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十诫之一:过早迈出创业第一步

所有准备开始创业的人都会遇到一个相同的问题:何时迈出第一步?这个命题不会有标准答案。但是否真正做好了准备,却往往是决定创业成败的关键。

想干就干的激情创业

赵琳原来的工作是保险经纪,“工作不稳定,收入波动大,总感觉身不由己”。2002年底,赵琳决定从原公司离职。

“玩了两个月,从2003年年初有开店的想法到盘下一家小店,我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现在想想,确实是对困难估计不足。”赵琳盘下的店面位于隆福寺街,那是北京一条著名的服装小店聚集的街面,因为著名,所以铺面的租金也贵。虽然当时她接手的小店仅有12平方米,但是一个月的租金也要16500元。

租下这个店后,赵琳开始着手装修。由于她对装修要求很高,这个12平方米的空间,装修连内到外一共花去了15000元。

盲目的货源选择

相比之下,赵琳对于货源的准备甚至比店铺还要仓促。听别人说广州的货好,于是赵琳在装修店铺的同时,就坐上火车奔赴广州了,后来她又得知货源其实是在深圳。于是紧接着,赵琳前往深圳,并且找到了货源集散的市场,至此赵琳终于找到了进货的渠道。“不过因为时间紧急,我只有一天的时间进货,结果匆忙之下拿的货不太符合市场行情,这一点是我回到北京,小店正式开业以后才发现的。”赵琳这一次进货花去了将近3万元。“但因为进货成本实在高,这点钱其实根本没购进多少衣服,再加上服装风格也不是很适合当时的市场,2003年3月底小店开业后生意不太好。当时我觉得是因为自己没有经验,所以也没有特别着急。”赵琳认为很快就会扭转局面。

遭遇“非典”打击

然而,事情并没有按照赵琳计划的那样进行。“2003年4月,‘非典’来了,街上人都没有。”赵琳很无奈,因为对风险估计不足,流动资金准备不充分,当时的她已经有些捉襟见肘。迫于无奈,赵琳之后把存货全部赔本甩卖,希望用回笼的资金调整货源。

但是由于房租太贵,又请了一位店员,每月的费用实在太高。刨除服装的成本、店面的租金、经营的费用之后还是挣不到钱。之后和房东几次商量降低租金未果,实在支撑不下去,小店最终于2003年年底关张大吉了。

点评

初次创业者很容易出现的先天性不足:没有经验、没有资源、没有技能。从这个角度来看,创业的早晚与年龄无关,只有当经验、资源、技能都做好了相应的准备,才算是合适的时机。只不过在实际的生活中,很多创业者都担心长时间的准备会消磨掉自己的雄心而仓促启动,而恰恰忘了“磨刀不误砍柴工”这句老话。

处方

通常情况下,建议初次创业者在计划创业前,选择进入一个相关行业内中型规模的公司,并尽可能谋求业务部门的职位。因为太小的公司往往只涉及到产业链的一个环节,而太大的公司通常又人浮于事不利于能力的培养。在工作期间,除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还应该努力研究行业,多与其他部门的同事沟通,尽可能全面地培养能力,并积累人脉。如果一切顺利,通常在一年左右就能完成初步的经验、资源的积累,这时创业成功的几率将会比一年前高出不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