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Servlet—Servlet生命周期

Servletjava的一个类,定义在javax.servlet包下。Servlet是由服务器负责管理运行,当多个 客户请求同一个Servlet时,服务器为每个客户启动一个线程而不是一个进程,这些线程由服务器 统一管理。

Servlet是运行在服务器端的,由服务器进行初始化。与Servlet生命周期相关的函数有:init()、service()、destroy()。

(1)init():初始化servletServlet第一次被请求加载时,服务器初始化这个servlet,即创建 一个servlet对象,该对象调用init()方法完成必要的初始化工作。该方法是Servlet类中的方法,

我们可以在servlet中重写这个方法。方法描述:

public void init(ServletConfig config)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servlet第一次被请求加载时,服务器初始化一个servlet,即创建一个servlet对象,这个对象调用init方法完成必要的初始化工作。该方法在执行时,servlet引擎会把一个SevletConfig类型的对象传递给init()方法,这个对象就被保存在servlet对象中,直到servlet对象被消灭,这个ServletConfig对象负责向servlet传递服务设置信息,如果传递失败就会发生ServeletExceptionservlet就不能正常工作。

我们已经知道,当多个客户请求一个servlet时,引擎为每个客户启动一个线程,那么servlet类的成员变量被所有的线程共享。

(2)Service():当客户对servlet进行请求,服务器执行该方法以响应客户请求。该方法是 Servlet类中的方法,我们可以在servlet中直接继承该方法或重写这个方法。方法描述:

public void service(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

ServletException,IOException

servlet成功创建和初始化之后,servlet就调用service方法来处理用户的请求并返回响应。Servlet引擎将两个参数传递给该方法,一个ServletRequest类型的对象,该对象封装了用户的请求信息,此对象调用相应的方法可以获取封装的信息,即使用这个对象可以获取用户提交的信息。另外一个参数对象是ServletResponse类型的对象,该对象用来响应用户的请求。和init方法不同的是,init方法只被调用一次,而service方法可能被多次的调用,我们已经知道,当后续的客户请求servlet服务时,Servlet引擎将启动一个新的线程,在该线程中,servlet调用service方法响应客户的请求,也就是说,每个客户的每次请求都导致service方法被调用执行,调用过程运行在不同的线程中,互不干扰。每一次客户请求service方法都被调用一次,且服务器均会为每一次请求创建ServletRequestServletResponse对象

(3)Destroy():当该servlet被移除或服务器被关闭时服务器调用该方法消灭servlet对象。

import java.io.*;

import javax.servlet.*;

import javax.servlet.http.*;

public class Hello extends HttpServlet

public void init(ServletConfig config)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

super.init(config);

}

public void service(HttpServletRequest reqest,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IOException

{ //获得一个向客户发送数据的输出流:

PrintWriter out=response.getWriter();

response.set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GB2312");//设置响应的MIME类型。

out.println("<HTML> <BODY>");

out.println("Simple servlet");

out.println("</body> </html>");

}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