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RTC时钟模块安装教程第一部分:接线

您的树莓派系统时间是否在每次断电重启后都需要联网矫正?您是否苦于在没网时需要手动矫正树莓派时间?

一个RTC时钟就能解决您的烦恼,只要跟随本篇文章引导,您的树莓派将无需联网也能自动矫正因关机断电引起的时间错误,随时获取最精确时间就是这么简单!在本篇文章中作者将一步一步教您怎样将RTC时钟装载配置在您的树莓派上。

第一部分:接线


首先除了树莓派以外您需要的东西有:

1,一个RTC时钟(并不一定要买树莓派专用的,因为树莓派专用的那种很贵,事实上您只需要买一个ArduinoRTC模块照样能在树莓派上用,而价格是树莓派专用那种的十分之一,比如作者用的是本用于MikroelectronikaEasypicRTC模块,在树莓派上照样能用)

2, 一定数量的杜邦线(十根以下)用于连接您的树莓派和RTC时钟。


(斜体这段对原理没兴趣的可以不看:

以作者所用的EasypicRTC模块为例,这个模块事实上是一个PCF8583(也有其他的芯片比如DS1307)芯片的应用电路,其他公司其他型号的RTC事实上用的电路也是大同小异,核心在于这类时钟日历芯片的应用,所以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可以在树莓派上用其他硬件的RTC模块。


事实上与RTC模块通信数据交流是基于I2c总线的。这种总线在微电子领域广泛应用,它是同步通信的一种特殊形式,具有接口线少,控制方式简单,器件封装形式小,通信速率较高等优点。每个器件都有一个唯一的地址识别(无论是微控制器——MCULCD驱动器、存储器或键盘接口),而且都可以作为一个发送器或接收器(由器件的功能决定)。


准备好以上物品后,您所需要做的仅仅是将RTCSCLserialclock line)借口连接到树莓派GPIOSCL引脚上,将RTCSDA(serialdata line)接口连接到树莓派GPIOSDA引脚上。

接着当然要把VCC(电源)GND()也接到树莓派对应引脚上。您可以参考下图来了解树莓派GPIO引脚作用:


然后以作者的使用的RTC模块为例:

先上MikroelectronikaRTC模块官方技术手册,对内容不感兴趣的可以只看图,后面我会分析如何使用







分析:从手册中我们可以知道,引脚P1,P3P4是用于SDA的,引脚P0P2P3是用于SCL的,但是我们并不需要全部用上,对于SDA我们只要在P1P3P4里面选一个,对于SCL我们只需要在P0,P2P3里面选一个。因此,以作者选择的SDA:P1 SCL:P3为例,作者需要闭合开关1和开关6来激活P1P3引脚的对应功能。如下图所示:


将引脚按照作者之前介绍对应接好到树莓派上之后,大概会是这样:



接下来您可以进入到本教程的第二部分了,在第二部分中作者将演示如何在Rasbian系统上正确配置和使用RTC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