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的语音与数据漫游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082982/answer/2547478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先说说什么是漫游(roaming)。漫游和长途的原理类似,这里也说说长途的情况。
某公司手机服务用户拨打或接听电话时使用了另一家服务提供商的网络信号,漫游便发生了。

以下图的长途通话为例
在同一个运营商(比如CMCC)之下,A县的移动用户a要和相邻B县的移动用户b通话,其信号数据的传输方向是从a所在区域的基站传至A县移动公司机房的交换机,再从A县传到A市移动公司,再传至省会C市,然后传到B市,再传回B县,最后达到用户b所在区域的基站。绕了一个大圈,一个简单的通话过程,占用了至少两个地级市的网络资源,因此A和B都要向用户收费,反映出来的就是
在同一个运营商(比如CMCC)之下,A县的移动用户a要和相邻B县的移动用户b通话,其信号数据的传输方向是从a所在区域的基站传至A县移动公司机房的交换机,再从A县传到A市移动公司,再传至省会C市,然后传到B市,再传回B县,最后达到用户b所在区域的基站。绕了一个大圈,一个简单的通话过程,占用了至少两个地级市的网络资源,因此A和B都要向用户收费,反映出来的就是 收取了A的长途费

再看看漫游的情况:
归属A地移动用户a漫游到了B地,拨出一个电话。a的手机接入了B地的网络,但是其用户信息存放在A,因此B必须向A请求数据,A再将a的用户数据返回给B,B再将a的通话请求传输给目的地。所和长途的情况相同,a在漫游的情况下,同时占用了B和A的网络资源,因此A和B都要向a收费,反映出来的就是收取了漫游费。
归属A地移动用户a漫游到了B地,拨出一个电话。a的手机接入了B地的网络,但是其用户信息存放在A,因此B必须向A请求数据,A再将a的用户数据返回给B,B再将a的通话请求传输给目的地。所和长途的情况相同,a在漫游的情况下,同时占用了B和A的网络资源,因此A和B都要向a收费,反映出来的就是收取了漫游费。

这么解释,大家估计也明白了,组网模式决定了网内漫游的存在。中国的电信运营商,组网模式完全是依照行政区划,有省公司、地级市公司、县公司。这点和美国不同,美国的移动网络不以州县作为基本节点,因此同一个运营商,不会存在区域漫游。欧盟的国与国之间则存在漫游,因为各国之前都是独立组网。

再说说国内运营商的管理体系。同一个运营商的不同地级市分公司,它们都是独立运营的,网络建设也是各自完成了,因此,不同的地市之间,实际上拥有不同的通信网络,广义地说,A市的移动和B市的移动是两家各自独立的运营商(只是服从上级的人事调配的财务分配)。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不是三大运营商,而是有几百家地市运营商。 漫游指的是用户 使用另一家运营商网络时产生的网间结算。国内地市一级的运营商可以看做是独立的公司,跨区漫游必然有额外成本,那么其用户在对方地点通话时,肯定要产生漫游费用。

总结起来说,国内的运营商依照行政区划组网,使得网络结构过于复杂,管理过于散乱,产生大量冗余和资源重复,因此不论是从技术还是经营的角度,都必须收取长途和漫游费用。


有一天,你要去旧金山,或是去北海道去伦敦……反正不管去哪里,当你下了飞机,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是的,过海关。海关要确认你的身份,是不是好人,才会放你入境。手机也一样


当你出了国,只要第一次打开手机,不管你有没有打打电话,你的手机都会先在当地的网络上也“过海关”。当然,这些都不需要你自己来,手机自己就搞定了。


手机过海关流程|以一个中国移动的用户为例


1 你是谁?答:我是中国移动的


你的手机就会自动给当地的运营商发起一个请求说,我已经到了你的地盘了,请让我进来吧,即“过海关”。这叫做“网络进行位置更新”。


2 这个用户合法么?答:他是好人


这时,当地的运营商系统会给你原来的运营商发送消息,确认你的身份。如果你已经开通了国际漫游,而且没有欠费,中国移动就会回复说:“嗯,这是个好人,放心让他进去吧。我再给他几张记账单,你把他打电话的账都记上,回头算我的。”


3 我想打电话


有了中国移动的“好人卡”,你就可以在当地打电话了。只不过,中国移动给你的记账单不多,每打一个电话要用掉一张,如果一次打电话时间长,还得用。


 到记账单用得差不多了,当地运营商会再给中国移动确认说:“哥们儿,他账单都记了一大撂了,后面的账你还认不?”

好哒


 如果你没有欠费,中国移动会继续给记账单。如果你已经欠费……小子,对不起了,你先交了钱再说吧!


等到你回国,国际运营商就会把你的话单传给中国移动,你花了多少,他找中国移动收多少。自然,他找中国移动收的钱,中国移动也会从的话费里照扣。这个过程,就像你用现金买东西一样,花了多少钱,只能看购物小票。


如果海外运营商不把话单传回来中国移动根本不知道你在国外打了几个电话打给谁打了多长时间


这些信息,都要等着拜访地运营商把话单传回来,他才知道。数据流量业务的国际漫游


如果你要在国外用手机上网,就不一样啦!这叫数据流量业务的国际漫游。它有另一套规则,大体上跟下面这张图一样:



前面两步,和话音业务一样,都是先过“海关”,进入当地的通信网络。但是,如果你要用手机流量直接上网,那么不好意思,本店不收现金,只能刷卡,东西也不能现场取走,要用淘宝下单,快递小哥送上门。


所以,没法记账单的当地运营商就会把你的上网请求,直接送回给中国移动的网关


如果你没欠费,中国移动会接受你的远程刷卡,然后用自己的快递小哥,把你要的信息传送给你。


于是,不管你在哪里,你都得先连上中国移动,然后从中国接入到互联网。

国际漫游数据的“翻墙”之旅

1、如果是中国的用户出国,数据漫游其实要回到国内的网关,经过那道墙之后,再接入到互联网。


2、如果是国外的用户来中国,那他会回到国外的网关,再从国外接入互联网。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