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学习笔记之文件管理,用户管理

学而不用,总是忘记,今天又整理一下,记在这里,方便以后自己查看

常用操作命令

目录常用操作命令:

pwd, cd, ls, mkdir, rmdir, tree. 

文件常用操作命令:

find,locate, whereis, which, touch, file, cp, rm,mv,ln,cat,tac,head,tail,more,less,grep,wc (word count), wf( word frequency)

 

用户及用户组管理

Linux系统中用户分为3类:root用户,普通用户和虚拟用户。其中虚拟用户是不具备登录系统的能力,但却是系统运行不可缺少的用户,如bin、deamon、admin、ftp及mail等用户账号,这类用户都是Linux系统的内置用户,用来完成特定任务。

Linux用户与用户组的关系是多对多的关系,即一个用户可以属于多个组,一个组可以包含多个用户。

用户账户配置文件为/etc/passwd(所有用户对passwd只有只读权限);用户密码文件为/etc/shadow(只有root用户可以查看)。可以用文本命令查看。

建立用户

useradd username –u 666。新建一个用户,用户ID号为666。

         更多 man useradd。

删除用户

usedel [-r] username 。-r参数表示删除用户账号及用户登入目录等相关文件。

 

修改用户密码:passwd

当前用户修改密码只需输入passwd,然后按提示输入旧密码、新密码即可。

root用户修改密码:passwd username。可修改其他用户的登陆密码。

 

修改用户:

usermod [-l] [-L] [-U] username

-l: 修改用户名

-L:锁定用户账号,使其不能登陆

-U: 用户解锁

更多信息man usermod

  

切换用户su

一般是普通用户切换到root用户执行高级命令。Select User。

su root。 更多man su。

 

以其他用户身份执行 sudo

Select User Do : sudo  command。注意这个命令就是把用户执行的当前指令运行级别提升。输入命令后,用户发现系统需要输入密码,但这个时候输入的不是root密码,而是当前登录用户账户的密码。

 

修改用户密码时效chage

Linux密码时效是通过chage命令来管理的。详情见man chage。

查找并显示用户信息: finger–s

可能需要安装。 Finger [-s][-l] [-p] [username] [username@host]

 

 

用户组操作:

用户组账户文件为/etc/group。用户组密码文件/etc/gshadow。可使用gedit/cat/tail等命令查看

创建用户组:

Groupadd [-g gid[-o]] [-r] [-f] groupname

删除用户组:groupdel groupname

更改用户组GID及名称: groupmod [-g GID <-o>] [-n new_groupname] groupname

例: groupmod –nnewgroupname groupname

管理用户组中的用户:

使用gpasswd命令来操作:

gpasswd [-auser] [-d user] [-A user] [-M user] [-r] [-R] groupname

参数介绍:

-a,添加用户user到组

-d,从组中删除用户

-A,指定管理员

-M, 指定组成员和-A的用途差不多

-r, 删除密码

-R, 限制用户登入组,只有组中的成员才可以用newgrp加入该组。

例子:gpasswd –a newugroup1. 讲用户newu添加到组group1中。

 

l  初始设置root密码:

刚安装好的Linux系统没有设置root用户密码的,下边介绍如何设置root用户的密码

在当前用户Ace下初始设置root用户密码:

第一步:sudo passwd

第二步:输入Ace用户密码

第三步:输入Unix root用户密码

第四步:再次输入Unix root用户密码

提示修改root密码成功

这样三个步骤过后root用户的密码就设置好了

 

切入root用户,  su root, 输入刚刚设置好的密码就可以了

 

l  Root账户登录图形界面

用户ubuntu默认是禁止以root登录图形界面的,这样做也是有好处的,建议你也不要以root登录,不然Ubuntu会死得很快的。具体方法网上查

 

文件系统:

目录结构:

 


其中,Linux系统中的/proc是虚拟文件系统,其中许多文件都保存着系统运行状态和相关信息。可以用类似cat /proc/cpuinfo 或 cat /proc/meminfo来查看特定信息。

 文件分类与权限

文件分类:

“-” : 表示一个普通文件

“d”:表示一个目录

“l”:表示这是要给符号链接文件,实际上它指向另一个文件

“b”:表示块设备,如硬盘、光盘或U盘

“c”:表示外围设备,是特殊类型的文件

“s”:表示系统的套接字文件。

“p” :表示系统的管道文件。

 

日志文件:

日志文件一般存储在/var/log中。

查看日志文件:gnome-system-log命令可在gnome界面直接调出“系统日志”窗口供查看。

配置日志文件:Ubuntu uses rsyslog, config files are rsyslog.conf and /etc/rsyslog.d/*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