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主从同步配置和原理

转自: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4-10/108200.htm


推荐阅读:

Redis安装配置教程及phpredis扩展安装测试 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4-10/108197.htm
Redis命令参考之复制(Replication) 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4-10/108198.htm

1. 介绍
以下引用自https://redis.readthedocs.org/en/latest/topic/replication.html

Redis 支持简单且易用的主从复制(master-slave replication)功能, 该功能可以让从服务器(slave server)成为主服务器(master server)的精确复制品。

2. 原理

无论是初次连接还是重新连接, 当建立一个从服务器时, 从服务器都将向主服务器发送一个 SYNC 命令。

接到 SYNC 命令的主服务器将开始执行 BGSAVE , 并在保存操作执行期间, 将所有新执行的写入命令都保存到一个缓冲区里面。

当 BGSAVE 执行完毕后, 主服务器将执行保存操作所得的 .rdb 文件发送给从服务器, 从服务器接收这个 .rdb 文件, 并将文件中的数据载入到内存中。

之后主服务器会以 Redis 命令协议的格式, 将写命令缓冲区中积累的所有内容都发送给从服务器。

你可以通过 telnet 命令来亲自验证这个同步过程: 首先连上一个正在处理命令请求的 Redis 服务器, 然后向它发送 SYNC 命令, 过一阵子, 你将看到 telnet 会话(session)接收到服务器发来的大段数据(.rdb 文件), 之后还会看到, 所有在服务器执行过的写命令, 都会重新发送到 telnet 会话来。

即使有多个从服务器同时向主服务器发送 SYNC , 主服务器也只需执行一次 BGSAVE 命令, 就可以处理所有这些从服务器的同步请求。

从服务器可以在主从服务器之间的连接断开时进行自动重连, 在 Redis 2.8 版本之前, 断线之后重连的从服务器总要执行一次完整重同步(full resynchronization)操作, 但是从 Redis 2.8 版本开始, 从服务器可以根据主服务器的情况来选择执行完整重同步还是部分重同步(partial resynchronization)。

3. 实战
注:条件有限,以下主从服务器均在同一台服务器上配置。

1. 启动主服务器和从服务器,分别监听6379端口,6380端口:

Redis主从配置 

2. 修改从服务器:

Redis主从配置 

3. 重启下从服务器,可以对比下主从数据其实是一致的,即可实现主从复制:

Redis主从配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