuz!的传播
三、模板源文件的语法
在phplib中处理循环嵌套的时候,使用:

{it}

在smarty中处理循环嵌套的时候,引入了
<{section name=loopName loop=$loopArray}>(当然还有foreach这样的)
在Discuz!中处理循环嵌套的时候,

其实真正的模板面对的可以说是不懂PHP或者懂一点PHP的美工同志们,模板的复杂就意味着美工制作页面的难度加大。在必不可少的需要模板有逻辑处理的时 候,为什么不在html代码中使用原生态的PHP语法,而让美工相当于去学习另外一种语言呢?在我个人的经验中,显然是Discuz!的模板语言更为简单 易学,也为我节省了更多的时间。
四、Discuz!模板处理机制
我剥离出一个简单的Discuz!模板处理函数
function template($file, $templateid = 0, $tpldir = ”) {
$tplfile = DISCUZ_ROOT.’./’.$tpldir.’/’.$file.’.htm’;//模板源文件
$objfile = DISCUZ_ROOT.’./forumdata/templates/’.$templateid.’_’.$file.’.tpl.php’;//模板缓存文件
//如果模板源文件的修改时间迟于模板缓存文件的修改时间,
//就是模板源文件被修改而模板缓存没有更新的时候,
//则调用parse_template函数重新生成模板缓存文件。
if(@filemtime($tplfile) > @filemtime($objfile)) {
require_once DISCUZ_ROOT.’./include/template.func.php’;
parse_template($file, $templateid, $tpldir);
}
//返回缓存文件名称
//$objfile变量内容可能为D:\discuz\forumdata\templates\1_demo.tpl.php
return $objfile;
}
而php页面的模板执行语句
include template(‘demo’);
实际上在本例中就是相当于
include ‘D:\discuz\forumdata\templates\1_demo.tpl.php’;
这个流程就是一个demo.php文件中当数据处理完成以后include template(‘demo’),去显示页面。
五、总结
我也曾经看到过有列举出很多种的PHP模板引擎,但是我觉着phplib、smarty、Discuz!模板机制就足以说明问题了。
1.我们需要模板来做什么?
分离程序与界面,为程序开发以及后期维护提供方便。
2.我们还在关心什么?
PHP模板引擎的效率,易用性,可维护性。
3.最后的要求什么?
简单就是美!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