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运营人员的技能等级

社区运营是一个新出现的工种,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可以更方便地找到其它人,有相同兴趣,相同背景,或者相同目标的人,聚集起来,形成社区。如果泛泛地讨论,社区运营并不是一个新出现的工作,人类有社会的概念时,就有人开始干着社区运营的事情,比如,我们所熟知的村长,对村庄这个以地域划分的社区来说,村长干的就是典型社区运营。

我现在所说的社区运营,和以往的社区运营最大的两点不同是:1。是基于互联网的社区;2。社区成员之间的交流多在虚拟空间中。因此社区运营人员,需要的基本技能是:了解互联网,和会使用各种互联网工具。

现在还是有很多人一说起社区,就认为是论坛,一说起社区运营,就会谈论坛版主的种种职责。这也是由于论坛确实是最早出现的一种社区产品,而且现在还有着旺盛的生命力。而通常论坛版主的职责和权限大同小异,感兴趣的可以参考天涯对斑竹的规定:http://service.tianya.cn/guize/bzkaoheguifan.do?classtype=20

我用大家所能了解的一些职业来阐述下,对社区运营人员技能等级的分类与说明:

在我看来,国内很多论坛版主的职能限于保洁员角色。他们的工作能维持一个社区的最基本要求,清理垃圾,保持社区的整洁度。(不过CSDN论坛是种特别形式的问答论坛,版主通常是能解答用户问题的专家)

社区运营人员的更高一个等级是“物业经理”。同样地段,同样初售价格的小区,过了几年之后,在二手市场上的交易价格差异,基本都是由于物业管理造成的。物业经理的角色就是协助小区住户解决各种问题,让住户在小区居住满意,造成口碑传播,因而整体提升了小区的价值与价格。

社区运营人员再高一个等级是“规划师”。规划师可以是家居类的规划设计,可以是住宅小区,商业购物中心的规划设计,可以是一个新兴城市的规划设计,都是从无到有构建东西,然后吸引人入群驻。这个等级,更类似产品经理的角色,,类比的话,产品经理类似开发商的角色。国内物业公司经常成了给开发商搽屁股的部门,就是前期设计与建造阶段参与不足。对这个等级的社区运营人员而言,就是要能够参与到社区产品的开发与设计中,从用户使用和需求角度提建议。

社区运营人员再高的等级就是“市长”。社区也是一种组织,组织发展得好坏,或者是制度有关,或者跟掌门人有关。对社区而言,有个能力很强的掌门人,当然会发展得很好。但组织维系在个人身上的方式,不容易复制。所以就谈谈制度吧。对社区而言,制度就是社区规则,例如,发帖给多少分,什么情况下会被扣分,积分达到多少时可以获得荣誉及特殊权限。一个小小的社区规则调整,就会带来社区会员的行为方式的改变。CSDN目前有二千六百万注册用户,活跃用户八百多万,已经相当于纽约市的人口,对这个规模的社区运营人员的技能要求,不啻于对市长的要求。

还有更高等级,大家可以自行想象......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