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值分解SVD的理解与应用

本文内容是基于作者当前对奇异值分解svd的了解,不够全面,有不妥的地方还望各位读者指出。作者也会在进一步了解svd的过程中,不断更新本文。

为更好的理解这篇文章,现在这里列出几个文中出现的概念,想要更深的理解这些概念,可以看我的另一篇文章:关于特征值的理解。

  1. 向量的内积:两向量 a=[a1,a2,,an] b=[b1,b2,,bn] ,其内积为 ab=a1b1+a2b2++anbn
  2. 特征值与特征向量:对一个 m×m 矩阵 A 和向量x,如果存在λ使得下式成立, Axλx ,则称 λ 为矩阵 A 的特征值,x称为矩阵的特征向量。
  3. 对角矩阵:对角矩阵是除对角线外所有元素都为零的方阵。
  4. 正交矩阵:正交是一个方块矩阵V,行与列皆为正交的单位向量,即 Vn×nVTn×nIn ,使得该矩阵的转置矩阵为其逆矩阵, VTV1

直接进入正题,矩阵当中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理论,即:

一个 n×n 的对称矩阵 A 可以分解为:A=VDVT。其中, V 是一个n×n正交矩阵,并且列向量是矩阵 A 的特征向量;D是一个 n×n 对角矩阵,并且对角线上的值为对应特征向量的特征值。

上面的理论是针对一个 n×n 的对称矩阵,那么对于任意的一个 m×n 的矩阵 A ,有没有类似的表达方法呢。答案是肯定的,svd正是用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对任意一个m×n的矩阵 A ,可以将其分解为:AUSVT。其中 U 是一个m×m的正交矩阵; S 是一个m×n的矩阵,其主对角元素 0 ,非主对角元素均为0; V 是一个n×n的正交矩阵。

m>n m<n
S=σ10000σ20000σ30
S=σ1000σ2000σ3000

关于svd的证明过程,似乎更多是数值上的工作,本文想给出更多intuitive上的理解。想要了解证明的可以参考这篇论文:Kalman D. A singularly valuable decomposition: the SVD of a matrix。

这样,对任意一个矩阵,我都可以分解成三个矩阵的内积。让我们看一下它有什么神奇的性质。

AATUSVTVSTUTUSSTUTUDUT(1)

由于 V 是一个正交矩阵,VTV1,所以 VTVI S 只有主对角元素不为0,那么SST的结果为一个 m×m 的对角矩阵 D 。而虽然A是任意的一个 m×n 的矩阵,但 AAT 是一个 m×m 的对称矩阵。这样一看, AAT=UDUT 是不是和前面那个理论非常相似。那么U的列向量应该是对称矩阵 AAT 的特征向量, D 应该是一个对角矩阵,且对角线上值是对称矩阵AAT的特征值。

ATAVSTUTUSVTVSTSVTVWVT(2)

同样, V 的列向量则是对称矩阵ATA的特征向量,而 W 则是一个n×n的对角矩阵。这里W和D实际上是相同的,只是对角线上后面的0的数量不一样。

Wn×n=σ2100000000σ2k0000000
Dm×m=σ2100000000σ2k0000000

可以看出,矩阵 S 主对角线上的值,实际上是对称矩阵AAT ATA 特征值的平方根。

所以,实际上svd是一个矩阵分解方法,对于任意一个 m×n 的矩阵 A ,svd都可以将其分解成为AUSVT。其中矩阵U的列向量是对称矩阵 AAT 的特征向量,称作左奇异矩阵;矩阵 V 的的列向量是对称矩阵ATA的特征向量; S 是一个m×n的矩阵,主对角线上的值是对称矩阵 AAT ATA 特征值的平方根,称作奇异值,且非对角线上的值为0.

不知道写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对svd有了一个比较具体的印象。然而,上面只是从数学上解释了svd的构成,我们好奇的是,从很多地方,我们都听到了svd,即使如上面所述,它长的是这个样子,但是我们它到底可以用来做什么事情呢?

下面我们举几个svd的实际应用,加深我们对它的理解。

1)有损的数据压缩
假设我们有一个 m×n 的矩阵 A ,它表示一组数据,有n个样本,每个样本的维度为 m ,它包含了一定的信息。而通过svd,我们可以对矩阵A进行分解: AUSVT 。将矩阵展开,可以表示为 Aσ1u1vT1σ2u2vT2σkukvTk ,是 k 个部分的组合,k为矩阵 S 当中,对角线上不为0的个数。可以认为,每一个部分包含了原数据的部分信息,合在一起组成了整个数据。

Um×m=u11u12u1mu21u22u2mum1um2umm,ui=[ui1,ui2,...,uim]T

Sm×n=σ100000000σk0000000

Un×n=v11v12v1nv21v22v2nvn1vn2vnn,vi=[vi1,vi2,...,vin]T

关于S还有一个特性,它是按照 σ 值的大小,从大到小排列的,即 σ1>σ2>...>σk U V都是正交矩阵, u1 um v1 vn 都是长度为1的单位向量,并且两两之间不相关,即 uiuj=0,ij 。所以,可以看作,每一个部分包含信息的多少,全由 σi 的大小决定。

举个例子:

Sm×n900008000030000000

前两维, A=σ1u1vT1σ2u2vT2 ,可以包含 9+89+8+3=85% 的信息。而存储原来的数据,我们需要存储m*n个数字,现在我们仅仅需要存储 u1 u2 v1 v2 以及 σ1 σ2 ,一共 2m2n2 个数字。这就是svd数据压缩的基本思想。

有一个例子解释的非常清晰,感兴趣的话,大家可以看一下这篇博客:奇异值分解和图像压缩

2)主成分分析法(PCA)
在前面一篇博客,PCA详解,中提到,我们一般使用svd来对PCA进行求解。由于在前面的博客中,已经详细介绍过PCA,这里我们假设大家对PCA都非常了解。PCA的核心思想就是,对一个 m×n 的矩阵 A ,即有n个样本、每个样本有 m 个维度,我们要找到一个m×m的矩阵 U ,对原矩阵A进行转换,是的转换后的矩阵 UA ,其协方差矩阵 =UA(UA)TUAATUT ,是一个对角矩阵。

我们知道 AAT 是一个对称矩阵,根绝前面提到过的理论, AAT 可以分解为: AATUDUT ,那么 UAATUTD ,正好是一个对角矩阵。而根据svd,我们知道 A 可以分解为:AUSVT,且左奇异矩阵 U 的列向量,正好是对称矩阵AAT的特征向量。

因而,如果得到了矩阵A的奇异值分解矩阵,我们就得到了一个 m×m 的矩阵 U ,这个矩阵就是PCA的转换矩阵U

另外,还有用svd做推荐算法的,但是其实质上并不是用svd来求解,只是用到了矩阵分解的思想,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感兴趣的可以去了解一下。

希望本文能对你理解svd有所帮助,感谢阅读。

  • 7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