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监控模块http_stub_status_module安装

在性能优化过程中,首先要定位到瓶颈,瓶颈的分析往往是从前到后,比如从浏览器到最后的数据库,逐渐深入。性能优化不能任意而为,一定要首先确定了瓶颈,然后再着手优化。这里主要讲解如何通过http_stub_status_module来定位nginx的瓶颈。注意,nginx在linux上的性能要比同等硬件配置的性能要好,所以这里只linux上的nginx性能优化。
正式安装之前,先执行nginx -V命令,结果如:
nginx version: nginx/1.10.1
built by gcc 4.8.5 20150623 (Red Hat 4.8.5-16) (GCC) 
configure arguments: --user=nginx --group=nginx --with-http_stub_status_module
如果是如上图,说明http_stub_status_module已经安装好了,否则就执行以下步骤完成安装。
http_stub_status_module模块的源码nginx的自带的,只是nginx默认并没有安装这个模块。假如你的nginx已经安装了,可以按照类似的方法进行:
第1步:rm -rf nginx-1.10.1   //删掉原来的nginx的解压目录,而且只删掉这一个
第2步:tar -xf nginx-1.10.1.tar.gz  //解压压缩包
第3步:cd nginx-1.10.1/  //进入解压目录
第4步:如果没有添加过nginx用户组和用户,则执行以下命令添加用户组和用户:
      /usr/sbin/groupadd -f nginx
      /usr/sbin/useradd -g nginx nginx
第5步:执行configure命令:./configure --with-http_stub_status_module
第6步:make
第7步:cd /usr/local/nginx/sbin/
第8步:mv nginx  nginx.bak  //备份旧文件
第9步:cp /usr/local/nginx-1.10.1/objs/nginx /usr/local/nginx/sbin/ //将编译好的nginx执行文件拷贝到目标目录
第10步:vi /usr/local/nginx/conf/nginx.conf //编辑配置文件,如下:
       location /nginx_status {
         stub_status on;
         access_log off;
       }
第11步:nginx -s reload //重新加载nginx配置文件
第12步:curl 127.0.0.1/nginx_status  //访问下,如果结果是:
       Active connections: 2 
       server accepts handled requests
       7 7 249 
       Reading: 0 Writing: 1 Waiting: 1 
       就说明安装成功了,否则就需要kill -9杀死nginx进程,然后重启。
对上边数据做个说明:
Active connections: 对上游服务发起的连接数
Server accepts handled requests: 总共处理了7个连接,成功创建7次握手(证明中间没有失败的),总共处理了249个请求.
Reading: nginx读取到客户端的Header信息数.
Writing: nginx返回给客户端的Header信息数.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reading或writing的值很高,说明正在处理的数据量很大,可能是因为后端的动态就用程序处理慢,这个时候需要
对后端进行优化。
Waiting: 开启keep-alive的情况下,这个值等于 Active – (Reading + Writing),意思就是nginx已经处理完成,正在等
候下一次请求指令的驻留连接.所以,在访问效率高,请求很快被处理完毕的情况下,Waiting数比较多是正常的.waiting的意思就是
已经将请求处理完毕,并且把数据已经返回给了客户端,已经闲置在等待接受下次请求了,因此这个值比较高往往说明请求处理的很快。一般应该是writing和reading越小“越好”,而waiting越高“越好”。


参考文档:https://www.cnblogs.com/fuzhongfaya/p/7808467.html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