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格式化硬盘

格式化硬盘是指初始化硬盘的文件系统。文件储存在硬盘上,硬盘的最小存储单位叫做”扇区”(Sector)。每个扇区储存512字节(相当于0.5KB)。
linux上的常见的文件系统 ext2 ext3 ext4。

1 inode

每个文件对应一个inode,文件属性信息存储在inode中,文件本身的数据存储在block里面。文件系统的又分为inode区域和block区域,inode数量的多少限制能最多创建的文件数量,单个inode的大小又限制了(block的数据)单个文件的最大值。
ext文件系统都是使用inode形式存储数据的文件系统。

2 分区、格式化、挂载

基本上添加新的磁盘到linux系统上使用的步骤就是3个,分区、格式化和挂载
fdisk 可以查看硬盘、硬盘分区信息、分区

fdisk -l

首先需要查看当前操作系统上可用的磁盘,使用fdisk -l可以查看全部的连接设备。
我们只有在linux系统上找到了指定的物理磁盘才可能对它进行分区,如果分区错磁盘,就很严重了。fdisk -l指令可以查看所有可用磁盘,有他们的详细信息和分区信息,(如果改磁盘并没有分区的话,那么磁盘信息后面就没有分区列表信息了)。
此外,linux系统在给硬盘分配设备名是有一定的标准格式的,如ide硬盘,/dev/hda,/dev/hdb … 最后的abcd…是基于硬盘的发现顺序。如sata/scsi硬盘,是以/dev/sda, /dev/sdb …命名。

fdisk /dev/xxx

通过上面的fdisk -l找到要操作的磁盘后,使用fdisk操作指定磁盘。
fdisk的操作比较简单,很多指令都有显示说明。
这里需要留意的主分区、逻辑分区和拓展分区这些概念,和windows装机一样。“磁盘的分区分为: primary(主分区)、extended(扩展分区)、Logical (逻辑分区)。主分区加上扩展分区的个数小于等于4个,且扩展分区最多只有一个。扩展分区是不能直接在里面写入数据的,扩展分区里面新建逻辑分区才能读写数据。“
硬盘的容量 = 主分区 + 拓展分区
拓展分区容量 = 各个逻辑分区之和

分区

mkfs -t fstype /dev/part

mount挂载

mount 查看所有已经挂载的磁盘分区
mount /dev/part MyDir 将/dev/part挂载到目录MyDir上

/etc/fstab 启动自动挂载

/etc/fatab记录启动自动挂载的文件,如果我们的硬盘需要启动自动挂载,则需要修改这个文件。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