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B是什么?(节选)

最近的项目中使用了EJB。当时就只知道怎么用,没有深入的去理解。当完成这个项目之后,再回顾项目中使用的技术、框架以及工具的时候,突然感觉对EJB这个概念很是模糊,于是上网搜一些资料。但是,很多的资料都是“官方语言”,没有我想要的答案,但是机缘巧合下,发现了一篇能够给我解惑的文章,这里就节选一部分(查看全文)。

1. 我们不禁要问,什么是"服务集群"?什么是"企业级开发"?

既然说了EJB 是为了"服务集群"和"企业级开发",那么,总得说说什么是所谓的"服务集群"和"企业级开发"吧!
这个问题其实挺关键的,因为J2EE 中并没有说明白,也没有具体的指标或者事例告诉广大程序员什么时候用EJB 什么时候不用。于是大家都产生一些联想,认为EJB"分布式运算"指得是"负载均衡"提高系统的运行效率。然而,估计很多人都搞错了,这个"服务群集"和"分布式运算"并没有根本解决运行负载的问题,尤其是针对数据库的应用系统。
为什么?
我们先把EJB 打回原形给大家来慢慢分析。

2. 把EJB 掰开了揉碎了
我们把EJB 的概念好好的分析一下,看看能发现些什么蛛丝马迹。

3.1 EJB 概念的剖析
我们先看一下,EJB 的官方解释:
商务软件的核心部分是它的业务逻辑。业务逻辑抽象了整个商务过程的流程,并使用计算机语言将他们实现。……
J2EE 对于这个问题的处理方法是将业务逻辑从客户端软件中抽取出来,封装在一个组件中。这个组件运行在一个独立的服务器上,客户端软件通过网络调用组件提供的服务以实现业务逻辑,而客户端软件的功能单纯到只负责发送调用请求和显示处理结果。在J2EE 中,这个运行在一个独立的服务器上,并封装了业务逻辑的组件就是EJB(Enterprise Java Bean)组件。
这其中我们主要关注这么几点,我们来逐条剖析:
剖析1:所谓:"业务逻辑"
我们注意到在EJB 的概念中主要提到的就是"业务逻辑"的封装,而这个业务逻辑到底是什么?说的那么悬乎,其实这个所谓的"业务逻辑"我们完全可以理解成执行特定任务的"类"。
剖析2:所谓:"将业务逻辑从客户端软件中抽取出来,封装在组件中……运行在一个服
务器上"

既然我们知道了"业务逻辑"的概念就是执行特定任务的"类",那么,什么叫"从客户端软件中抽取出来"?其实,这个就是把原来放到客户端的"类",拿出来不放到客户端了,放到一个组件中,并将这个组件放到一个服务器上去运行。
3.2 把EJB 这个概念变成大白话
变成大白话就是,"把你编写的软件中那些需要执行制定的任务的类,不放到客户端软件上了,而是给他打成包放到一个服务器上了"。
3.3 发现问题了
不管是用"八股文"说,还是用大白话说这个EJB 概念都提到了一个词--"客户端软件"。
"客户端软件"?难道EJB 的概念中说的是C/S 软件?
是的,没错!
EJB 就是将那些"类"放到一个服务器上,用C/S 形式的软件客户端对服务器上的"类"进
行调用。


结束语:我觉得文章中的“把你编写的软件中那些需要执行制定的任务的类,不放到客户端软
件上了,而是给他打成包放到一个服务器上了”这句话就是我想要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那些晦涩难懂的“官方语言”讲解清楚,这也是一种能力。

  • 4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