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章的“技巧”

科研的一大任务就是写文章。

写文章其实也不仅仅是把做好的成果”写“出来而已。写作的过程其实也是理清和完善自己思维的过程。一篇文章从开始写,到最后完稿,发表,可能会变得与最开始想法大不一样。这个过程其实也很有趣的。

很多人都说程序员们貌似都不太喜欢写文章。我觉得不见得。大牛们很多都是热爱分享,喜欢总结的。(自己的对自己说:知道你的差距了吧)

最近写了一篇英文期刊论文,又开始搞毕设。这里总结一些写文章的“技巧”吧。


1.写文章的结构:

千万不要想当然地觉得自己整理好了文章的思路就开始写了。最开始写论文的时候,一定要再三地读一读与自己的研究课题相关度高的优质文章。按照人家的结构框架来组织文章。我之前就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写了第一稿,后来发现文章的逻辑方式更像是实验思路,而不是科技论文。所以不得不全部推倒重写。

实验结构要多多参照同类文章。这一点估计比较明显。不过,由于我的文章比较特别,没有横向比较的文章。所以最开始忽略了这一点。后来发现,领域类的文章也是应当好好参考的。如何证明自己成果的价值,如何说明实验数据,其实一个领域里都是有非常统一的模式。

2.英文语法:

这个也是大痛。

英文的训练就不说了。无非就是多多用同类论文的句型。但自己总是会有另外的表达的。总结一下用词组的时候可以参考的方式。

(1)Google精确搜索。也就把想到的词组表达用引号圈起来查询。根据搜索到的结果就基本上可以判定这是一个常用词组还是自己臆想的了。

(2)lingle搜索引擎。这个也是可以用来帮助你确定词组是否常用。同时,也可以用缺省方式来提示应该用的搭配词。具体的说明google一下就有了。

3. 中文词组翻译:

写文章的时候有时候会不确定准确的翻译或者是词组应该是什么哪一个。比方说node到底应该是节点还是结点?

这个时候可以用http://history.cnctst.cn/查询国标是什么样子。专业而且方便。


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