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尚

现代绘画之父:保罗·塞尚
image/img57590_1.jpg

保罗·塞尚(Paul Cezanne 1839-1906)是后印象主义绘画中注重理念表现和追求结构美感的画家。他主张绘画应该摆脱文学化和情节性的存在状态,突出绘画自身的语言表现力和物 象本身的美感。这无疑是对传统美术的精神表现和写实主义的自然法则的反叛与挣脱。它增加了艺术家在感受客观物象和表现现实题材时的主观能动性和理念性。塞 尚认为,纷繁复杂的客观物象都是由圆柱体、球体和锥体组构而成的。绘画应该深入观察其本质结构,把客观物象作条理化、秩序化和抽象化的艺术处理,以展示艺 术家在客观物象面前的能动思维和主观感受。变冷漠为热情、变表面为本质,变外在为内在,超越客体自然,进入理性思维。使绘画具有凝重厚实的存在感。早从 19世纪70年代开始,塞尚就在人物画、风景画和静物画中进行潜心探索。特别是在晚年,在家乡普罗旺区附近的艾克斯镇,他按照自己对绘画的理解,不厌其烦 地面对一座山、一组静物或一组人物进行苦心孤诣的理性结构和主观表现,试图创造出某种永恒的艺术图式。《苹果与桔子》是塞尚晚年画的一幅作品,他将许多水 果或聚或散地布置在衬布上和托盘中,在一块暗褐色调的花布衬托下,水果的形体与色彩明快、醒目而突出。他用厚实的笔触、坚实的体面和明确的转折,提取物象 的形体结构,使物象存在具有十分本质的感觉和沉甸甸的质量感。这是塞尚在这幅画中所作的理性表现。另外,塞尚在这幅画中对所有物体之间的关系也作了统一的 安排,它们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互相衬托的,每个物体在形体、色彩、方向和空间上,都是构成画面整体的要素,不可分割的错置。塞尚对待这些宁静的的物体以 严谨的理性分析和仔细的斟酌,在深思熟虑中给它们一个纯粹而实在的空间存在。《圣维克多山》也是一件具有抽象理性和结构分析的作品。塞尚在表现更为复杂的 自然景象时,也十分注重体感和结构。他将近处的森林、林间的房屋和田野、远处的山峦和天空的浮云,都进行体积上的综合处理,以阔大的笔触寻找基本的形体结 构与块面转折,甚至把形象分解到一种难以体认的程度。这种近乎抽象化的语言是从对物象的理性分析中抽离出来的。它完成了由客体的自然向主体的表现的转换。 这正是塞尚之所以被称作为西方“现代艺术之父”的因由。塞尚在艺术创作中,对客观现实和自然的理性抽象,其极端化的结果,必然是现代主义艺术要延展的思 路。从立体主义绘画中我们就可以窥视到这种思路延续和激化的迹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