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开发之伤——站会

转载于http://blog.csdn.net/caowenbin/article/details/8457510

 站会,几乎在所有的敏捷开发相关的书籍中都必然会加以阐述,虽粗略不同,但都把他视为敏捷开发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个人认为,站会最大的意义是沟通,是在面对面沟通的敏捷原则之上创造的一次强制性的沟通机会,为那些在需要面对面沟通时由于个人性格、时间、被沟通者不在现场等客观理由创造一次机会。因此,站会在敏捷开发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但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有一些现象还是让敏捷开发很受伤。

        1.站会是可以自由选择的可选项。这一伤害无疑让敏捷开发打了折扣,至于站会有多重要,随便找本相关的书看看就是了,我们期望通过站会让团队成员有一个机会聚在一起,如果谁都可以不想来就不来,那势必会造成信息的不对称,也就背离了敏捷的原则。另一种常见的理解认为站会是开发人员的事,其他人可以不参加。这是在缩小团队的范围,敏捷的基础就是多角色的团队,是要所有的团队成员共同合作完成任务,如果视觉设计师不参加站会,就不利于与开发工程师同步进度,如果测试人员不参加站会,也不利于了解开发过程中具体的问题。站会是个必选项,只要你在这个团队就一定要参加。

        2.不知道站会要说什么,拖沓冗长,随性而为 。站会用于同步信息的目的很明确,所以其内容很简单,每个人轮流说一下自己昨天做了什么工作,今天要做什么工作,是否需要其他人帮助解决某个问题。这样下来每人有30秒到1分钟就够了,10人的团队也不会超过10-15分钟,那些一开站会就30分钟的是应该反省一下了。其实站会更重要的是结束以后的时间,对于会上某人提到的问题,会有相关的人员继续讨论,而其他的人则解散了。这也就是站会对促进沟通的重要作用。

        3.站会纪录变成检查工作的手段。对于项目经理或某些起管理作用的人员,往往会把站会纪录看做是检查工作的手段,依据每天的站会纪录来分析每一个成员的工作情况,有的甚至忽视了站会纪录中所表现的风险、问题,久而久之,团队成员在站会上的发言就变味了,站会也就变成了工作检查会了。

        4.站会无内容。“我昨天解bug,今天继续解bug”,开发人员时常在站会上这样说,如果都是如此,站会就起不到作用了,作为站会的主持者,对于这种现象要加以引导,同时也要分析现象背后的问题所在,是懈怠了,还是其他的什么原因,要把站会的内容引导到一个正常的轨道上。

        5.站会迟到。迟到总是不可避免,也总是有各种理由。但是我们可以给迟到加一点处罚,让迟到者意识到自己耽误了大家的时间,影响了团队的活动。重要的还是养成习惯,让每个人的心和团队在一起。以某团队的站会为例,在迭代启动会时会规定参加站会的时间、地点、人员和迟到罚责,比如迟到会请所有参加站会的成员吃鸡翅。由于有这样的规定在先,所以主持人可以认真执行落实,经过几次以后,几乎很久都不会再有迟到的,也可以保证站会的按时进行。

        当然,以上不是全部,有人会说这都是小事,无关紧要,但是一个迭代一个迭代的累积下去,站会就越来越淡化,越来越变味。就像代码一样,任由‘坏味道’存在并霉化,最后可能整个架构都会被毁掉。代码可以重写,但敏捷过程如果出了问题,其代价可就远大于代码重写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