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理解Paxos算法

1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Paxos算法莱斯利·兰伯特英语:Leslie LamportLaTeX中的「La」)于1990年提出的一种基于消息传递且具有高度容错特性的一致性算法。

Paxos算法一开始非常难以理解,但是一旦理解其实也并不难,之所以难理解其实是因为作者讲的故事难理解。

Paxos算法维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Paxos_(computer_science)

网上有2篇帖子是讲的非常好的,

分别是:以两军问题为背景来演绎Basic PaxosPaxos算法细节详解(一)--通过现实世界描述算法

本人是在看了这2个帖子之后再结合原论文才看懂的。


Paxos一共4个角色:Client   Proposer      Acceptor     Learner。

Client:产生议题者
Proposer :提议者
Acceptor:决策者
Learner:最终决策学习者,也就是执行者。


Proposer拿着Client的议题去向Acceptor提议,让Acceptor来决策。
Proposer提出议题,Acceptor初步接受或者Acceptor初步不接受。
Acceptor初步接受则Proposer再次向Acceptor确认是否最终接受。
Acceptor最终接受或者Acceptor最终不接受。

Learner最终学习的目标是向所有Acceptor学习,如果有多数派个Acceptor最终接受了某提议,那就得到了最终的结果,算法的目的就达到了。


最基本的Message flow: Basic Paxos演示图如下图所示,其他情况可以参考百科。



图解:

A1,,A2和A3就是Acceptor。

P1,p2和p3就是Proposer。浅色的P1和P2说明是进行提议,深色的P1和P2说明是拿到表决。

圆圈123表明是每次提议序号,递增即可。黑色的图表示被黑了,也就是否决。方块表示投票结果,绿方块表示投票通过,红色菱形表示最终的投票结果。

整个事件是按照时间线从左到右发展。


事件发展:

第一个框代表第一阶段--提议

1.p2最先找到A2,P2提议序号是2,A2记录下,因为之前没有其他的序号所以成功了,然后返回标志给p2;

2.p1找到A1,P1提议序号是1,A1记录下,因为之前没有其他的序号所以成功了,然后返回标志给p1;

3.p1找到A3,P1提议序号是1,A3记录下,因为之前没有其他的序号所以成功了,然后返回标志给p1;

问题来了

4.p1找到A2,P1提议序号是1,A2已经记录下提议序号2,2>1,所以不成功;

5.p2找到A1,P2提议序号是2,A1已经记录下提议序号1,1>2,所以成功;,然后返回标志给p2;

6.p2找到A3,P2提议序号是2,A3已经记录下提议序号1,1>2,所以成功;,然后返回标志给p2;


第二个框代表第二阶段--确认提议(投票)

7.p1找到A1,P1确认序号是1,A1已经记录下提议序号2,1<2,所以不确认,然后p1继续提议序号是3,周而复始...;

8.p2找到A2,P2确认序号是2,A2已经记录下提议序号2,2=2,所以确认成功;,然后返回投票标志给p2;

9.p2找到A3,P2确认序号是2,A3已经记录下提议序号2,2=2,所以确认成功;,然后返回投票标志给p2;

10.p2找到A1,P2确认序号是2,A1已经记录下提议序号3,2<3,所以不确认,;然后p2继续提议序号是4,周而复始...;
问题来了

11.p1找到A2,P1确认序号是1,A1已经记录下确认序号2,1<2,所以不确认,然后返回确认序号2;

12.p1找到A3,P1确认序号是1,A3已经记录下确认序号2,1<2,所以不确认,然后返回确认序号2;

13.p1和p2都得到确认也就是投票结果是2。

14.所有的Learner最终学习的目标是2。


Paxos过程结束了,这样,一致性得到了保证,算法运行到最后所有的proposer都投“2”所有的acceptor都接受这个议题,也就是说在最初的第二阶段,议题是先入为主的,谁先占了先机,后面的proposer在第一阶段就会学习到这个议题而修改自己本身的议题,才能让一致性得到保证,这就是paxos算法的一个过程。该算法就是为了追求结果的一致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