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线器(HUB),交换机(Switch),路由器

集线器属于纯硬件网络底层硬件,不具备交换机“学习”和“记忆”的能力,不具备交换机所具有的MAC地址表。它工作于OSI第一层,所以他所发东的数据都是没有针对性的,而是采用的广播方式发送

HUB是一个多端口的转发器,当以HUB未中心设备时,网络中某条线路发生了故障并不影响其他线路的工作。


交换机工作于OSI参考模型的第二层,即数据链路层,交换机会在每个端口成功连接时通过将MAC地址和端口对应形成一张MAC标,所以在以后的通讯中发往该MAC地址的数据包仅送对应的端口,而不是所有的端口,因此,交换机可用于划分冲突域,但不能划分广播域

交换机分为两部分。1:背部总线:所有的端口都挂载到这条总线上,MAC与端口一一对应。2:内部的交换矩阵:用于将数据包发送到目的端口

若目的MAC不存在则广播所有的端口,“学习”新的MAC地址并添加到内部MAC表中,交换机在同一时刻可进行多个端口之间的数据传输,每一个端口视为独立的物理网段

交换机的传输模式有全双工,半双工,全双工/半双工自适应。


路由器工作在OSI中第三层,主要任务是接受来自一个网络接口的数据包,根据其中所含的目的地址决定转发到下一个目的地址。因此,路由器首先得在转发路由表中查找他的目的地址若找到了目的地址就在数据包的帧格前添加一个MAC地址同时数据包头的TTL域也开始减数,并重新计算校验和。

路由器在工作时能够按照某种路由通信协议查找设备中的路由表,如果到某一特定借点有一条以上的路径,则基本预先确定的路由准则是选择最优的传输路径。由于各种网络段和其相互连接情况可能随时发生变化,因此,路由情况的信息一般也按照所使用的路由信息协议规定而定时的更新

HUB工作在物理层,Switch工作在数据链路层,路由器工作在网络层。

冲突是指在同一个网段上,同一时刻只能有一个信号在发送,否则两个信号相互干扰即发生了冲突,冲突会阻止正常帧的发送。冲突域是指一个站点想另一个站点发出信号,除目的地外有多少个站点收到信号,则这些站点称为冲突域。

广播方式是指一台主机同时向网段中所有其他计算机发送信息,广播方式会占用大量的资源,广播域是指广播能够到达的网段范围,因此,广播域要限制其大小。通常来说,一个局域网就是一个广播域。

所以,HUB所有端口在同一个广播域,冲突域内。

    Switch所有端口在同一广播域,每个端口是一个冲突域。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