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入排序

    插入排序(Insertion Sort)的算法描述是一种简单直观的排序算法。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构建有序序列,对于未排序数据,在已排序序列中从后向前扫描,找到相应位置并插入。插入排序在实现上,通常采用in-place排序(即只需用到O(1)的额外空间的排序),因而在从后向前扫描过程中,需要反复把已排序元素逐步向后挪位,为最新元素提供插入空间。

    在《算法导论》一书中给出了一个形象生动的例子,右手从桌上牌堆中抓牌插入到左手已经排好序的牌里面,这个过程形象生动的介绍了插入排序的本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实现过程中,插入排序不需要额外O(n)的辅助空间,插入是原地排序,即在原数组A上进行排序。

排序算法:

最差时间复杂度:O(n^2)

最优时间复杂度:O(n)

平均时间复杂度:O(n^2)

最差空间复杂度:O(n),需要辅助空间O(1)

一般来说,插入排序都采用in-place在数组上实现。具体算法描述如下:

  1. 从第一个元素开始,该元素可以认为已经被排序
  2. 取出下一个元素,在已经排序的元素序列中从后向前扫描
  3. 如果该元素(已排序)大于新元素,将该元素移到下一位置
  4. 重复步骤3,直到找到已排序的元素小于或者等于新元素的位置
  5. 将新元素插入到该位置后
  6. 重复步骤2~5

如果比较操作的代价比交换操作大的话,可以采用二分查找法来减少比较操作的数目。该算法可以认为是插入排序的一个变种,称为二分查找排序。

INSERTION-SORT

for j<-2 to length[A]

   do key<-A[j]

   i<-j-1

   while i>=0 && A[i]>key

      A[i+1]<-A[i]

      i<-i-1

   A[i+1]<-key

下面通过待排序数组A说明整个插入排序的过程

A = {4,2,3,6,5,8,7}   length[A] = 7

第一步:4  2  0  6  5  8  7

        i j

A[0] = 4,将A[0]比喻成数组A的一个子数组,在此数组中只有一个元素,所以默认已经排好序,从第二个数即A[1]开始进行比较,这个过程比较的关键字key=A[j](j=1)=A[1]=2,通过比较发现A[1]<A[0]即A[i] > key,将此时的A[i+1]=A[1]=4,这个过程可理解为已排好序的子数组中的元素向后移动的过程。完成此次循环后i<0,第一轮迭代结束,跳到外层for循环。

第二步:2  4  0  6  5  8  7

           i j

经过第一轮迭代过程后,我们可以想象A数组的子数组A'=[2,4]是已经排序好的有序数组,下标后移,j=2,此时key=A[j] = A[2] = 0;i=1,A[i]=A[1]=4,进入内层循环后,A[i]>key,所以进行后移操作,A[i+1] = A[2] = A[i],此时理解为子数组A'=[2,_,4],A'[1]位置空缺,i=0,继续在子数组中向前进行比较,发现A[0]>key,继续后移,此事子数组A'=[_,2,4],已经到达子数组头,赋值A[0]=key=0,第二轮结束

第三步:0  2  4  6  5  8  7

              i j

……

……

接下来过程即进行迭代比较过程,不在赘述。

通过上面过程发现,外层循环每次取出待插入的元素,向子数组中进行插入操作,子数组元素后移,下面给出插入排序算法的java实现代码

public static void insertSort(int[] numbers) {
		int key;
		int length = numbers.length;
		for (int j = 1; j < length; j++) {
			key = numbers[j];
			int i = j - 1;
			while (i >= 0 && numbers[i] > key) {
				numbers[i + 1] = numbers[i];
				i--;
			}
			numbers[i + 1] = key;
		}
	}

算法用什么语言实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理解它的思想,在此文章中可能有说的不清楚的地方,希望大家给出意见建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