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知识记录--基本语法 (摘自张孝祥整理java面试题)

1.静态变量和实例变量的区别:

         在语法上的区别:静态变量前要加static关键字,而实例变量前则不加。

         在程序运行时的区别:实例变量属于某个对象的属性,必须创建了实例对象,其中的实例变量才会被分配空间,才能使用这个实例变量。静态变量不属于某个实例变量,而是属于类,所以也称为类变量,只要程序加载了类的字节码,不用创建任何实例对象,静态变量就会被分配空间,静态变量就可以被引用了。总之,实例变量必须创建对象后才可以通过这个对象来使用,静态变量则可以直接使用类名来引用。

         例如,下面的程序,无论创建了多少个实例对象,永远都只分配了一个staticVar变量,并且每创建一个实例对象,这个staticVar就会加1;但是,每创建一个实例对象,就会分配一个instanceVar,即可能分配多个instanceVar,并且每个instanceVar的值都只自加了一次。

        public class VariantTest{

 

         public static int staticVar=0;

         public int instanceVar=0;

         public VariantTest(){

             staticVar++;

             instanceVar++;

 

         }

         }

 

2. 是否可以从一个static方法内部发出对非static方法的调用

     不可以。因为非static方法是要 与对象关联在一起的,必须创建一个对象后,才可以在该对象上进行方法调用,而static方法调用时不需要创建对象,可以直接调用。也就是说,当一个static方法被调用时,可能还没有创建任何实例对象,如果从一个static方法中发出对非static方法的调用,那个非static方法是关联到哪个对象那?这个逻辑无法成立。

 

3. Integer与int 的区别:

    int是java提供的8中原始数据类型之一。Java为每个原始类型提供了封装类,Integer是java为int提供的封装类。int的默认值为0,而Integer的默认值是null,即Integer可以区分出未赋值和值为0的区别,int则无法表达出来未赋值的情况,例如,要想表达出没有参加考试和考试成绩为0的区别,只能使用Integer。在JSP开发中,Integer的默认为null,所以用el表达式在文本框中显示时,值为空白字符串,而int默认为0,所以用el表达式在文本框中显示时,结果为0,所以,int不适合作为web层的表单数据的类型。

     在Hibernate中,如果将OID定义为Integer类型,那么Hibernate就可以根据其值时候为null而判断一个对象是否是临时的,如果将OID定义为int类型,还需要在hbm映射文件中设置其unsaved-value属性为0.

     另外,Integer提供了多个与整数相关的操作方法,例如,讲一个字符串转换成整数,Integer中还定义了表示整数的最大值和最小值的常量。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