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ActiveMQ的Transport Connectors

一、概念
    从broker的角度来看,transport connector是用于接受和监听来自客户端的连接请求的一种机制。比如在”conf/activemq.xml“这个配置文件中可以找到:
    
<!-- The transport connectors ActiveMQ will listen to -->
    <transportConnectors>
        <transportConnector name="openwire" uri="tcp://localhost:61616"
            discoveryUri="multicast://default"/>
        <transportConnector name="ssl" uri="ssl://localhost:61617"/>
        <transportConnector name="stomp" uri="stomp://localhost:61613"/>
        <transportConnector name="xmpp" uri="xmpp://localhost:61222"/>
    </transportConnectors>


可以看到在<transportConnectors>中包含了多个<transportConnector>对象,每一个对象都定义了监听的地址、端口以及使用的协议。不同的<transportConnector>的name和uri属性值必须不同。以上的配置定义了四个不同的<transportConnector>,那在启动ActiveMQ时,就可以看到如下输出:
    
INFO TransportServerThreadSupport - Listening for connections at:
    tcp://localhost:61616
    INFO TransportConnector - Connector openwire Started
    INFO TransportServerThreadSupport - Listening for connections at:
    ssl://localhost:61617
    INFO TransportConnector - Connector ssl Started
    INFO TransportServerThreadSupport - Listening for connections at:
    stomp://localhost:61613
    INFO TransportConnector - Connector stomp Started
    INFO TransportServerThreadSupport - Listening for connections at:
    xmpp://localhost:61222
    INFO TransportConnector - Connector xmpp Started


    从客户端的角度来看,transportConnector的URI是用于和broker建立连接,以通过该连接来发送和接受消息。例如,以下Java代码通过之前配置文件中定义的”openwire“那个transportConnector来与broker建立连接:
 
  ActiveMQConnectionFactory factory =
        new ActiveMQConnectionFactory("tcp://localhost:61616");
    Connection connection = factory.createConnection();
        connection.start();
    Session session =
        connection.createSession(false, Session.AUTO_ACKNOWLEDGE);


二、Transport Connector的可用协议
    ActiveMQ最常用的场景是作为一个单独的程序运行,而客户端(包括消息生产者和消费者)通过某种网络协议来与ActiveMQ建立连接,并进行消息的收发。ActiveMQ支持多种网络协议,具体如下:
    1. 传输控制协议  TCP
    由于TCP具有可靠传输的特性,它在ActiveMQ中也是最长使用的一种协议。在默认的配置中,TCP连接的端口为61616.TCP Connector的URI的配置语法如下:
    tcp://hostname:port?key=value&key=value
    加粗的部分为必须部分,剩余的key/value部分为可选部分,不同的key/value用"&"符号分开。具体的可选部分详细介绍可以在http://activemq.apache.org/tcp-transport-reference.html这个网址中找到。可选部分用于定义broker的一些额外的行为,如假设我们进行如下配置:
    <transportConnector name="tcp"uri="tcp://localhost:61616?trace=true"/>
    则broker会在日志中记录经过这个connector所发送的每一条消息,这对于调试会有很大的帮助。
    2. New I/O API协议(NIO)
     NIO是在Java SE 1.4开始引进的,用于提供一种网络编程和访问现代操作系统的底层I/O.NIO中使用最多的两种特性是selector和non-blocking I/O,它们使得开发人员可以使用相同的资源来处理更多的网络连接(如果不使用NIO技术,系统将无法承受这么多的网络连接)。
    从客户端的角度来看,NIO transport connector与TCP connector是相同的,这是因为NIO connector实际上采用TCP来传输数据。唯一不同的是,NIO transport connector是利用NIO API实现的。这使得NIO在以下几种情况下更为适合:
  • 你有大量的客户端需要连接broker。通常,与broker之间的连接数是受操作系统的线程数限制的,由于相比TCP connector而言,NIO connector会占用更少的线程。所以,当TCP connector无法满足要求时,可以考虑使用NIO进行替代。
  • 你到broker之间存在严重的网路阻塞。NIO connector会比TCP connector拥有更好的性能,因为它会使用更少的资源。
    NIO的配置语法与TCP的配置相似,只需将tcp替换成nio即可:
    nio://hostname:port?key=value
    NIO的默认监听端口是61618,它也有trace这个可以,用于决定是否记录所有传输的消息。
3. 用户数据包协议(UDP)
    根据UDP的特性,它一般用于要求传出速率快,且能够忍受丢包发生的情况。你可以使用UDP协议来连接ActiveMQ的UDP connector。它的URI语法与TCP及NIO基本一致:
    udp://hostname:port?key=value
    完整的参考内容可以在http://activemq.apache.org/udp-transport-reference.html中找到,通常以下两种情况可以考虑使用UDP:
  • broker有防火墙的保护,只能通过UDP端口来访问;
  • 消息传送对实时性要求非常高,可以通过UDP来尽可能的消除网络延迟;
    由于UDP的不可靠特性,所以在使用时,必须考虑丢包时的处理。
4. SSL协议(Secure Sockets Layer Protocol)
    当broker暴露于不安全的网络环境,而你的数据需要保密时,可以使用SSL。它是用于通过TCP传输加密数据的一种协议,它通过一对钥匙(公钥和私钥)来保证一条安全通道。ActiveMQ提供SSL connector,它的语法如下:
     ssl://hostname:port?key=value
    由于ssl采用TCP进行传输,它的选项跟TCP是一致的,当然如果你需要更加详细的说明,可以参考:http://activemq.apache.org/ssl-transport-reference.html,另外需要说明的是ssl connector默认监听616167端口。
    与之前介绍的3中协议不同,ssl connector还需要ssl证书来保证其正确运行。JSSE提供了两类文件分别用于存储key和certification,用于存储key的文件称为keystores,存储certification的称为truststores.
5.HTTP/HTTPS协议
    有些服务器的防火墙设置了只能提供HTTP访问,这时便是HTTP/HTTPS connector的地盘了。ActiveMQ实现的HTTP/HTTPS协议用于传输XML数据,它们的配置语法分别如下:
    http://hostname:port?key=value
    https://hostname:port?key=value
6. 虚拟机协议(virtual machine protocol, VM)
    除了以上介绍的5中协议外,ActiveMQ还可以嵌入Java应用程序中,这样Java程序与broker之间的连接不会经过网络,而是在同一个JVM中进行,从而可以减少网络传输,大幅提升性能。这种方式成为虚拟机协议。
    使用VM协议的broker拥有与其它协议相同的功能,VM connector的配置语法如下:
    vm://brokerName?key=value
    关于VM connector具体可以参见http://activemq.apache.org/vm-transport-reference.html。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