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如何中断线程?

这道题几乎是面试必问题目。如果不知道如何圆满的回答,只能答interrupt()方法了。但是一旦被问,interrupt方法并不一定能中断线程啊,整个人就懵了。经查资料以及对线程的进一步了解,百度知道上的答案比较符合。

终止线程的三种方法:
1. 使用退出标志,使线程正常退出,也就是当run方法完成后线程终止。
2. 使用stop方法强行终止线程(这个方法不推荐使用,因为stop和suspend、resume一样,也可能发生不可预料的结果)。
3. 使用interrupt方法中断线程。

使用退出标志终止线程

当run方法执行完后,线程就会退出。但有时run方法是永远不会结束的。如在服务端程序中使用线程进行监听客户端请求,或是其他的需要循环处理的任务。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是将这些任务放在一个循环中,如while循环。如果想让循环永远运行下去,可以使用while(true){……}来处理。但要想使while循环在某一特定条件下退出,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设一个boolean类型的标志,并通过设置这个标志为true或false来控制while循环是否退出。下面给出了一个利用退出标志终止线程的例子。

public class ThreadFlag extends Thread 
{ 
    public volatile boolean exit = false; 
    public void run() 
    { 
        while (!exi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 
        ThreadFlag thread = new ThreadFlag(); 
        thread.start(); 
        sleep(5000); // 主线程延迟5秒 
        thread.exit = true; // 终止线程thread 
        thread.join(); 
        System.out.println("线程退出!"); 
    } 
}

在上面代码中定义了一个退出标志exit,当exit为true时,while循环退出,exit的默认值为false.在定义exit时,使用了一个Java关键字volatile,这个关键字的目的是使exit同步,也就是说在同一时刻只能由一个线程来修改exit的值。

使用stop方法终止线程(不推荐,已过期)

使用stop方法可以强行终止正在运行或挂起的线程。我们可以使用如下的代码来终止线程:
thread.stop();
虽然使用上面的代码可以终止线程,但使用stop方法是很危险的,就象突然关闭计算机电源,而不是按正常程序关机一样,可能会产生不可预料的结果,因此,并不推荐使用stop方法来终止线程。

使用interrupt方法终止线程

使用interrupt方法来终端线程可分为两种情况:

  • (1)线程处于阻塞状态,如使用了sleep方法。
  • (2)使用while(!isInterrupted()){……}来判断线程是否被中断。

在第一种情况下使用interrupt方法,sleep方法将抛出一个InterruptedException例外,而在第二种情况下线程将直接退出。下面的代码演示了在第一种情况下使用interrupt方法。

public class ThreadInterrupt extends Thread 
{ 
    public void run() 
    { 
    try 
    { 
        sleep(50000); // 延迟50秒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System.out.println(e.getMessage());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 
    Thread thread = new ThreadInterrupt(); 
    thread.start(); 
    System.out.println("在50秒之内按任意键中断线程!"); 
    System.in.read(); 
    thread.interrupt(); 
    thread.join(); 
    System.out.println("线程已经退出!"); 
    } 
}

上面代码的运行结果如下:
在50秒之内按任意键中断线程!
sleep interrupted
线程已经退出!
在调用interrupt方法后, sleep方法抛出异常,然后输出错误信息:sleep interrupted.
注意:在Thread类中有两个方法可以判断线程是否通过interrupt方法被终止。一个是静态的方法interrupted(),一个是非静态的方法isInterrupted(),这两个方法的区别是interrupted用来判断当前线是否被中断,而isInterrupted可以用来判断其他线程是否被中断。因此,while(!isInterrupted())也可以换成while(!Thread.interrupted())。

另外,对于Thread.join()方法的理解,MainThread 在 NewThread.Join() 被调用后被阻塞,直到 NewThread 执行完毕才继续执行。
参考:http://zhidao.baidu.com/link?url=kb9ZH0XiPrV0bKV6t83pL3SHr7k7MOGO1o3ZVA4yVYQUehD8mSh8yO_aF_rM2TU3v5b4D9eiDcnK3t26pVLZUq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