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表达式(函数库)

        由于在JSP页面中显示数据时,经常需要对显示的字符串进行处理,SUN公司针对于一些常见处理定义了一套EL函数库供开发者使用。这些EL函数在JSTL开发包中进行描述,因此在JSP页面中使用SUN公司的EL函数库,需要导入JSTL开发包,并在页面中导入EL函数库,如下所示:

      <%@ taglib uri="http://java.sun.com/jsp/jstl/functions" prefix="fn" %>
       JSTL中的常用EL函数
       1) fn:toLowerCase函数将一个字符串中包含的所有字符转换为小写形式,并返回转换后的字符串,它接受一个字符串类型的参数,例如:
       fn:toLowerCase("Www.Baidu.com")返回字符串为"www.baidu.com"
       fn:toLowerCase("")返回值为空字符串。
       fn.toUpperCase将一个字符串包含的所有字符转换为大写,参数与上面一样    
       2) fn:trim函数删除一个字符串的首尾空格,并返回删除空格后的结果字符串,它接收一个字符串类型的参数。需要注意的是,fn:trim函数不能删除字符串中间位置的空格。
       3)fn:length函数返回一个集合或数组大小,欧返回一个字符串中包含的字符的个数,返回值为int类型。该函数接受一个参数,这个参数可以是<c:forEach>标签的items属性支持的任何类型,包括任意类型的数组、java.util.Collection、java.util.Iterator、java.util.Enumeration、java.util.Map等类的实例对象和字符串。如果fn:length函数的参数为null或者是元素个数为0的集合或数组对象,则函数返回0;如果参数时空字符串,则函数返回0。
       4)fn:split函数以指定字符串作为分隔符,将一个字符串分隔成字符串数组并返回这个字符串数组。该函数接收两个字符串类型的参数,第一个参数表示要分隔的字符串,第二个参数表示作为分隔符的字符串。如:fn:split("www.baidu.com",".")[1]的返回值为字符串"baidu"。
       5)fn:join函数以一个指定的分隔符,将一个数组中的所有元素合并为一个字符串。fn:join函数接收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要操作的字符串数组,第二个参数是作为分隔符的字符串。如果fn:join函数的第二个参数是空字符串,则fn:join函数的返回值直接将元素连接起来。例如:假设stringArray是保存在web域中的一个属性,它表示一个值为{"www","baidu","com"}的字符串数组,则fn:join(stringArray,".")返回字符串"www.baidu.com"。fn:join(fn:split("www,baidu,com",","),".")的返回值为字符串"www.baidu.com"。
       6)fn:contains函数检测一个字符串中是否包含指定的字符串,返回值为布尔类型。fn:contains函数在比较两个字符串是否相等时是大小敏感的。fn:contains函数接收两个字符串类型的参数,如果第一个参数字符串中包含第二个参数字符串,则fn:contains函数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如果第二个参数的值为空字符串,则fn:contains总是返回true。实际上,fn:contains(string, substring)等价于fn:indexOf(string, substring)!=-1。忽略大小的EL函数:fn:containsIgnoreCase
       7)fn:startsWith函数用于检测一个字符串是否是以指定字符串开始的,是则返回true,不是则返回false。fn:startsWith函数接收两个字符串类型的参数,如果第一个参数字符串以第二个参数字符串开始,则函数返回为true,否则函数返回false,如果第二个字符串为空字符串,则函数总是返回true。与之对应的EL函数:fn:endsWith
       8)fn:replace函数将一个字符串中包含的指定字符串替换为其它的指定字符串,并返回替换后的结构字符串。fn:replace方法接收三个字符串类型的参数,第一个参数表示要操作的源字符串,第二个参数表示元字符串中要被替换的子字符串,第三个参数表示要被替换成的字符串。如:fn:replace("www baidu com"," ",".")的返回值为字符串"www.baidu.com"。
       9)fn:substring函数用于截取一个字符串的子字符串并返回截取到的子字符串。该函数接收三个参数:第一个参数用于指定要操作的源字符串,第二个参数是用于指定截取子字符串开始的索引值,第三个参数是用于指定截取子字符串结束的索引值,第二和第三个参数都是int类型,其值都是从0开始。
       10)fn:substringAfter函数用于截取并返回一个字符串中的指定子字符串第一次出现之后的子字符串。该函数接收两个字符串类型的参数:第一个表示要操作的源字符串,第二个表示指定的子字符串。]如:fn:substringAfter("www.baid.com",".")的返回值为字符串"baidu.com"与之对应的EL函数为:fn:substringBefore
       11)fn:escapeXml函数表示转义,将xml文件原封不动输出,该函数有一个参数,接收被转义的字符串。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