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也碰到volatile这个问题了

以前上ARM课,老师讲到volatile这个关键字时,主要是说他用到更硬件相关的地方。比如我们看到很多关于硬件的头文件的时候,寄存器的定义都是几乎都是volatile与内存地址相结合,因为我们时刻想要的是寄存器的最新值,而volatile这个关键字的作用就是告诉编译器不要对它声明的变量进行优化,每次读取操作都要获得它的最新值。


以上就是我在遇到volatile新的问题之前对于volatile的理解,认为它一般就是用在与硬件相关的地方,其他需要用到的地方不知道在哪里。直到我昨天遇到了关于volatile的新问题。


我遇到的问题是这样的,我用到了定时器来实现精确的延时,为了判断时间到而继续进行运行下面的语句,我声明了一个全局变量来表明定时时间是否到,中断函数里我就将这个标志置位,表示时间到达。在用到定时器的函数里,我就用while(!flag);这样的语句来判断定时时间是否到,但我运行调试程序时,程序执行了中断,但是程序就一直停止在while(!flag);这里不往下执行了。想了好久,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最后可能是灵感还是什么的,我无意在全局变量flag前面加了个volatile关键字,奇迹发生了,程序终于顺利运行起来了。看来,volatile还在其他的地方有用处。最后,我在网上搜了关于voatile的用法,其中果然就有我面临到的问题。


现在简单总结一下volatile的用法。

它主要用到变量会异步改变的时候,主要表现在一下3个方面:

1.CPU外设寄存器 (我开始一直理解的volatile用法)

2.中断和主循环都会用到的全局变量 (这就是我遇到的问题啦)

3. 操作系统中的线程间都会用到的公共变量 (暂时没有遇到,不过记下了)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